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清涧新闻 > 正文

一生贫困 内心孤独 获奖无数 路遥与他的《平凡的世界》

来源:达州晚报 2018-06-05 10:41   https://www.yybnet.net/

即使你不喜欢文学,但提到路遥的名字,或许也不陌生,毕竟他的作品获奖无数,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更是获得了茅盾文学奖。这位优秀作家在短短42年的时间里,正如他的传世名作《平凡的世界》中的人物一样,平凡却让人动容!

一生贫困相伴

路遥1949年12月3日生于陕北清涧县,原名王卫国。他家人数众多,父母都不识字。身高只有1.5米的父亲,在那个年代用并不强壮的身躯,挑起了全家十口人的生活重担。为了生存,路遥7岁时,父亲就决定将这个长子过继给他的哥哥、远在延川县的王玉德。伯父王玉德也是农民,没有孩子,家里很穷,时常为买不起几分钱一支的铅笔而发愁。当时,路遥衣衫褴褛,裤子破了不敢到别人面前,有人搞恶作剧,专门把他拉到人群里,惹得哄堂大笑。儿时艰难的生活给路遥幼小的心灵受到极大创伤。

伯父和伯母不想让路遥上学,他们一心想在土地里培养这个养子。为了证明自己,路遥参加了考试,并从一千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经过争取,路遥成功入学,但饥饿和屈辱的经历对路遥的人生和创作心理的形成产生了深远影响。

文学之路崎岖

路遥喜欢写作,但他的文学之路并不平坦。当时,他以超常的勇气与远见卓识写出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他寄给全国的各大型刊物,可都给退回来了,没有人理解他的思想。他当时很苦恼也很无奈。他说他还要往外寄,如果这次再不发表的话,那他就把这个作品撕掉。后来,作品得到老作家秦兆阳的欣赏,该小说获全国第一届中篇小说奖。

1981年6月,不到32岁的路遥,以顽强的毅力,用了21个昼夜,创作完成了13万字的中篇小说《人生》。他认为可以开创一个时代的作品,却被多家刊物退回。但他坚信并预言:要么巨大的成功,要么彻底失败。结果《人生》果然让路遥一举成名。《人生》对于路遥的创作生涯来说,是属于里程碑式的作品,也奠定了他在陕西文学界的地位。

用生命去完成 《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这座辉煌艺术大厦,路遥建造得并不轻松。第一部全部完稿后,多家刊物都不愿意发表,他们认为这部作品不适应时代潮流,是一部失败的小说。不过,路遥认为,孤立有时候不会让人变得软弱,甚至可以让人在精神上变的更坚强。他继续写了第二部、第三部。

可就在抄写《平凡的世界》第二部时,路遥的身体出现了问题,吐了血。他告诉朋友王天乐,说这辈子没吃没喝,还打了半辈子的光棍。王天乐让他立即停止第三部的写作,并为此发生过激烈的争论。路遥说,他已经考虑好了,他要用生命去结束《平凡的世界》。他不想让自己的文学梦想同肖洛霍夫、柳青一样因生命突然终止而成为残破的遗憾。

功夫不负有心人!6年的文学远征,流血、流汗,《平凡的世界》终于在他顽强毅力支撑下圆满完成,并一举夺得中国最高文学奖“茅盾文学奖”。

1992年11月17日上午8时20分,年仅42岁的路遥因肝硬化,消化道出血医治无效,走完了他平凡而又悲壮的人生旅程。

(本报记者 汤艳燕)

新闻推荐

枣林派出所春季严打完美收官

本报讯(通讯员王博)4月27日,市公安局永坪分局枣林派出所在清涧县九里山取缔收油窝点一处,追回被盗原油10余吨。这是该所今年...

清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清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生贫困 内心孤独 获奖无数 路遥与他的《平凡的世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