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奋力追赶超越 建设幸福绥德 2017年绥德县追赶超越工作纪实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1-30 12:24   https://www.yybnet.net/

古村落郭家沟小长假游人如织马媛媛摄 重振旱码头商贸流通 臻梦镁业试炉点火启动 苹果成农民致富产业 免费做健康检查 绥德中学举行体操比赛 城市颜值不断提升

本报记者马蕊 通讯员王瑞平 张东红

编者按:2017年,对于绥德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既有坦途,也有坎坷,更有迎难而上的智慧和魄力;这一年,既有机遇,又有挑战,更有强县富民的决心和信心。绥德县坚持“文化引领、城镇带动、生态立县、产业富民”的发展思路,以党建引领全局、以脱贫统揽全局,砥砺奋进、埋头苦干,特别是面对“7·26”特大洪涝灾害,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力追赶超越,建设幸福绥德,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背后的成绩却有目共睹。2017年,绥德县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6.04亿元,同比增长10.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3亿元,同比增长6.3%;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23亿元,同比增长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3亿元,同比增长13.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061元,同比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6元,同比增长8.8%。

工业 规模工业实现“零”的突破

如果说一个项目是一块砖石,那么众多的项目将垒起城市发展的大厦;如果说一个项目就是一个音符,那么一连串的音符将弹奏出县域经济发展的动人乐章。

2017年,绥德年产1.5万吨高精度宽幅镁合金板材及镁合金制品项目(简称绥德臻梦镁合金项目)一期成功试产,这是该县众多项目中最坚实的一块砖石,也是最动人的一串音符,它标志着绥德规模工业实现“零”的突破。

2017年,该县共安排新续建重点项目87个,总投资114.05亿元,年度完成投资32.61亿元。其中,石家沟水库、绥延高速、张家峰一期风电等63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为72.41%。镁合金项目正式投产运营,307国道西段和北过境线、沿黄公路三期工程、特高压输变电线路等23个项目圆满完工。

农业 59个现代园区助推农业升级

绥德是传统的农业大县,为了更好地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带动农民致富,该县积极探索一条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从单一农业到融合农业、从低端农业到高效农业的发展新路径。

去年以来,绥德县强化财政资金整合,健全“以奖代补”激励机制,建成现代农业园区59个。其中,裴家峁创新园区被评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赵家坬农业园区、高家沟农业园区被认定为第六批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积极推进大豆、马铃薯等高产示范基地建设,粮食播种面积达42.24万亩,总产量达9.5万吨;新建标准化果园2.1万亩,打造幼龄标准果园、提质增效示范果园2.53万亩,山地苹果面积达到17.38万亩,总产值2.1亿元;培育龙头企业3家、专业合作社16个、家庭农场86个;新上规模养殖场50个,畜牧业产值达3.86亿元;完成造林4.26万亩、森林抚育6000亩、种植核桃2.6万亩、低产改造1.2万亩,被市绿化委评为“全市造林绿化先进集体”;完成水保综合治理102.6平方公里,新建淤地坝2座、抢险加固115座;全面推行河长制,深入实施无定河、大理河综合治理,完成单家屯和白家园则小流域治理,龙湾水保示范园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防汛抗旱工作成效显著,被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评选为“2016年-2017年全省防汛抗旱先进集体”。

商贸 全省首个县域资源公用品牌诞生

2017年3月28日,绥德县成功举办陕北旱码头商贸文化旅游节,交易额超5000万元;同年4月23日,陕西省首个县域资源公用品牌“绥德范”在绥德举行发布会,该县的农产品、手工艺品、特色美食和文化旅游等,从此有了“绥德范”这张共同名片;石雕、红枣、核桃、芝麻蜜甜瓜、山地小米、山地苹果等8个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创建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县,绿源牌沙地红薯、强盛科技牌黄芪、墕头牌山地苹果、兰花花牌山地小米、绥德剪纸等5个品牌获国家质检总局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证;大力发展“电商+”多元发展道路,发展电商企业和电商服务站共计120家。

2017年,绥德非公经济持续发展,全县共有工商注册企业167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 618个,个体工商户 5237个,规上工业企业20家,实现营业收入达8亿元,同比增长27.61%,中小企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9%,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3.99%以上。

