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绥德黄馍馍美味里的那一抹乡愁

来源:榆林日报 2017-11-24 09:41   https://www.yybnet.net/

黄老汉食品有限公司里,工人正在制作黄馍馍。

文图/本报记者 马蕊

美食,是一个人最深的乡愁。贾平凹说过,人的胃是有记忆功能的。一个人在童年时喜欢吃的食物,会在他的味觉里留下深深的烙印,长大后,无论走过多少山川大地,吃过多少美味珍馐,这些曾经喂养你的食物,带着家乡符号的味道,经过岁月的发酵和沉淀,已经成为难以抹去的乡愁。

有人说,食物不仅能让我们流下口水,更能让我们流下思乡的泪水。绥德人对于黄馍馍的记忆,不亚于北京人对炸酱面的渴望、上海人对灌汤包的钟情。

绥德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山高沟深,土地贫瘠。但绥德人心灵手巧,粗粮细做,硬是把些杂粮五谷做成了色香味美、香甜可口的食物,让人百吃不厌。黄馍馍就是最有代表性的一种。

黄馍馍就是用糜子面做成的馒头,由糜子面发酵,包裹蒸煮好的红枣、豆类挤压掺和成的豆枣泥馅蒸制而成,口感松软带甜,营养丰富易消化。因其颜色呈黄色,所以名为“黄馍馍”。很多绥德人,甚至是陕北人,对黄馍馍并不陌生,在农村的冬天里,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做黄馍馍,做好之后放在瓮中加以储存。陕北的冬天特别冷,能让黄馍馍储藏很久,农村的孩子玩累了,随手拿出带着冰碴的黄馍馍,简直是最美味的食物。而真正让黄馍馍红遍大江南北的,还是源于《舌尖上的中国》的拍摄。

在旺旺的炉火下,蒸笼四周弥漫着热腾腾的雾气,锅盖揭开,一个个金黄色的馍馍让人垂涎欲滴,仿佛闻到了空气中弥漫着的陕北黄米和豆沙红枣馅料搅在一起的香气……看过《舌尖上的中国》关于黄馍馍的介绍,很多人应该对这个画面印象非常深刻。陕北人会做黄馍馍的不少,但是真正有代表性的莫过于黄老汉做的黄馍馍。

11月20日,记者走进黄老汉食品有限公司,欣赏和感受黄馍馍的地道做法。“泡米、磨面、发酵、拌馅、称量、成型、上笼、出笼……每一步都很关键,无论哪一步做得不到位,都不能做成好的黄馍馍”。在生产车间,黄老汉忙着为我们介绍,他以自己多年来做黄馍馍的经验,将糜子在清水浸泡一夜后上碾,还要细细地筛一遍再炒。炒过的糜子会散发出自然的清香,这也是他引以为傲的“秘方”。从一个农民一跃成为“名人”,从推着三轮车走街串巷到现在成立公司,黄老汉依旧坚持用传统的石碾子磨面,虽然辛苦,但他坚持认为机器碾出来的糜子远远没有自家石碾子碾出来的好吃。

黄老汉靠着黄馍馍新盖了窑洞,养育了儿女,这是生活在黄土地上的农民最朴素的愿望,而《舌尖上的中国》的播出,让黄老汉和他的黄馍馍名声大振,也打破了他们原本平静的生活。为了能让更多的人品尝到这地道的绥德美食,2012年,榆林市黄老汉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是集黄馍馍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科技型食品企业,目前年产黄馍馍220万个,年销售额550万元,成为陕北特产的名片。“现在黄馍馍线上线下都有销售,遍布全国,但基本都是在外地的陕北人买了。”黄老汉的儿子黄艳雄说。

是啊,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一个地方历经时间的沉淀及祖祖辈辈的饮食习惯,逐渐形成了具有自己当地特色的饮食文化,一个人离开家乡时间久了,总会有一种抑制不住的思乡感觉,这种感觉就是乡愁,而寄托乡愁最直接的方式,莫过于吃到地道的家乡美食。

黄馍馍,就是绥德人难以抹去的那一抹乡愁。

新闻推荐

健康管理为职工保驾护航

本报讯(通讯员谭永良)近日,针对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时段,为预防职工心肌梗塞、脑卒中等疾病的发生,西安铁路局绥德供电段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职工健康管控,全力做好冬季职工健康管理工作。该段分线、分...

绥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绥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瓜果飘香满绥城2017-11-04 03:48
猜你喜欢:
评论:(绥德黄馍馍美味里的那一抹乡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