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神木新闻 > 正文

李振清:回报家乡勇担当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8-12 19: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苏平刚 庞曼

“2014年,村民推选我当村主任,说实话,我感到的是沉甸甸的责任,但是面对养育我的一山一水以及父老乡亲,我告诉自己,是我该回报家乡的时候了。”凯泰鑫能源运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清从被群众选为村主任的那天起,就把家搬回到了生油村,到这里再次扎根。在今年的村级换届中,李振清以全票当选神木市大柳塔试验区生油村党支部书记。

退出贫困村——

贫困户变股东

在生油村任村主任的第一天,李振清便挨家挨户话家常、摸实情,并根据致贫原因分门别类、登记在册。经过思考,李振清决定从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着手。于是,他开始整顿村务,严肃考勤、财务等制度,并制定村规乡约。其间,他多次自掏腰包组织脱贫意愿强烈的贫困户外出考察学习、开阔眼界,并以自身创办企业现身说法,鞭策和鼓励他们主动行动起来,摒弃“等靠要”思想。

“我做了何家塔园区的保洁员,一年能收入2万多元。”年过六旬的贫困户刘卡宽说,“后来,村上举办种植养殖技能培训,我学到了养殖新技术,现在每年卖猪收入也有2万元。”腰包渐鼓后的刘卡宽整个人精神焕发。

经过李振清和村“三委”班子、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不懈努力,2015年该村实现45户109人脱贫,2016年实现22户51人脱贫,在2017年数据清洗时,没有新增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目前,全村贫困户均已成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东,每年通过分红及其他收入,确保了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生油村成功退出贫困村。

彻底断“穷根”——

扶持引导村民干产业

为了彻底挖断“穷根”,李振清带领生油村村民整合本村资源优势,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并通过党员和致富带头人促进,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合作社+农户”运营规模,扶持引导村民发展产业。

说起村子的情况,李振清如数家珍:“我们在村小组一组新建设了养殖场,现养驴100头,已铺设800米水泥路,并在道路两侧安装太阳能路灯;二组在东川新建了立体化养殖项目,现已建成鱼塘、散养鸡基地,均已投入使用并产生效益;三组新建西川河堤工程,平整水地450亩左右,修建了旱地坝、温室大棚,今年计划扩大种植养殖规模,打造集休闲餐饮、观光旅游、养生度假为一体的综合化项目,并争取在三年内建成农业观光园;四、五组实施了移民搬迁,对这两组村民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就业指导,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李振清还带领村委会班子走访了多家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先后引进太阳能光伏发电等企业入村投资,同时引导引进企业和本地企业的技术嫁接、互利合作,村集体经济呈现出新型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态势。

建美丽乡村——

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今年我们计划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在村四、五、六组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让全部村民变成合作社股东,让农民与企业的利益联结共享机制更加紧密,把村集体经济发展成为生油村的‘摇钱树\’和‘聚宝盆\’。”谈及下一步的规划,李振清成竹在胸,“近期我们还拟申请5公里东川河堤工程、流转土地新建300亩水上乐园、平整5000亩旱地,准备进一步发展现代农业,将东川约2200亩水地五年内变为蔬菜种植生产基地,建设一个以绿色食品和种植养殖为主的休闲度假村。”

在李振清眼里,村子不再是传统意义上单一从事农耕种养的地方,而是具备生态涵养、养老养生、生活宜居等功能的新空间,他将致力于打造一个让更多的人向往、想体验的集乡土文化、风俗民情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下一步我要带领全体村民统筹推进生油村美丽乡村建设,着力强化生油村环境卫生、乡村道路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全面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农家乐,切实让生油村的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生油村的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生油村成为创业就业的乐土。”李振清信心满满地说。

新闻推荐

“从态度、细节、质量上提升服务体验” 记浦发银行榆林神木支行网点经理薛巧玲

薛巧玲本报记者冯军薛巧玲现任浦发银行榆林神木支行网点经理。自2012年加入浦发后,她坚持在工作中倡导“用心、精心、诚心...

神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神木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葵花文化节2018-08-07 08:32
猜你喜欢:
评论:(李振清:回报家乡勇担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