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致笃以艺 守虚为心

来源:榆林日报 2019-11-21 09:49   https://www.yybnet.net/

依样 出水芙蓉 枝头鸣春 热带清幽 芬芳 水墨清韵 终南春色 花不知名分外娇

马耀信

侯廷峰艺术简介

侯廷峰,1965年生于陕西神木,曾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北京画院、天津工艺美院等艺术院校,师从张立辰、沈鹏、王镛诸先生。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人文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花鸟画高研班导师。

书画作品入展首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序列展,2017“八大山人”全国写意中国画作品展,“汉风唐韵 水墨长安”中国画作品展,第二届全国花鸟画展,第三届全国青年书法篆刻展,2016荣宝斋中国画双年展,“杏花杯”全国书法大赛,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全国书法展等权威展赛。

2008年在陕西美术馆举办侯廷峰画展,2014年在中国国家画院举办“花鸟友于——侯廷峰中国画展”,2016年在陕西神木举办“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侯廷峰中国画展”。出版有《侯廷峰画集》《侯廷峰工笔画集》《写意精神——侯廷峰卷》《中国名画家精品集——侯廷峰卷》《中国书画博览侯廷峰专刊》《当代笔墨百家——侯廷峰花鸟卷》等。

一株蟹爪兰在孟冬时节悄然初绽,悄然初绽在廷峰的画室。

亲睹了廷峰数百张新作,从平尺小品到丈二巨制,从无名花草到参天松柏,从寥寥数笔到满纸烟云,蔚为大观!

想必这蟹爪兰也是闻信而开的,花灼红熠。

做人与为艺当同一道,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艺术态度。廷峰为人的坦诚是骨子里长出的,其为艺也是如此,由人及艺,一诚贯之。负笈京华十数年,从北京画院、中央美院到中国书法院,再到国家画院沈鹏书法工作室,笃学求知而不倦。他深知,艺术这片田地来不得半点虚假与矫情,辛勤躬耕虽不一定能有收获,但若无躬耕是断无半点收获的。一个人在画室里,便衣简食,手捧前贤书画集静心悟道,仰观古人佳作痴情拟古,当有所悟之时,展纸泼墨任情感宣泄。这种状态是他的生活常态!壬辰新春,正值迎新欢庆之时,他却独处画室,与笔墨叙新,将胸中之烟云诉诸宣素。癸巳国庆假日,他又囿己于室,摹追前贤缶翁之大篆,地上废纸三千,壁间新幅成伍。廷峰待艺之诚、用功之勤由此可窥一斑。

蟹爪兰的花在绿茎映衬下出落得愈发红艳,俨然一团彤云了,廷峰的个展也如期开幕。开幕式与研讨会的热烈自是预料之中的,展厅悬列二百余幅作品,当今艺坛名公巨人诸如邵大箴、薛永年、陈传席等对廷峰作品多有佳评。徜徉其间驻足细品,犹如独自一人走在峰峦壁立的深山,一条溪流淌出,水清见底,数竿细竹弯下腰来,在清风抚摸下悠然拂水,与几尾鱼儿相戏,山涧时而鸟啭莺鸣。粗犷的大山与清幽的小景相谐,远绝尘嚣,似世外幽境,仰面闭目,任思绪在这清景中逸飞……几个关键词不觉从脑海中跳出来:浑朴、生动、清幽。作品带给我的不只是视觉审美上的愉悦,更多的是心境上的宁静,随着这宁静的叠加渐渐生长成震撼了,一种触及灵魂的震撼。

侯廷峰是陕北神木人,在他的家乡,站在高处放牧视觉,碧宇白云笼盖下的峁塬与深壑相间,自然游走,于势而布,蜿蜒出一条条蕴藏生机与力量的长线,一如中锋挥就的篆籀笔画,既厚且朴,既柔且韧,忍不住嗟叹造化之神功。黄河岸边的百年枣林,倔强皲裂的躯干逸出虬枝,密实的翠叶翳护着颗颗丹红,这黄土沙石诞出的壮美不亚于南国细雨润成的清秀吧?神木的汉子更是和这里的峁塬一样豪爽,一坛子老酒陪你喝个底朝天,一嗓子信天游能把你的豪情点燃!生于斯长于斯,廷峰的骨子里早就打上了粗犷与雄浑的烙印,谁能说他作品所表现出来的浑朴无饰和生命力的迸发与成长的这片土地无关?

廷峰笃学,然并非把自己一味关在画室,他在不同时节总安排出时间到名山大川水秀风清花丽木异处游历,沐日月之精华,汲草木之清养,故笔下之生动如有神助。

在喧嚣浮躁的当下,人们多把艺术作为生存工具,侯廷峰却把艺术当成了生命,一颗赤心托付,这种泰然超然的心境,不只是艺术界需要,整个社会亦皆需的罢。

那株蟹爪兰依旧神釆奕奕。索性以此花之名拆字主观一次:蟹者,横行之异物也,不顾他碍自当沿着我的路走下去;兰者,山涧之清物也,虽无他求亦定当有我一隅的。这句话送给廷峰。

新闻推荐

张秀山的七大代表证

别看我小,但我的来头可不小!我是张秀山的七大代表证,是国家一级文物,保存得比较完整。1945年的中共七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

神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神木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致笃以艺 守虚为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