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榆林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1-24 09: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徐子昕 杨晓慧

1月4日,榆林市和北京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中关村天合(榆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研究院。标志着榆林市首家高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业机构的成功落户,开启了榆林市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的序幕。

2017年以来,榆林市大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建设和农业“星创天地榆林模式”创新推广,加快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榆林中心建设,促进重点产业领域技术创新水平、产学研合作水平、创新和创业服务水平的提升,狠抓重大关键技术突破和中省重大科技项目实施等,成效显著。

1、科技创新资源

加速聚集

“2017年,榆林市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预计为15亿元,占GDP比重达0.5%,较上年度增长五倍以上;技术交易合同登记额预计达2亿元,较上年度增长一倍以上。”市科技局计划资金科科长张雄哲说。

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也取得历史性突破。2017年,榆林市启动科技型企业培育“333”行动计划,目标用3年时间,培育科技型企业3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该计划开展首年就取得突破性进展,认定科技型企业48家,培育储备“瞪羚企业”4家,全年共推荐13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其中陕西大地种业等7家公司通过认定,榆林市高新技术企业累计增至19家。

2、科技创新载体

不断加强

科技园区提升工程成效明显。榆林高新区获批中国产学研创新示范基地,正在创建国家特色产业示范基地;神木市正以锦界工业园为省级高新区建设的核心区进行相关规划,在此基础上,还积极打造国家清洁煤试验示范区;佳县、绥德两县也在努力打造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强化。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成旱区作物高效用水国家工程实验室榆林观察试验站,建成第一医院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分中心和第二医院神经内科疾病临床医学研究分中心,支持陕西神澳农业生物技术开发公司牵头组建羊产业技术研究院,建成“长盛固体润滑材料及修复再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省级星创天地创新联盟和市级科技特派员创业联盟。

3、科技创新能力

大幅提升

“榆林市是全国首个提出‘三创\’概念并举办比赛的地区。”市科技局合作科科长白成义介绍。2017年,榆林市连续第五次举办“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包括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在内的16所榆林市产学研合作联盟成员高校等参赛。在第24届杨凌农高会上,榆林市荣获后稷特别奖4项、后稷奖25项,榆林展团囊括了优秀成交奖、优秀展示奖和优秀组织奖三项大奖。

榆林市还组织参加了陕西省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第十四届东盟博览会、陕西(深圳)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和第十九届深圳高交会、2017陕西“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等一系列大型展赛,积极推荐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榆林市科技创新风采。

4、科技创新成果

大量涌现

建立工业科技特派员制度,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中首批选派了50名工业特派员,重点开展科技研发统计、专利申报、成果登记、技术市场交易等工作。2017年,启动科技特派员扶贫创业能手培育工程,涌现出了一批科技扶贫创业能手。在全省率先启动“反向特派员”工作,通过反向特派员引资12亿元的江苏易电能储能电站项目已成功签约。

星创天地建设工作深入推进。榆林市绥德蝎源、佳县羊产业等2家星创天地获批国家级星创天地,陕西大地种业、子洲山地苹果等4家星创天地获批省级星创天地。目前,全市共建成星创天地14家,其中国家级6家、省级8家,共有创业服务团队40多人,累计培育创客800余人,孵化企业30多个。

“众创空间”发展迅速。出台《榆林市众创空间管理暂行办法》,认定10家市级众创空间;推荐申报省级众创空间13家,其中“神南矿业煤炭科技企业孵化器”等4家众创空间通过省级备案;推荐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其中定边县“青年创业广场”已通过国家备案。

中省科技项目落地创历史新高。2017年,共组织申报省科技厅各类科技项目125项,其中26个重大项目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和现场考察。

镁合金压铸技术研究与应用取得重大进展。东风镁业集团承担的“高品质镁及镁合金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获中、省、市各级科技部门连续支持,重点开展了镁合金铸轧和温轧工业化生产技术装备研究,申报4项国家专利。

榆林市首支科技与金融结合的基金——榆林科技成果引导转化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首期投资1.5亿元,重点支持落户于榆林的能源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现代农业、互联网+技术的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

建立科技特派员驻村制度,实现了科技特派员对贫困村的“全覆盖”。完善科研院所与贫困县对接机制,选派市农科院等4个科研院所作为法人科技特派员,与8个贫困县对接建立创业示范基地。

新闻推荐

破茧成蝶梦成真 绥德规模工业实现“零”的突破

本报记者马蕊工业化是一个地区跨越发展的总抓手和发动机。绥德人深知工业化的重要性,多年来进行了多次实践。近期,年产1.5万吨高精度宽幅镁合金板材及镁合金制品项目(简称绥德臻梦镁合金项目)一期成...

绥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绥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苏正明同志逝世2018-01-23 04:46
猜你喜欢:
农技挂历助脱贫2018-01-06 12:25
评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榆林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