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2017中国·绥德国际石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国内外雕塑大咖云集绥德中华雄狮园共展工匠风采共筑石雕精品

来源:阳光报 2017-10-09 01:09   https://www.yybnet.net/

王昱祥 记者 高小雨

2017中国·绥德国际石雕文化艺术节“陕北工匠”石雕艺术大赛于9月29日上午9点在绥德县黄土风情园(中华雄狮园)隆重开幕。艺术节期间绥德将举行“上郡·天下名州”绥德国际石雕创作营和“陕北工匠”石雕艺术大赛两项重大活动,来自世界各地的20名国际知名的雕塑家和100余名本土石雕大师,汇聚绥德中华雄狮园,共展工匠风采、共筑石雕精品,进一步加强国际雕塑家与本土石雕大师的交流和合作,向世界展现中华民间石雕艺术的独特魅力。

9月29日上午,2017中国·绥德国际石雕文化艺术节在绥德中华雄狮园隆重开幕,绥德县委书记李永奇宣布“2017中国·绥德国际石雕艺术节”开幕。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曾成钢致开幕辞。绥德县委副书记、县长、2017中国·绥德国际石雕艺术节组委会主任姬跃飞致欢迎辞,绥德县政府党组成员刘新喜介绍了“陕北工匠”石雕文化艺术节大赛的赛事安排。绥德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高翔主持。

在石雕文化艺术家开幕式的现场,只见主席台上中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捷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奥地利、格鲁吉亚、美国、墨西哥、秘鲁、韩国、新加坡、新西兰等国国旗迎风飘扬,让整个石雕文化艺术节充满了浓浓的“国际范”。

绥德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素有“上郡古邑”“秦汉名邦”“天下名州”“西北旱码头”之美誉。姬跃飞在致辞中说,绥德石雕技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历经秦汉时期的发展,唐、宋、明、清时期的繁荣与新中国以来的鼎盛时期。当代绥德石雕产业发展迅猛,产品种类繁多、功用齐全,工艺推陈出新、更具现代化,不仅誉满全国,而且远销日、美、英及东南亚国家,年产值达2亿多元。石雕已成为绥德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之一。

“2017中国·绥德国际石雕文化艺术节”是一次代表中国石雕工艺高水平的盛会,此次石雕艺术节的举办,不仅对提高绥德石雕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绥德文化事业的繁荣、加快文化产业的培育产生深远的影响,而且对弘扬中华民间艺术、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等都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姬跃飞表示,今日绥德,将以建成“全国文化强县、西北旅游名县”为目标,深入实施“文化引领”战略,积极培育文化绥德,精心打造魅力绥德,着力构建和谐绥德,昂首阔步向着全面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新绥德的征程迈进。“展望未来,我们热切地期盼与各界朋友再次携手合作,共同打造绥德国际石雕城,共同铸造绥德石雕文化新的辉煌,绥德旅游业也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姬跃飞说。

在开幕式上,绥德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刘新喜介绍了“陕北工匠”石雕文化艺术节大赛的安排。

据介绍,“陕北工匠”石雕艺术大赛,是绥德县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榆林市工业与信息化局、榆林市中小企业促进局和榆林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举办的大型石雕艺术比赛。作为本届艺术节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其宗旨是弘扬陕北工匠精神和石雕文化,提高陕北石雕技师传承与创新能力,扩大陕北石雕特别是绥德石雕的国内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推进以绥德为圆心的陕北石雕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进程,搭建以石雕艺术为核心的经济、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平台。据了解,“陕北工匠”石雕艺术大赛按照参赛作品规格不同分别设奖,其中大件作品设一等奖1件,奖金高达6万元。所有获奖作者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绥德县人民政府、榆林市工业与信息化局、榆林市中小企业促进局和榆林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颁发荣誉证书,其作品所有权归绥德县人民政府所有,并将根据作品规格在中华雄狮园、绥德石狮博物馆等处永久展出。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2017中国·绥德国际石雕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主任曾成钢在致辞中说,“此次国际石雕创作营活动得到了世界范围内广大雕塑家的热烈响应,汇聚了中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20名参赛选手,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水平的石雕创作大赛,也是绥德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雕塑创作营活动。

作为公共艺术活动和雕塑集中展现的绥德国际石雕创作营活动,立足绥德源远厚重的黄土文化,以具有国际水平的石雕大赛的学术定位,打造凝聚时代精神、前沿理念兼具学术品质和文化担当的高端阵地,全面展示绥德历史人文,做大、做强当地石雕产业。在艺术节期间将成立中国雕塑学会中国石雕艺术研究会/创作中心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学实践基地,以更新当地雕塑创作理念,提升文化内涵,培训石雕艺术人才。由著名雕塑家在当地担任石雕产业发展顾问,推进石雕产业向园区化、集约化发展,扩大绥德石雕文化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

我们有理由相信,由政府、中国雕塑学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以及石雕企业强强联合开展的“上郡·天下名州”绥德国际石雕创作营活动将揭开绥德石雕艺术史上崭新的一页,开启绥德国际石雕文化产业品牌建设的新探索。”

绥德国际石雕创作营艺术家代表哈维耶·阿斯托加表示,“十分荣幸能参与绥德国际石雕创作营,哈维耶·阿斯托加发言时说,中国一直以来都致力于通过国内外艺术家当代雕塑的创作和展览来推动文化的交流和教育,并支持着雕塑事业的发展,我们十分感谢。

虽然我们是外国雕塑家,但是这些日子以来一直在深深关注着绥德的近况。不久前,绥德遭受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给绥德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但是,绥德人民团结一致,克服重重困难战胜了自然灾害,我们也由衷的希望绥德的明天越来越好。

在这之后,是你们让我们这一支国际团队,有机会用雕塑的创作作为文化渴求的有力宣言,去分享中国正坚定地引领着世界公共艺术的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艺术家们还参观了国际石雕创作营,观看了绥德传统石雕创作的过程,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自己作品的创作理念及技巧。本次艺术节将于10月14日闭幕,在艺术节期间,艺术家们还将进行现场创作、雕塑沙龙、作品评审等活动,交流探讨石雕行业未来发展。

此次石雕艺术节的举办,不仅对提高绥德石雕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绥德文化事业的繁荣、加快文化产业的培育产生深远影响,而且对弘扬中华民间艺术、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等都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新闻推荐

毛主席住过李家崖优良的传统留下来 本报记者 崔东

如今,李家崖毛主席旧居大门及照壁始终保持原样祁小军摄在李家崖村,依然保存着70年代制作的“毛主席住过的地方李家崖”标识牌祁小军摄在毛主席住过的窑洞前,马宏国向记者讲述当年的故事祁小军摄李家...

绥德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7中国·绥德国际石雕文化艺术节开幕 国内外雕塑大咖云集绥德中华雄狮园共展工匠风采共筑石雕精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