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神木:如何让小资金发挥大作用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9-20 08:47   https://www.yybnet.net/

?▲神木农民依托互助资金发展了养羊产业。

?神木农民在扶贫干部的指导下发展种植业。

刘蓉 本报记者 鱼玉军 文/图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神木市大力发展村级扶贫互助资金协会,为发展脱贫产业的农户提供快捷、便利的产业资金支持,解决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燃眉之急,体现了“小资金”的“大作用”,成为撬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杠杆。

最近,神木市永兴街道小寨村互助资金协会的工作人员正为村里入会的会员发放红利。刚享受到分红的脱贫户院表则高兴地告诉记者,他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一直想靠发展养殖脱贫致富,但苦于没有资金。自村里成立了互助资金协会后,他成了会员,不仅可以享受协会每年的盈利分红,还可以向协会贷款。如今他利用2万元贷款,发展起了养牛养羊产业。

小寨村互助资金协会成立于2017年,只要村民申请入会,经过民主评议,并确定其信誉度后,就可以很快申请到产业脱贫资金。这无疑给像院表则一样的村民吃了“定心丸”。如今,院表则的羊子已经养到了50多只,如愿“摘帽”。

目前,神木市小寨村互助资金协会会员共有1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所筹互助资金62.1万元,其中神木市下发财政资金50万元,村民自筹资金12.1万元,累计发放借款44万元,放款率达70.4%。今年7月,小寨村互助资金协会被评为榆林市“互助资金模范协会”。

村级发展互助资金对于准备起步的贫困户无疑是“雪中送炭”,而对于有一定产业基础的脱贫户则是“锦上添花”。

神木市沙峁镇刘梁峁村村民贺启鱼在2016年脱贫后,由于没有长远发展规划,收入一直不稳定。2018年,在了解到互助资金相关政策后,贺启鱼向村里的互助资金协会贷款2万元,买了三头牛,到年底全部售出,当年就有了盈利。今年,贺启鱼准备再扩大养殖规模,除了养牛和养猪外,还准备饲养200只鸡。同时,他还种了30多亩地,用农作物的收成扶持养殖,形成自己的种植养殖产业链。

“多亏村里的互助资金,让我有发展养殖的启动资金,有了现在的光景,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贺启鱼说。

目前,神木市沙峁镇刘梁峁村互助资金协会吸纳会员267户。协会所筹资金99.2万元,其中民政部门及扶贫办下发59万元,会员入股资金40.2万元,放款率达86%。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神木市以助推困难群众稳定增收为目标,以解决贫困群众发展资金短缺为落脚点,不断强化互助资金协会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神木市共注册成立村级扶贫互助资金协会26个,涉及全市16个镇街26个行政村,实现了贫困村互助资金全覆盖。协会共吸纳会员4230户,其中贫困户会员464户,累计发放借款2646.7万元,借款户数达2265户。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在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稳定增收方面发挥了大作用。G

新闻推荐

麻家塔派出所“枫桥调解室”遍地开花

本报讯(记者张建伟通讯员石健)为深入贯彻落实“枫桥经验”,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8月份以来,神木市公安局麻家塔派出所先...

神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神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神木:如何让小资金发挥大作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