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苦菜茶香处 乡亲日子甜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0-11-13 07:50   https://www.yybnet.net/

“你们家上山采了多少苦菜?”“今天的苦菜卖了一百多元,虽然有点累,但这营生划得来!”“山上采来的苦菜种子到底咋种了?”

今年以来,神木市店塔镇梁家塔村(曾是店塔镇唯一的贫困村,2018年脱贫出列)村民的茶余饭后,增加了一个热门的“苦菜话题”。话题的源头,还要从该村村民武买荣的一次品茶经历说起。

苦菜做出新产业

卖过摩托,销过机油,贩过白酒……作为土生土长的梁家塔人,迫于生活的压力,武买荣自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外奔波创业,多年的辛劳虽没能让他大富大贵,却磨砺了他敢闯敢干、百折不挠的性格。

一次到朋友家做客,朋友泡了杯苦菜茶请他品尝。闻到扑鼻的茶香,一个创业灵感在武买荣心中陡然而生——老家的山山峁峁到处长着苦菜,别人能把它做成茶,我为什么不能呢?

深思熟虑后,武买荣与第一书记高智宏谈了自己的想法,并作出了欢迎村民上山采摘苦菜,茶厂将全部高价收购的承诺。高智宏鼓励他说:“这是个好事情!你如果能做出这个产品,政府一定会大力支持。”

有了第一书记的鼓励,武买荣的底气更足了。他随后便与村里几个兄弟商议,决定一起拿出全部积蓄,走上了创业之路。

万事开头难。由于启动资金紧张,厂房装潢等能自己动手的活,武买荣都是亲自上手;一趟趟的外出考察,一次次的蹲点学习,他终于弄懂了制茶的基础流程。此后,在镇政府的支持下,武买荣通过银行政策性创业贷款,成功在厦门购买了制茶设备。

正当他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今年春季的旱情(苦菜无法正常生长),让武买荣的“宏伟计划”一度搁置。盛夏时节,在雨水的滋润下,苦菜一茬一茬地冒出黄土地,武买荣终于可以一展身手。可是由于经验不足,他前几批加工的苦菜茶均以失败告终。但他并没有灰心,日复一日地尝试、调整,最终做出了纯天然的精品苦菜茶。拿给亲戚、朋友和村民品尝后,得到了一致好评。

截至目前,武买荣的茶厂已先后生产精品苦菜茶千余斤,并初步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乡亲增收日子甜

自创业以来,武买荣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对第一书记高智宏作出的承诺。“今年6月以来,我们以每斤5元的价格,从周边多个村子、数十户村民手中收购苦菜3万多斤。仅此一项,就帮乡亲们增加了15万多元的收入。”武买荣说。

多则五六千元,少则千儿八百,茶厂的带动促进作用也已在梁家塔及周边几个行政村慢慢凸显。

“今年我们家光是卖苦菜就收入了2000多元。真希望明年的春天能早点来,我还要多挖一点苦菜多赚点钱。”梁家塔村村民吴飞琴说。

为更好地保护野菜资源,确保企业长远发展,武买荣此前还一直给村民做收集苦菜种子并进行原生态种植的动员工作。“今年我光是苦菜就卖了上千元。如果是壮劳力,一天咋也能挖个二三十斤,收入上百元根本不难。但我们都担心把苦菜挖完了怎么办。还是武买荣脑子活,让大家收集种子种苦菜,这样大家就能长期靠苦菜增加收入了。”梁家塔村村民王巧子说。

据了解,明年开春后,武买荣的茶厂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届时,他计划在今年临时用工的基础上,针对低收入家庭设置相对稳定的工作岗位,更好地带动村民通过就业增收致富。“自己富不算富,带动乡亲一起富才是企业的立身之本。‘苦菜茶香处,乡亲日子甜’,这就是我的心愿。”武买荣说。

黄蓉

新闻推荐

榆林市政协开展国资专题视察

本报讯(记者许鹏通讯员张斌)10月22日,榆林市政协视察组一行对神木市国有资产管理和资产使用效率进行视察。神木市政协副主席...

神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神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苦菜茶香处 乡亲日子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