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我说陕西这5年——榆林篇 为美好的生活点赞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10-14 05:22   https://www.yybnet.net/

榆溪河公园一角

榆林市开发区道路通畅

“孩子有学校上,不花钱学得好;道路畅通、出行方便;医疗条件更完善,老百姓看病有保障;新建的公园环境好、市民休闲有了好去处。五年过去了,咱榆林人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榆林市民刘大爷接受采访时,脸上一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如果要问榆林这五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答案一定是这座城市面貌、环境和品质的华丽转身。这五年,项目建设领舞城市发展,一个个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用,其发展速度之快,变化之大,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榆林市民备感自豪。

没有了“上学难”的窘境

“五年时间,榆林变化最大、对我们老百姓影响最深的,莫过于学校的建设。”采访中,很多市民提到教育的变化,纷纷竖起大拇指。

经过五年的大投入、大建设、大调整、大改革,教育事业迈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从义务教育“零收费”到15年免费教育,从“上学难”到中心城区新建、改扩建45所中小学,累计新增学位5万多个,榆林教育事业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十八小的学生家长李改梅说:“我家孩子原来在县城乡镇上学,我和孩子的父亲在榆林开一个小餐馆,以前城里学难上,常年与孩子聚少离多,2016年最开心的是把孩子转到了城里上学,学校还在自己的餐馆附近,接送方便,同时可以监督孩子的学习,陪伴孩子成长,又赚钱,又团圆,这样的生活很充实很幸福。”

市十三中门口,一位家长说现在不光学校的环境好了,硬件设施更是完善。学校有科技活动室、拉丁舞室、书画展览室、舞蹈室、实验室、计算机室等各种功能部室多达12个。此外,学校还有200米塑胶跑道、人造草坪足球场、塑胶篮球场、跳远场地、投掷区等硬件设施也越来越完善。

解决了“出行难”的烦恼

除了“上学难”,出行不畅也曾让榆林市民烦恼。榆林的城市建设始于市政道路与桥梁的建设,据统计,近五年榆林市重点打通了城区13条“断头路”,新建了86个城市道路和桥梁项目,在城区四条河流上架桥13座,兑现了市委市政府在“十二五”期间打通断头路的承诺,目前城市路网形成了11纵11横的格局。榆林大道、文化南路、环城北路、东山大道、富康路、东沙大道榆阳河大桥、榆林大道沙河大桥等一批高标准城市路网相继建成和改造,不仅大大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条件,更将榆林东沙片区、老城区、西沙片区、高新区有效连接起来,实现了互联互通,彻底解决了老城区与东沙片区、西沙与高新区的交通出行问题。

榆林出租车司机高强强说:“过去堵车堵得人心慌,也没有专车服务,打车的人多了就得拼座,因为堵车绕路行驶,经常遭到客户的投诉,虽然说一直在跑车,大部分时间浪费在路上,现在城区处处顺畅,开上出租每天能多挣五六十元,心情也变好了。”

家住南郊中医医院附近的张女士说:“我在开发区西部三辰建材城上班好几年,原来道路不通,只能走富康路绕一大圈,坐公交不堵车也需要40分钟,现在开车坐公交都很方便,穿过朝阳桥也就十来分钟,节省了不少时间,明显感觉到道路畅通带来的便捷。”

缓解了“看病难”的问题

就医是榆林百姓关心的又一话题。近年来,榆林大力改善就医环境。先后启动了市第一医院绥德、榆林院区改扩建、新建二期建设项目,市第二医院整体搬迁建设项目,市第三医院建设项目和榆阳区人民医院等建设项目。这些项目的启动实现了全市病床位总数翻一番。现如今“看病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就医环境也得到根本改观。

“原来的二院在大街上,占地面积小,出行道路不畅,给群众就医带来许多不便。二院大门前的步行街上,经常是拥堵的车流,行人通过都困难。破旧的医院内拥挤着数不清的患者,黑压压的人群挤在狭小的空间里。医院病床长期高达100%的使用率,都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在榆林市二院就诊的曹先生说。

据三秦都市报记者了解,现在新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榆林二院完全大变样了,该院现已成为拥有60多个科室功能、1600余张床位、近1500名职工的市级三甲医院。门诊区域设置合理,配套设施齐全,可以实现挂号、缴费、就诊一站式服务。现在医院的等候区宽敞舒适,可提供24小时服务。住院部各病区单元护理站、治疗室、抢救室、换药室、处置室、医护办公室、值班室、教学配套用房等配备齐全,设施先进的病房以3人间为主。医院还开设了老年、康复医学等病区,全面满足各层次医疗需求,同时配备了一批国际领先的医疗设备,建成了全市规模最大的影像中心、完善的120急救体系和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体系,全面实现电子病历、数字化影像技术、信息化管理、网络服务等。另外医院还设置了家属平价灶,人性化的服务最大限度为患者和家属提供了便利,减轻了经济负担。

榆林市第二医院迁建只是榆林市改善医疗卫生条件的一个缩影。榆林全市不断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基本医疗保障水平继续提高,为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全市加快医疗体系建设,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启动城镇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工作,参保职工就诊、购药、住院结算实现“一卡通”。报销水平进一步提高,实施“先住院、后结算”模式。

城市人居环境改善 居民生活幸福指数提高

“过去,锻炼的地方很少,现在处处是公园处处是美景,每天我们社区组织在阳光广场跳舞、扭秧歌,生活在这里太幸福了。”扭着秧歌的张志华老人说。

五年来,榆林市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打造“大水、大绿、大景观、大生态、大文化”的城市园林格局,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过去的6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13平方米,榆林市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和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绿色发展的理念早已经逐渐融入百姓生活。城市人居环境的改善,让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据了解,近几年榆林城区园林绿化完成投资8.2亿元,重点实施完成了榆溪河综合治理和东沙生态公园建设,其中建成绿地面积达300多公顷。还完成了51条新建道路绿化,42条已绿化道路和8个广场、27处街头绿地的改造。

每天早晚在榆溪河生态长廊散步锻炼的人络绎不绝,市民周先生说:“三年前做完手术后,每天早上在这个公园坚持走路一小时,现在身体好多了。这里一池清水、两条绿带,鸟语花香,是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在这里每天都可以看到人们在用自己的方式尽情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健康与快乐,这也为整座城市注入了朝气与活力。”

家住东沙的高小玲女士则每天下午都会参加健步团的活动,围绕东沙生态公园走一圈。对于榆林目前的公园以及绿化建设,高小玲表示必须点赞:榆林现在挺美的,特别宜居,山清水秀,生活在这座城市感觉非常幸福安逸。

本报记者韩晓妮杨超

喜迎十九大

新闻推荐

“双节”大盘点 数字说旅游 榆林实现旅游收入18.6亿 448.5万人次来榆林感受塞上秋色

国庆期间,绥德举办自行车赛,吸引不少外地自行车爱好者参赛华商报记者杨虎元摄华商报讯(记者张云飞摄影杨虎元)10月9日,华商报记者从榆林市旅游外事(侨务)局获悉,8天长假,全市累计接待游客448.5万人次,同比...

绥德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说陕西这5年——榆林篇 为美好的生活点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