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把爱撒向生活的花园

来源:榆林日报 2021-03-27 09:41   https://www.yybnet.net/

神木市第十一中学八年级4班 杨紫涵

如果说家是先辈们用智慧和汗水精心筑造的炉灶,家风则是一缕升起在人们心头的暖暖炊烟,如诗如画,历久弥长;如果说家是一家人用酸甜苦辣作墨汁书写成的故事,家风则是后人们读之琼浆、行之智囊的宝典,大道行车,一马平川。

回首遥望,有太多祖先们的故事让人振奋不已、肃然起敬。那些美好的故事在今天早已化作了温润之雨、温暖之风,滋润着中华大地,温暖着世代子孙的心,激励着人们去播善行、扬正气、树新风,为家庭之和睦,为社会之和谐,为民族之复兴,为国家之繁荣而尽职尽责、砥砺前行。

在中国,有传统名茗以“普洱”为名,意为普度众生。故人们饮此茶、行此风,更相传善饮者都能心怀善念,修渡他人。我老家的门匾上,写着“谦仁益长”四个红漆大字,这就是我们家族的家训,而且这个家训一直可以追溯到元朝的族谱中。爸爸说,其中那个“仁”字,就是告诉我们后世儿郎要懂得感恩,要学会用爱心去帮助世上需要帮助的人们。

爷爷以身作则,告诉了我们“仁”的内涵。过世前,爷爷在一个叫尔林兔的地方担任医院的院长,也是一位远近闻名的医生,平日里慈眉善目,尤其乐善好施。尔林兔地处陕西和内蒙古交界,一天到晚来往的汉人和蒙人络绎不绝。那是一个朔风呼啸的晚上,熟睡中的爷爷忽然被急切的敲门声吵醒,开门后才知道原来是一位哑巴蒙人的妻子难产了。哑巴一边哭一边拼命比画,努力“诉说”妻子的情况,爷爷看后二话没说,披上衣服,带上出诊药箱,坐上马车就走,万幸最后母子平安。在这过程中,爷爷发现哑巴的家境不乐观,便为他们垫付了所有的药费;又和奶奶商量,拿出了五十元钱给了这个素不相识的蒙古族家庭。医者仁心,无须回报,从爷爷的一件件往事上,我足以感受到那个年代人们的淳朴和爷爷身上拥有的一种仁爱的力量。

这种力量在爸爸这里也得到了延续。那时,我和妈妈还有弟弟生活在榆林城,每逢星期六,爸爸会从工作的城市开车一个多小时回家看我们,每周都是这样。整整几年,几乎看不出有什么不一样,直到一位电视台记者来我家采访,我们才知道了其中的“内情”。原来,爸爸早就加入了一个叫“市义工联盟”的民间组织,每逢往返两座城市时,爸爸总会捎一些家境困难或者因急事想搭顺风车的人,免收车费和其他服务的费用。好几年下来,爸爸竟然帮助了两百多人。然而,爸爸谢绝了记者的采访,说:“没有什么的,在文明社会的今天,这些都是举手之劳呀。”

至此,我也暗下决心,将来也要做一些力所能及帮助别人的事。

终于,机会来了。几年前的一天,我和弟弟从电视上看到一则新闻,得知政府正在向榆林市人民发出倡议,鼓励大家为云贵山区、青藏地区的儿童们捐衣捐物。我们立即将自己的旧衣物整理好两大袋,跟妈妈拿到募捐地点去。做完这一切,我们感觉到了无比快乐。当然,这些是远远不够的,但我们一定会努力,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将爱的种子撒向生活的花园,让生活中每一个角落都有我们新世纪青少年为爱坚持、为爱奋斗的身影。

良好的家风是一种美德,无数这样的家风汇集在一起,会凝聚成一种民族的精神和力量,护佑和促进我们可爱的国家更加文明与强大。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愿良好的家风成为我们心中永远的灯盏,照亮你,照亮我,最终伴随我们走向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

(指导老师:贾瑞芬)

新闻推荐

神木市青年志愿者无偿献血 传递爱心

本报讯(记者宋艳霞)近日,来自神木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城市管理志愿者协会和神木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单位的85名青年...

神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神木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巾帼心向党2021-03-15 08:45
猜你喜欢:
评论:(把爱撒向生活的花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