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群众领袖民族英雄 刘志丹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08-08 06:26   https://www.yybnet.net/

栩栩如生的渡河画面、高高耸立的“刘志丹东渡纪念碑”、奔流不息的黄河水……7月30日,记者来到神木市贺家川镇天台山刘志丹东渡纪念馆,缅怀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刘志丹。

刘志丹东渡纪念馆由当地一位民营企业家出资建设,于2008年6月建成,建筑面积1256平方米,为四层仿古建筑,其中第四层为展室,生动再现了红二十八军军长刘志丹率部东渡黄河的故事。

讲解员介绍说,当时国民党军队为了不让红军东渡黄河,扣留了所有船只。1936年3月,刘志丹与宋任穷、唐延杰经贺家川、高家塔,登上天台山察看地形,随后来到沙峁头,决定在天台山下的山坡渡口一角进行佯攻,在沙峁头渡口进行暗渡。明确主攻方向后,刘志丹开始派人收集渡船、寻找船工。听说是红军要找渡船和船工,黄河沿岸几十公里的群众都行动起来,很快就凑出了5条船和30多名船工。

渡河前,刘志丹、宋任穷等人给全体船工敬酒。渡河中,船工非常勇敢,很快就把2000多名红军战士送到了对岸。4月14日,刘志丹在攻打山西省中阳县三交镇的战役中,左胸中弹,壮烈牺牲,年仅33岁。获悉这一噩耗后,毛泽东亲笔题词赞誉刘志丹为“群众领袖民族英雄”。

参观中,记者遇到来纪念馆缅怀刘志丹的当地群众尚庆华、尚引开、温治利。51岁的尚引开说,当地流传着很多关于刘志丹的民歌,并即兴演唱,崇敬之情溢于言表。

68岁的温治利说,红军东渡黄河时,时年16岁的父亲温亮会是担架队队员。当时有的担架队队员没带干粮,刘志丹就派人送来饭菜。在那种紧张的氛围中,刘志丹始终没有忘记老百姓,他的伟大情怀让人感动。

谈及现在的生活,温治利说:“我家有10亩耕地、30多亩山地,一年下来收入很不错。村上通了路,还装了路灯,家家户户都有自来水,有的村民还买了小汽车。我相信,跟着共产党走,日子会越过越幸福。”

本报实习记者赵院刚

新闻推荐

榆林铁路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名称变更的公告

根据榆林市人民政府《关于陕西红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变更公司名称的批复》(榆政函〔2019〕81号),陕西红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变...

神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神木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走进群众中间2019-08-06 12:36
猜你喜欢:
评论:(群众领袖民族英雄 刘志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