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神木新闻 > 正文

神木:让好人引领新风尚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6-30 11:49   https://www.yybnet.net/

发放学习用品 义务写春联

本报通讯员 贺巧艳

“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老张小李;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大叔阿姨;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同事邻里……”一首《好人就在身边》唱出了时代共鸣,也是神木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的真实写照。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近年来,神木市在推进公民道德建设中,注重选树道德典型,以身边的凡人善举和平民英雄来感染广大市民,用榜样的力量激励人们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努力让讲道德成为一种习惯,让讲文明成为一种时尚。

1、把身边好人“评”出来

“从乡亲身边评选文明典型,更有说服力和教育意义。”日前,“全国文明家庭”代表贺俊花说。好人的成长离不开一方沃土,“神木好人”层出不穷、声名远播,与神木市委市政府积极营造发现好人、学习好人、关爱好人的浓厚氛围密不可分。

“结合中央和省文明办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我们成立了活动工作小组,在神木广泛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神木市文明办工作人员王月霞说,为了准确及时发现好人,采取了群众推荐、媒体发现、组织推选等多种形式,深入发掘评选出身边的好人。

秉持“多渠道发现好人,高质量选树典型”这一原则,神木市各镇办、各部门、各单位根据推荐候选人事迹,认真填写推荐表上报,文明办根据推荐对象从事的职业和身份类别,广泛征求本人户籍和工作生活所在地的纪检、综治、计生等单位意见,确定初选对象。并组织文化、教育、新闻等领域专家进行评审,初步确定表彰对象,经审定后在媒体上公示,广泛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

2、将身边好人“树”起来

“诚信是不容背弃的人生契约,面对债台高筑,我是靠着诚信和勤劳,收获了他人的尊敬与事业的发展。”这是神木栏杆堡村村民武林军获得诚实守信“陕西好人”后说的一句话,体现出他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的可贵品质。

2013年,武林军做生意经营不善欠了120万元债务。为了尽快还清债务,他再次开始了创业旅程。几经考察,发现栏杆堡镇小杂粮加工发展基本处于空白,很快他就在镇区创建了小杂粮加工作坊和石磨豆腐房,坚持诚信经营、不掺假不售假,并省吃俭用,赚到钱就第一时间归还,赢得了周围人的赞誉。目前他已还了90多万元,剩余的20多万元预计年底还清。

在众多“神木好人”中,武林军只是普通一员。翻开“神木好人”榜名册,“榆林好人”最美司机郭俊德、“榆林好人”最美城管薛磊、“榆林好人”最美工人王志平等,他们在平凡岗位和日常生活中,演绎着一个个温情故事,用纯朴的心灵、闪光的言行,感染着身边人,种下一颗颗爱与善的种子。

道德力量的传递,犹如星星之火。几年来,神木相继涌现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贺俊花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刘小燕家庭,“中国好人”6人、陕西省道德模范和“陕西好人”11人、榆林市道德模范和“榆林好人”97人、“最美神木人”112人和为数众多的“好公婆”“好儿媳”“卫生家庭”“新民风建设先进典型”,持续发挥着好人效应,凝聚着社会正能量。

3、向身边好人“学”起来

走进熙熙攘攘的神木城区东兴街,两旁的灯箱广告栏内,可以看到各类好人先进事迹,让广大市民在闲暇时间,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教育,也托起了城市文明新高度。市民刘萱说:“我经常利用等公交车的时间给6岁的儿子读广告栏内的好人事迹,孩子真的很感兴趣。”

为保证“评出一个、带动一片”,神木市十分注重宣传好人事迹。在人员密集场所和交通要道设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专栏,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通过举办道德总讲堂,编辑印刷神木市道德模范百场巡讲先进事迹汇编等宣讲材料,组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宣讲团,深入单位、社区、小区、镇办、村组、企业开展道德模范巡讲活动,仅2017年举办道德讲堂1630多次,参与群众达43万人次。在社区、小区、广场、公园、公交站牌设立善行义举榜和神木市流动好人榜310余处,使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成为群众身边鲜活的学习榜样。

此外,针对学生、党员、村民等群体,神木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好人宣讲、家风家训教育等主题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融入百姓,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一个好人,就是一个标杆、一面旗帜。神木市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以好人引领、带动身边人,引导大家进一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营造“人人争做身边好人,身边好人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新闻推荐

神木市孙家岔镇依法拆除违建2.2万平方米

本报通讯员项青贤罗喜林报道近日,神木市孙家岔镇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拆除了三卜树村、排界村违章建筑2.2万平方米,有效遏制...

神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神木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神木火判官2018-06-23 09:57
猜你喜欢:
评论:(神木:让好人引领新风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