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容县 > 正文

亩产值超万元 玉林市油茶面积12万亩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1-07 06:54   https://www.yybnet.net/

工人们在苗圃基地护理油茶苗。

绿维苗木公司培育的优质油茶苗正准备运往容县生态油茶种植基地栽种。

本报容县讯 近日,笔者来到陆川县珊罗镇“中南油茶”广西绿维苗木公司的生态油茶苗圃基地,看到工人们将一株株亭亭玉立、叶色厚绿的油茶苗连着营养杯一起移起来,用包装袋装好,然后放上大卡车的车厢,发往容县生态油茶种植基地。

“自2016年以来的4年时间,绿维苗木公司生态油茶苗繁育基地已经向玉林市本地及外地供应生态油茶苗木120万多株,按每亩80株计,种植面积已达15万亩,其中供应给玉林市各县(市、区)种植的苗木超过100万株,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绿维苗木公司负责人李建树介绍说。

2011年,容县罗江镇大石村的农林“土专家”梁延清投入500多万元,在本县石寨镇石寨村租赁山地1000亩,建起了高产优质的有机生态油茶生产示范基地,选择广西林科院选育出来的软枝生态油茶苗种植。该品种兼备速生早实、高产稳产、含油高、油质好、抗性强、适应性广等特征,6年进入丰产期。2018年该基地亩产油茶果742.40公斤,产油67.8公斤,亩产值超1万元,2019年产量更高。油茶,已是村民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该基地被自治区林业厅授予全区第一批“油茶高产高效示范园”称号。

根据开发荒山发展生态油茶产业能够有效助力农民脱贫致富的情况,玉林市号召农民利用山地大种生态油茶。2015年秋,在深圳创业成功的梁伯海回到家乡容县考察,看到了开发荒山规模发展有机生态油茶的光明前景,毅然投资3000多万元,在容县组建了玉林中南生态油茶有限责任公司。除了在当地建设万亩生态油茶种植基地外,还通过广西林科院的技术支持,与玉林市林业中心苗圃合作,在陆川县珊罗镇建起占地175亩的广西绿维苗木公司,大力繁育优质软枝生态油茶苗。由于需求量大,2019年3月,又在容县罗江镇大石村增建一个50亩的生态油茶繁育苗圃基地。2019年9月,中南油茶公司下属的两个苗圃基地被自治区林业厅列为油茶定点采穗圃。

为了进一步提高油茶苗出圃移栽的成活率,绿维苗圃基地大力推广大杯苗。由于大杯苗的营养杯比较大,培育时间也由普通杯苗的8个月延长到2至3年,苗木的根系更加发达,扎进泥土的部分也比较深,移栽成活率非常高。目前,该苗木基地的油茶苗已普遍应用大杯育苗技术。几年来,该基地培育出来的油茶苗木移栽的成活率达到98%以上,深受全区各地油茶基地的欢迎。(秦崇广)

新闻推荐

科学种植,榜样扶贫 容县清香蜜橘长成致富果 2019年产量达700万公斤,产值6300万元,比2016年增长4倍多

时下,正是清香蜜橘采摘季节,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容县灵山镇旺维村清香蜜橘产业示范区里一片欢声笑语,前来务工的村民...

容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亩产值超万元 玉林市油茶面积12万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