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清涧新闻 > 正文

“要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7-12 01:14   https://www.yybnet.net/

刘世峰(中)查看黑毛土猪养殖情况

文图/本报记者刘予涵 通讯员白艳峰

核心提示

在清涧县玉家河镇李家坬村,有这样一个人,他和村民们一起苦干实干,带领群众解决一个个制约发展的难题,共同走上脱贫致富道路,他就是该村党支部书记、玉家河镇一弘黑毛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世峰。

1、饮水思源——回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刘世峰是清涧县玉家河镇李家坬村人,年少时在当地种过地、放过羊,上世纪90年代走出大山,凭借聪明才智和奋力打拼,在西安创立了自己的演艺公司。2014年,他积极响应家乡号召,返乡当起了村官。

李家坬村是由冷水坪和李家坬两个行政村合并而成,共有500余人。该村地处黄土高原腹地的大山深处,交通不便,吃水困难,村民长期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上任后,刘世峰的首要任务便是加强村级班子建设,自掏腰包组织村委会骨干和村民代表先后赴山东、江苏等地考察学习,开阔眼界,探索致富途径。

2014年,刘世峰协调县水务局争取资金20余万元,用了半年时间,为村里打了一口100多米深的水井,新修了1000多米输水管道,为每家安装上自来水,让村民彻底告别了肩挑驴拉的取水历史。

2015年,沿黄公路清涧段建成通车,距离李家坬村不足5公里。刘世峰筹措资金近百万元,将进村道路全部硬化,入户道路由原来的1.5米拓宽至7.5米,并将原来仅能人畜通过的10多公里生产道路拓宽至拖拉机、三轮车通行路,同时在道路两旁进行绿化,栽植柏树2000余株,彻底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

李家坬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0亩,而且以山地为主,沟深坡陡,农作物收成很低,村民一直靠栽植红枣为生。2016年,刘世峰从相关部门争取建设资金40多万元,新修大坝两座,增加高效农田约100亩,组织贫困户在平整后的淤地坝种植玉米、中药材等,每年创收10多万元。

针对传统红枣产量低、品相差的问题,刘世峰组织实施了红枣低产园改造工程,实现了红枣增产增量。他还邀请专家实地分析当地的土壤结构、海拔温度等,准备发展核桃产业。征求村民意见后,他组织大家在村里试栽了2000余株核桃树。村民刘文开说:“如果核桃种植成功的话,每户可增加收入约3000元。”

路通了,坝修了,核桃树也栽上了,村民的日子比以前好过了,但是离脱贫致富还有一定距离。为了尽快带领乡亲们致富,刘世峰经过认真调研后,决定发展黑毛土猪生态养殖。2017年,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发展思路,刘世峰筹资200多万元,成立了玉家河镇一弘黑毛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通过“代管代养”模式,合作社与李家坬等3个村的24户贫困户合作养殖黑毛土猪200余头。

“今年我入股1万元,由合作社负责科学管理,按照入股比例分红拿到3600元呢。”攥着刚分到手的钱,75岁的贫困户刘文胜高兴地说。

2、扶危助困——他是村民眼中的大好人

“以前村里没有活动室,除了看电视我们没地方去。现在可好了,可以在活动室里下棋、打牌、看报,还可以在健身器材上锻炼锻炼,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村民魏祖宝说。

2015年,刘世峰向清涧县文广局、卫计局争取资金50余万元,为村里修建了活动室、卫生室,将活动室、卫生室和村委会广场全部硬化,并在广场上安装了健身器材。由于村里没有路灯,村民夜晚出行很不方便,刘世峰主动出资7.5万元,为村里购买安装了15盏太阳能路灯,方便了村民出行,也保障了大家的安全。

2016年,刘世峰的一个外地朋友开车到李家坬村找他商谈合作,由于村口没有明显标志,朋友费了好大劲才找到他。事后,朋友建议在村口立个标识,方便外人寻找。刘世峰听后自掏腰包10万元,修了一个入村大门,并在大门旁边建了村民乘坐公共汽车的候车篷,让李家坬村口成了附近最有特色的地方。

几年来,刘世峰为村里做了许多好事。坚持每年为60多户贫困乡亲送中秋月饼,春节期间为30多户特困村民送米面油;多次对村里的孤儿进行救助,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村民赵国珍等4人住院期间,他多次去医院和家中探望,送上500元至1000元不等的慰问金;今年春节,又给村里26户特困村民送去自己饲养的黑毛土猪肉,价值3000多元……

3、多措并举——成为乡村建设的大能人

李家坬村栽培枣树有上千年的历史。当地的大枣品质优良,品种多样,如今已拥有5000余亩生态枣园。为了进一步扩大该村红枣的知名度,帮助村民销售红枣,2016年国庆节期间,刘世峰利用假期与清涧红枣收获期的时间重合点,自掏腰包10万元在李家坬村举办首届金秋红枣文化艺术节暨农特产品交易会,邀请旅行社和市民自驾游到该村参加活动。活动中安排了农耕文化体验、农特产品交易、民俗体验、观光游览等诸多项目,吸引了上千游客参与。

李家坬村地处黄河沿岸,自然风景优美,村东南有一座年代久远但保存较好的古寨。刘世峰想以此为依托发展旅游业,规划将李家坬古寨作为乡村旅游的延伸点,同时,依托红枣、核桃、时令水果等生态观光农业,形成“进文化村、品绿色瓜果、游神奇古寨”的思路。他还积极协同县旅游产业规划发展,将该村旅游产业纳入全县旅游大盘之中。

李家坬村距离国家3A级景区——清涧县“太极圣境”,直线距离不到3公里。2017年,刘世峰利用这一商机,投资180多万元修建了“太极圣境”度假山庄,为游客提供食宿,并在度假山庄内修建了200多平方米的农特产品展览中心。该度假山庄建成后,将成为周边村庄的土特产集散地,形成一个集种植、养殖、餐饮服务、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的特色村。

“现在刚开始建设,预计两年后可投入运营,到时可以让村民到这里打工、卖农产品。我们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可脱贫\’的目标,做到‘田地种庄稼、圈里喂猪羊、山上有果园、村庄能旅游\’,相信乡亲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刘世峰自信地说。

新闻推荐

购进假冒白糖销售 食品店老板被批捕

本报讯(记者张晴悦)开店动起了歪脑筋,西安一家食品店老板购入假冒品牌白砂糖非法销售牟利,假白糖大多销往陕北部分地区,直到被...

清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清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金针花开了2018-07-04 11:13
猜你喜欢:
评论:(“要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