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神木市店塔镇“硬功夫”提升“软实力”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1-24 05: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刘建雄 罗喜林

去年,神木市店塔镇从巩固“全国文明村镇”成果、聚力“国家卫生镇”创建、夯实教育文化基础,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地企合作共赢、平安店塔建设等多方面入手,下大力气提升镇域发展“软实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实现生产总值106.3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641元,均创新高。

提升城镇品质

店塔镇继2018年11月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村镇”后,从市政建设管理、镇村居民文明素质提升等方面着手,狠抓成果巩固,全力创建“国家卫生镇”,并于2019年9月23日顺利通过省爱卫办公示,即将由国家卫计委颁牌命名。到时店塔镇将成为全省为数不多拥有双“国字号”荣誉的镇。与此同时,不断提高社会化管理水平,镇上将全镇12个行政村整合为“一主五卫”六大社区,把镇区和神朔铁路公司所在地上石拉沟村及镇物流集散中心所在地陈家沟岔村两个行政村的环境卫生全部归镇政府统一管理,迈出了农村管理向社区管理转变、社会管理向城镇化管理转变的第一步,进一步完善了集镇功能,提升了城镇品质。

夯实教育文化基础

镇上在已有两所小学1600多名学生,1个公办幼儿园、9个私立幼儿园总入园幼儿900多名和一个省级先进少年宫的基础上,顺利建成神木市第十二中学,首批255名新生去年下半年进入新校园。镇上还在去年教师节前给20名教育工作先进个人、15名品学兼优贫困大学生分别奖励3000元、4000元,营造了“党委重教、政府兴教、民间助教”的浓厚氛围。用尊师重教的实际行动调动广大师生教书育人、刻苦学习的积极性。

建成了镇村文化站、文化活动室10个,神木老年大学店塔分校去年9月建成后,镇区56名65岁以上的老年人第一次有了健身养心、开心娱乐、安享幸福晚年生活的好场所。《中国名镇志——店塔镇志》经过工作人员近一年的艰苦努力,于去年12月10日由方志出版社正式出版,成为陕西省第三部、去年全省唯一入选第四批“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丛书的地方志。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镇党委、镇政府针对店塔镇是全省的工业大镇,中、省、市民营企业有近300家的实际,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投资2375万元建设的建筑面积6600平方米的行政服务中心,于去年底建成,今年上半年将投入使用。组织动员驻镇40家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职责,与12个行政村结成了帮扶对子。一年来帮扶企业共为村上出资461万元,解决了村民期盼、政府关切的好事、实事8件。镇村积极为驻镇企业协调解决各类矛盾纠纷31件,受到了企业的好评。国家能源集团神东公司出资296万元即将启动实施全长1500米的杨伙盘污水收集管线工程,陕煤张家峁煤矿出资实施的周边村组生活污水收集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据不完全统计,营商环境的优化、地企合作的加强,取得了互利共赢的效果。去年镇上共吸引外来资金3.1亿元,远兴煤业年产120万吨洗煤厂建设项目进展顺利,远兴炜业发电公司年产60万吨洁净煤、2×15兆瓦发电项目正式投产;伟华集运公司燕峁集装站正式建成投入运营;店塔电厂2×660兆瓦、2×135兆瓦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提前完工……这些都为镇域经济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镇上还把营商环境优化、为驻镇企业及时调处矛盾纠纷的责任,落实到镇上分管领导、包村干部和村组负责人,为企业顺利生产经营提供了保障。

建设平安店塔

镇上实施了平安店塔建设“雪亮工程”,将监控数据传入云端,接入市公安指挥中心大数据平台。持续加大扫黑除恶力度,有效预防和降低了镇域内社会治安案件的发案率。去年镇上共调处化解了店塔人民小区二区购房等矛盾纠纷86件。环境整治不断向精细化转变,镇上要求所有镇域内煤矿的护矿队24小时巡逻,全年没发生一起“黑口子”采煤行为。组织安检人员检查各类企业400多家次,排除安全隐患110多个。

新闻推荐

子年春满户鼠岁喜盈门 □毛富江

春风送暖;玉鼠迎新。横批:幸福祥和金猪献瑞;玉鼠呈祥。横批:欣欣向荣盛世呈瑞象;华年焕生机。横批:万物争荣...

神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神木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节走访慰问2020-01-22 07:29
评论:(神木市店塔镇“硬功夫”提升“软实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