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神木新闻 > 正文

示范脱贫户燕世平“两劲并一劲,脱贫步子快”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2-24 15:45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本报见习记者 宋艳霞

“我们绝不能躺着等着看党和政府怎么帮、怎么扶,关键还要靠我们自己,我们要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加上自己的努力,才能尽早脱贫。”近期,在神木市中鸡镇贫困户交流座谈会上,示范脱贫户燕世平这样分享自己的脱贫心得。

“天气冷,快进屋里坐,喝杯热水。”陕北的冬天,屋外寒冷,但燕世平的热情却让人感觉温暖如春。燕世平是神木市中鸡镇超害石犁村的一位普通农民。12岁在电厂挣工分,14岁在林场干活,1985年接了父亲的班当起了兽医,同年当上了村里的生产队长……今年61岁的燕世平从事过多个工作,也尝尽了生活的艰辛。2000年,妻子高侯英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身体不能动弹,长期卧病在床,不仅不能干活,还需要长期治疗花费巨额医疗费,家里的重担都落在了燕世平一个人身上。本来能出门挣钱的他,如今要守在家中伺候生病的妻子,在自家的几亩地里“刨”生计,家里的生活也因此陷入了困境。2014年,燕世平家被识别为贫困户。

“如今,我种了20亩地,养了50多只羊子,卖洋芋和玉米收入了1万元,卖羊绒收入1万3千元,年底卖羊预计能收入2万元,一年下来纯收入至少有4万多元。”燕世平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着自己今年的收入账,高兴得合不拢嘴。

由过去的5亩地到如今的20亩地,羊子存栏数量由过去的30多只扩展到现在的50多只……如今,燕世平脱贫的信心大增,妻子的病情也有了好转,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今年5月23日,神木市召开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表彰大会,燕世平被评为第二届最美神木人,受到表彰,10月17日,燕世平荣获“榆林示范脱贫户”。

在自身脱贫的同时,燕世平还积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身边的贫困户脱贫。今年开春入种时,同村的贫困户雷凯龙家因缺少肥料不能正常播种,燕世平就将他家羊圈里的粪拉了8车送给雷凯龙家,帮助他家按节令正常播了种。

努力换来收获。2017年10月9日,通过政府帮扶,燕世平向中鸡镇农村商业银行无息贷款3.5万元,用于修建羊子圈舍。这笔借款到期日期为2020年10月8日,可燕世平在今年7月23日就通过自己的努力,提前偿还了这笔贷款。

新闻推荐

“小细节”关乎“大安全”

本报通讯员韩晓敏王佩摄影报道近日,神木市高家堡、大柳塔交警开展以“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全国交通安...

神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神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示范脱贫户燕世平“两劲并一劲,脱贫步子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