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目前中国史前最大城址 神木石峁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正式启动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9-24 04:44   https://www.yybnet.net/

石峁遗址皇城台门道(资料图片)记者 张宇明摄

本报讯(记者李长江实习生闫榆)作为“石峁皇城台考古新发现暨口簧国际研讨会”重要环节之一,9月21日晚,石峁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启动仪式在神木大剧院举行。启动仪式上,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宣读了国家文物局关于将石峁遗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函。

石峁遗址位于神木市高家堡镇。自2011年起,省文物局组织联合考古队,对石峁遗址展开科学系统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先后出土了大量的石雕作品、彩绘壁画、占卜用具、生产生活工具、装饰品、武器、玉器等珍贵文物。石峁遗址是目前中国发现最大的史前城址。考古成果表明,石峁遗址在农业、建筑、美术、音乐、天文、信仰等方面展现出极高的文明程度,成为五千年中华文明的重要实证。

为了加强石峁遗址保护、管理、利用工作,榆林市于2015年11月批准设立了专门性管理机构石峁遗址管理处。2017年以来,管理处围绕石峁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和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目标,先后储备了10多个前期项目。今年4月,石峁遗址顺利进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目前,管理处成立了石峁遗址申遗工作专班,将其与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一体推进,一并实施。申遗相关文本正由专业团队编辑,申遗考古纪实纪录片正在拍摄制作,各储备项目已开始规划设计。

石峁遗址出土乐器口簧见证欧亚文化交流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21日发布考古新发现,在位于陕西省北部神木市的石峁遗址,出土了23件距今约4000年的乐器——口簧。最新研究表明,这一音乐史上的重要发现,是中国北方文化沿欧亚草原向西、向北传播的重要实物。

石峁遗址是距今约4000年前的超大型史前遗址。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介绍,这批口簧集中出土于石峁遗址皇城台东护墙北段的第四层堆积之中,这一堆积层是约4000年前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留下的弃置物。

口簧,拔奏体鸣乐器,在我国20多个少数民族中流行,多用于娱乐和男女社交活动。“可以想象这样的场景,在4000年前空旷寂寥的皇城台上,乐师口含口簧,通过口腔与乐器的结合产生‘呷呷’‘嗡嗡’之声,如蝉鸣蜂舞般的声响成为具有仪式感的神秘旋律。”孙周勇说。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榆林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本报记者郝彦丰白潇报道连日来,榆林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

神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神木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目前中国史前最大城址 神木石峁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正式启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