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电子保姆”让居家养老智能化——绥德县开创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新格局

来源:榆林日报 2017-10-11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富强 通讯员常勇

2016年11月23日,绥德县光彩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这家由民政局等单位进行审核确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户籍在名州镇社区的3000名离休老干部、二级以上(含二级)残疾人、“三无”老人、计生困难户老人和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购买了为期一年的养老服务。截至目前,累计登记录入老人信息4008户,为3000户老人提供服务1.2万余次。

一键呼叫,服务到家

这种智能化、互联互通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利用“互联网+电子保姆+政府购买服务”的居家养老新模式。中心通过为本辖区60岁以上老人和残疾人等服务对象提供“一键通”电子保姆呼叫服务设备,给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居家养老服务。用户只需按下“一键通”红色按钮发送求助(求救)信息,信息中心收到信息后,由信息管理员及时回拨电话给呼叫用户,询问服务需求,并将用户所需要的服务信息发送给相应的服务人员,安排服务商完成用户所需要的服务内容,整个过程中用户不需要记住任何电话号码,不花电话费,不需要自己拨打电话,实现“零成本”服务。

“硬件建设智能化、内部建设规范化、信息采集全面化。”据中心共作人员介绍,“三化”服务体系的建立,不仅方便了老人,也让中心的服务更便捷高效。目前,该中心已配备能够容纳100万名老年人居家养老家庭详细信息的服务储存器,并将登记好的用户详细资料录入系统当中,采取动态管理,切实掌握用户的身体健康等基本情况。同时,利用实时地图定位用户的具体位置,以便遇到突发情况及时处理。

而《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制度》《在职党员志愿者服务规范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把“居家养老”纳入社区党建及基层工作当中,切实做到了党建引领。

“三多”服务,老有所依

智能化带来的便利是多方面的。

绥德县光彩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让老人们足不出户就解决了生活中遇到的基本问题,“三多”服务切实让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靠。

多方面开展助老服务工作。中心接到老人的求助(求救)电话后及时安排服务人员上门为老人服务并定期上门看望老人,为老年人提供24小时紧急救助、日常生活关爱、免费配送、家政服务、健康服务、维修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服务。

多角度开展老年人健康服务。中心不仅对老年人的生活进行全面照顾,同时对老人的健康进行服务。通过中心的医疗设备向全县的老人免费提供服务,定期为老人测量血压、血糖,每周结合家庭医生做一次健康讲座,每月通过量子手环为老年人体检一次,进一步提升了中心与老人之间的亲密度。此外,中心整合了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分院)、绥德县医院、绥德县中医院的专科医生作为家庭医生,为老人提供上门贴心服务。截至目前,中心已经为600多名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签约家庭医生300多人次,提供健康理疗服务4000多次,做到了“小事不出门,大事有人帮”。

多领域开展技能培训。成立了老年人护理培训服务中心,对农村贫困户家庭成员、失业人员及待业大专、大学生等社会人员,围绕老年人护理、残疾人护理以及电工等多方面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同时,中心还建立爱心助老服务志愿队,安排在职党员志愿者担任专职助老员,定期为老人提供上门日常生活服务和精神慰藉。

新闻推荐

愿做扶贫路上的一颗螺丝钉——记绥德县林业工作站扶贫干部郭媛瑞

本报记者马蕊37岁的郭媛瑞是绥德县林业工作站的一名普通干部。2017年,她成为驻村扶贫工作人员,从此便与绥德县中角镇孙家洼村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扶贫的道路上,她有苦、有乐、有感慨、有感触,正如她所...

绥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绥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电子保姆”让居家养老智能化——绥德县开创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新格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