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清涧新闻 > 正文

他是一座永不熄灭的灯塔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1-06 03:06   https://www.yybnet.net/

作家是一部作品的灵魂,他赋予作品新的存在,他让作品绽放光彩。路遥去世后,尽管中国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一拨又一拨的读者,特别是众多年轻的读者,仍然在热切地、投入地读着他的作品。路遥的作品就是他自己最好的纪念碑。

他活在一版再版的“文集”里

路遥先生的墓地位于延安市延安大学文汇山——这是一处静谧的灵魂安息之所,路遥在这里沉睡。

墓是用石块砌成的,朴实而坚固。在墓的正前方有路遥半身汉白玉石雕像。雕塑中的路遥,平静而坚毅,目光远远地望着前方,望着他的母校,望着陕北这片黄土地。

在雕像前有一个基座,黑色的大理石上刻着“路遥之墓”四个遒劲洒脱的大字。四周有四组石桌石凳,其中有《路遥文集》的责编陈泽顺先生捐赠的,石桌上镌刻的“陕北的光荣,时代的骄傲”;还有《平凡的世界》的责编李金玉女士捐赠的,石桌上镌刻的“平凡的世界,辉煌的人生”。在路遥墓后有一面高大的石壁,上面镶嵌着一尊孺子牛的浮雕和路遥“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名言。墓地四周有枣树、松树,其中有两棵路遥喜欢的白皮松。从这里可以俯瞰延安和路遥母校延安大学,山下浑黄的延河水缓缓东流,河对岸的山峦,伸向远方,延伸到大陕北的苍茫里。

延安就是路遥《平凡的世界》中的黄原城,也是孙少平最初打工的地方,还是少平和晓霞重逢的城市,是路遥走出陕北的起点,又是他灵魂归结的终点。路遥在文章里一次次谈起这座城,谈起这片苍茫的黄土地。

中国作家协会原党组副书记王巨才在《在路遥墓地前》写到:“路遥一直活着,活在一版再版的‘文集’里,活在千百万读者的无尽言说中。他留在世间的数百万言作品,曾以独特的生活情景、广阔的社会内容、鲜明的人物形象、深刻的人文情怀,感动过、抚慰过无数苦苦寻觅打熬的人,给他们以启示和激励、信心和力量。路遥是自重自强的、博大笃实的。”

路遥的一生经历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郁闷、痛苦和煎熬,以至于他不惜以生命为代价去完成《平凡的世界》这部长篇小说。虽然小说反映的时代已经过去,但奋斗是永恒的话题。梁向阳介绍,延安大学路遥文学馆建成以后,作为馆长的他,接待过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其中最多的就是大学生,90后的孩子并不少。“奋斗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路遥作品中体现出来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传达出的向上、向善的力量历久弥新。中国只要有城乡差异,只要有奋斗者,路遥的作品就不会过时。他作品中展现了小人物只要有奋斗就有成功的可能性,会继续鼓舞一代又一代人。”

多个场馆展示路遥文学世界

为了更好的纪念路遥,展示路遥的文学世界,弘扬路遥的文学精神,清涧县委、县政府特意修建了追寻路遥足迹、缅怀作家当年、弘扬人文精神的文化场所。其中,路遥纪念馆位于榆林市清涧县石咀驿镇王家堡村,与路遥故居毗邻相望。馆内展厅分为“困难的日子”“山花时代”“大学生活”“辉煌人生”“平凡的世界”“永远的怀念”6个部分,共展出和收藏路遥生前生活用品、手稿、信函、照片、影像视频等珍贵实物及资料600余件(张),真实诠释了路遥的创作历程,路遥各个时期不同版本的各类文学作品荟萃其间,使参观者可以直观地领略到路遥一生的创作成就,真切地感受到路遥的创作精神及其作品史诗般品格的艺术魅力,是一处弘扬路遥精神、激励后人奋发进取的人文教育基地。

与路遥纪念馆相邻的路遥书苑共三层:一层以“炉中火”为总纲,由“时代隧道”“诗歌时代”“散文时代”“短篇时代”“中篇时代”5部分组成,全面展示路遥创作历程;二层是全面呈现《人生》《平凡的世界》创作背景及情景再现,深层次剖析作品内涵;三层为功能区,设“路遥书吧”和“路遥大讲堂”。

位于延安市延川县郭家沟村的路遥文化产业园区是路遥生活、成长、学习之地,也是小说《人生》《平凡的世界》取材地。目前对外开放运行的是故居板块,主要由山花绽放、缅怀路遥、辉煌人生、路遥书屋、《平凡的世界》《人生》连环画展厅、电影《人生》放映室、“双水村”小学等组成,共展出各种文献资料1000余册(份),其中连环画展厅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将连环画全景式的成列展出。据了解,中国文学殿堂和再现双水村项目被列为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

时间的放大镜,正在也终将为我们呈现一个真正的路遥:他没有落后于时代,也没有超越时代。路遥更像一座永不熄灭的灯塔,永远在茫茫夜色中闪耀在前方。

本报记者夏明勤

新闻推荐

扶贫路上的国企担当

国企合力团在清涧县投资建设红枣深加工项目的设计图。榆能集团在佳县店镇神堂沟村的光伏扶贫项目。本版照片均省国资委提...

清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清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是一座永不熄灭的灯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