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神木新闻 > 正文

长江向东 不捐细流 访长江学者邢向东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0-12 09:09   https://www.yybnet.net/

邢向东接受家乡媒体采访

邢向东,男,1960年生,陕西神木人。

教育部长江学者

文学博士 教授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

主编学术专著多部

著有学术论文近百篇

1978—1982年在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学习;

1983—1986年在内蒙古师大汉文系攻读研究生;

1997年考入山东大学攻读博士,2000年7月获博士学位后,受聘陕西师大文学院教授;

2001年9月—2003年7月在南开大学文学院博士后流动站进行博士后研究,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现任陕师大文学院教授、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陕西省语言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南开语言学刊》编委,《清华语言学博士文库》编委,《陕西师大学报(哲社版)》编委,南京大学方言与文化研究所兼职教授,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城市学院“西北方言研究中心”首席专家。2009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他总是神采飞扬、妙语连珠,凭着知识渊博、治学严谨、幽默风趣深受学生的喜欢,也得到业界人士的认可和好评。2000年,邢向东在山东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到母校陕师大工作,他到校任教后,教学、科研和管理方面都做得有声有色,2010年成为陕西省第一位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说到自己走上语言学教学与研究之路,邢向东回忆道:重要的是发现自己的专业兴趣和特长所在,并根据兴趣和特长确定将来的目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回首自己的经历,邢向东对这句话确信无疑。“一旦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就坚定地朝这个方向努力,不为世俗的目的所左右。我在大学里买的书,除了文学作品,大多数都是语言学的。”他还讲了一件趣事,“上大学那时候经常去古旧书店,有一次碰见赵元任的《汉语口语语法》,为了吃一碗葫芦头没买,结果整整后悔了二十年。直到2000年到北京去给评审专家送博士论文,才在商务印书馆买到一本重印的。”

在山东大学读博士期间,邢向东完成了近60万字的博士论文。他当时边工作边读博,经常奔波于呼和浩特和济南之间,三年间没有坐过一次卧铺车。获得博士学位后,他回到母校——陕西师范大学任教。他专业基础扎实,对待教学认真负责,教学内容生动,方法灵活,效果良好,深受学生欢迎。2005年获陕西师大教学质量奖,2006年被评为陕西师大教学标兵。2009年获得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

邢向东已出版《内蒙古人学习普通话》《内蒙古西部方言语法研究》《内蒙古汉语方言志》《呼和浩特话音档》《神木方言研究》《陕北晋语语法比较研究》《合阳方言调查研究》《吴堡方言调查研究》《秦晋两省沿河方言比较研究》等9部著作,他主编《教师口语辅助课本》《现代汉语》2部教材,在《中国语文》《方言》《语言暨语言学》《陕西师大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他主编的《陕西方言重点调查研究丛书》受到学术界的高度评价。他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秦晋两省黄河沿岸方言的历史与现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近八十年来关中方言微观演变研究》,均获得优秀等级。2015年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西北地区汉语方言地图集》,主要研究范围扩大到整个西北方言。

邢向东曾说:“要用心来做研究。”他的确是将自己的生命融入到了对学问的孜孜追求中。2004年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的《神木方言研究》是他的代表作,这部广受好评的专著,凝聚着他多年调查、研究自己母语的心血。有专家评价认为,这部书“将方言的单点研究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样板。”

2004—2005年间,他负责曹志耘教授主编的《汉语方言地图集》陕西、内蒙古的调查工作,独自一人下乡调查了二十多个点。在永寿县,为了找到合适的发音合作人,他拖着行李箱走乡串村,整整步行了两天。心急加上劳累,起了满嘴燎泡。

“学术乃天下之公器。”邢向东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这一点。对从事语言学研究的后起之秀,邢向东总是不遗余力地给予指导、帮助,甚至为他们修改论文、修改国家项目申报书。安康学院周政教授在《平利方言调查研究》后记中写道:“……为我付出最多的是陕西师范大学的邢向东先生。我的《陕西平利话的归属》在一次研讨会上报告之后,立即引起了他的注意。为此他专程到安康进行实地考察,并指点我先写出家乡平利洛河话的同音字汇。本书也正是在他的规划和指导下写成的。初稿完成后,又得到他的细心指点和修改。如果说这本书还像个样子,我首先要特别感谢这位导师和朋友。”得到邢向东真诚帮助的周政教授,不仅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而且在安康学院带起了一支方言研究队伍。

2001年,北京大学的一位博士生写毕业论文,要参考邢向东的博士论文《神木方言研究》,他毫不犹豫地将尚未出版的书稿电子版发给这位博士生。

2008年,南京大学方言与文化研究所所长顾黔教授正在组织编写《江苏方言研究丛书》,来电话与他讨论写作大纲,邢向东将自己花费很大精力编写的《陕西方言重点调查研究》的调查大纲、写作大纲甚至编写体例,毫无保留地送给了顾教授。

为了提高陕西方言的研究水平,邢向东竭力争取国内外同行的支持,让陕西方言研究走向世界。在他的努力下,几年来先后有法国、日本及香港的著名语言学家柯理思、太田斋、秋谷裕幸、张双庆等来陕西调查方言,开展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 通过和海内外语言学家的合作、交流,使陕西语言学界的青年学子大大受益,也极大地提高了陕西方言研究在海内外学术界的影响力。

近年来,邢向东积极投身于“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担任了“濒危方言调查”的负责人、语保工程核心专家组专家和陕西省语保工程首席专家。邢向东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普通话的普及,陕西方言的生存空间正不断受到挤压,使用环境正变得越来越窄。”邢向东认为,“抢救方言,不是保卫方言……方言的变化越来越快,及时记录、抢救,子孙后代才能知道先辈怎么说话以及其中包含的历史、文化、社会价值。”

邢向东不仅用“心”来做学问,也用“心”来带学生。他为每个方向的研究生开列了详细的书单和论文目录,学生拿来要发表的文章,他每一篇都要仔细审读、修改,毕业论文则每篇至少审读两遍。多年来,邢向东坚持给本科生上课,深受学生喜爱。他曾说:“发表一篇论文、获一个奖的喜悦只是一时的高兴,两三天就过去了,而得到学生的赞誉和喜爱才是长久的、真实可感的。”

水滴石穿、集腋成裘,这也许是语言学研究者成功的秘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就是一个人民教师的情怀;长江向东、不舍昼夜,这就是邢向东,一个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的人生追求。

在接受家乡媒体采访中,邢向东挥笔题写了“保护方言,记住乡愁”,来诉说自己的故园情怀。

文图/记者安娜 张利峰刘银才

新闻推荐

神木市抓好危化品运输监管

本报通讯员王佩报道近日,神木市公安局交管大队大柳塔分队走进辖区各加油站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及检查工作,旨在进一步做好危化...

神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神木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江向东 不捐细流 访长江学者邢向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