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容县 > 正文

容县松山镇大中村: 一个贫困村的华丽蜕变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1-06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在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大中村在致富的同时,乡村风貌也明显提升。

新闻核心

容县松山镇大中村位于容县北部,距离县城10公里,是国家“十三五”三类贫困村。近年来,该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敢为先、勇担当、善作为,使大中村顺利脱贫摘帽,开创了全新的发展格局。

1

上好党课 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8年初,大中村被认定为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存在组织动员力弱,带领致富能力不强,在群众中威信不高的问题。2018年3月起,新一轮驻村工作队员选派进驻后,摆在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面前的头等大事就是如何整顿村党组织的软弱涣散问题,他们多次与村支部委员座谈,上门走访党员,制定了整治软弱涣散村的工作方案,从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开始,从上好每一堂党课开始,经常与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交流,让大家感受到党的坚定信念,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使命感,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大中村果树苗种植能手、党员刘汉文,十多年间,他一带十、十带百,在大中村培养出了一批果树苗种植能手,他说:“我是一名党员,育苗开始是我一个人在做,然后慢慢带领大家一起来做,村里的树苗在市场上有了名气,大家才能共同致富。”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大中村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不断提高,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效果非常明显。2019年底,大中村向上级党组织递交了星级村基层党组织的申请。在村“两委”和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基本实现了从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到星级党组织的蜕变。

2019年12月,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选派的驻村工作队员梁活,在村全体党员的见证下,右手握拳举起,庄严宣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梁活在汇报入党动机时说:“参加驻村工作以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我越来越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能成为一名党员,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是我的愿望。”

2

勠力同心 誓让乡村换新貌

作为国家“十三五”三类贫困村,大中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村公共服务功能落后。2019年以前,一间小平房、几张陈旧的书桌,就成了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日常办公场所。2018年12月,大中村新的村委办公楼仅用了100天左右的时间就拔地而起,很多长期在外的群众看到村民微信群中发出的照片,都不敢相信是真的。2019年春节期间,村委会新办公楼就成了该村的“网红”拍摄点,大家纷纷在大楼前合影发朋友圈。2019年,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继续努力拓展,农家书屋、宣传文化长廊、户外健身器材、灯光球场等设施日趋完善,村屯道路基本硬化完成,新装的太阳能路灯点亮了村民们的心,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大中村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在工程建设方面,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实行基础设施项目监督岗制度,由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分别担任基础设施建设监督小组长,安排驻村队员、村干部每日必到工地,每日必汇报工程进度,在项目建设中起到协调及监督作用,杜绝建设工程出现偷工减料或项目停滞不前的现象。在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共同精心绘制的《大中村乡村风貌提升工程规划示意图》中能看出,这是一幅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蓝图。他们正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奋斗,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筹措资金,进一步改善村民群众的生活。

3

脱贫致富 不落下一户一人

2019年,大中村的特困户夏仲芳的住房保障问题始终牵动着大中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心。虽然安排了临时稳固住房供夏仲芳一家居住,但为夏仲芳进行危房改造这件事一直在他们心里像一块石头一样压着,玉林市商务局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黄华说:“无论如何,一定要帮助夏仲芳建好房子。”为此,一场为特困户危房改造的行动开始了 夏仲芳户人口为5人,按照住房保障的规定,实施危改的住房面积不得低于13平方米一人,即至少需要65平方米,按照危房补助的标准可以获得3.3万元补助,资金仍缺口约3万元。因为夏仲芳双目失明,其爱人也是残疾人,母亲年迈,有两个幼儿,基本没有劳动力,无资金自筹能力。大中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员在中国社会扶贫网上发布了一则《大家一起来,为特困户添砖加瓦》的求助信息,得到了相关后盾单位领导干部、村里的经济能人和社会爱心组织的积极响应和关注。经过努力,特困户夏仲芳的危房改造款已基本筹集到位,并开工建设,计划在2020年春节前建成入住。

近两年,住房保障工作一直是大中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们群策群力,经过多次入户走访排查,实行一户一方案,因地制宜设计户型,推动整村危房改造工作。目前,该村住房保障率已达100%。该村还形成了一套囊括住房保障、教育保障、医疗保障的工作机制,实现高质量脱贫,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闻推荐

四十六个工作日 杨梅镇破损道路变坦途 容县交通运输局党员干部四进乡村,将杨梅镇坑洼水泥路变成平顺沥青路

坑洼的道路重新变成坦途。12月25日早上,肆虐了几天的冷天终于有所回暖。这天,容县交通运输局的党员干部再次来到该县杨梅镇...

容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容县松山镇大中村: 一个贫困村的华丽蜕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