旅游 荣获“中国最具投资潜力旅游名县”

地处陕晋宁蒙四省通衢的绥德,自古就是文化大县,随着沿黄公路的开通,进一步拓宽了旅游空间。

2017年,绥德县深入开展全域旅游和全省旅游示范县创建活动,西门恢复工程圆满竣工,中共绥德地委旧址布展、扶苏文化苑、陕北文化艺术写生基地建设等项目进展顺利,与东方园林文旅集团签订三十里铺文化旅游投资开发合同;全面启动“3618+”精品景区创建工程,成功创建文化广场、疏属山景区、创新现代农业园区和绿源生态园四个3A级旅游景区;革命历史纪念馆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三期总体建设方案”,名州文化旅游街区被省旅游局授予“陕西省旅游特色名镇”称号;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三名歌手在全省第三届陕北民歌大赛中荣获“陕北十大民歌手”称号,小品《高原人家》荣获第八届省艺术节戏剧类“群星奖”,大型扶贫励志秧歌剧《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成功上映;县文广局获“陕西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集体”和“纪念中共中央转战陕北70周年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成功举办“全省文化旅游名镇观摩推进会”“中国·绥德国际石雕文化艺术节”“中国·绥德山地自行车邀请赛”等文化旅游活动。

去年,全县旅游接待达229.64万人次,实现文化旅游综合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41%。绥德被授予“陕西省旅游扶贫示范县”“西北地区十大旅游潜力县(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旅游名县”等称号。

重建 投资7.9亿元的23个项目开工

2017年,绥德县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复审等为载体,强化城市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深入开展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23个村庄入选省级传统村落。全面开展水环境治理、大气环境治理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70天,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

同时,灾后重建稳步推进。“7·26”全县受灾群众共计16.28万人,已全部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均得到有效保障,社会秩序平稳有序,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全县灾后重建(应急抢险)重点推进项目23个,总投资7.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9亿元,已完成投资3.6亿元。截至目前,城市堤防修复工程、县城供水及排水管网恢复工程、防汛应急工程、清淤工程等18个项目已开工,开工率为78.26%。其中,县城供水及排水管网恢复工程、防汛应急工程、环卫修复工程、机关单位恢复工程、城市桥梁恢复工程、城市道路恢复工程、生产道路维修工程、物流园区基础设施恢复工程已基本完工,完工率34.78%;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县乡村道路工程、29所学校维修工程、绥德师范学校恢复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80%左右;二定渠改造工程、县城污水厂及管网恢复重建工程、第二水厂、棚户区改造、分洪洞等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项目正在完善前期工作。

民生 “民生套餐”为幸福加码

民情连民生,民生暖民心。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社保、食品安全……每一项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2017年,绥德县各项民生事业协调发展,为幸福加码。

去年,该县狠抓公益性岗位开发、城镇就业和劳动力转移,新增公益性岗位657个,城镇就业1980人,转移就业7万人,失业率稳控在4%以内;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扎实开展救灾救济、城乡低保、五保供养“一站式”医疗救助和优待抚恤工作,各类参保人数达28.8万人,下拨各类救助资金2.5亿元;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建成农村幸福院65所,有效解决城镇农村孤寡留守老人养老问题,县老龄办获“2017年度陕西省老龄宣传通联工作先进单位”;严格落实15年免费教育,“双高双普”工作顺利推进,第八幼儿园建成投用,刘家湾小学、四十铺重远小学、赵家砭小学完成教学综合楼建设,城东完全中学建设进展顺利,教育工作再创佳绩,县教育局获“2017年度全省基础教育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面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成疾控中心和三个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新农合筹集标准提高到每人620元,参合率为99.22%;深入推进食品药品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脱贫 贫困人口收入稳步提高

绥德是国家吕梁山特困片区县和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全省旅游产业扶贫重点县。2017年,全县上下以***、美丽乡村建设“十个一”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按照“753”帮扶机制,全县共5279名领导干部帮扶17986户贫困户,实现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全面狠抓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和“八个一批”政策落实,使贫困村基础设施全面提升,贫困人口收入稳步提高。

2017年,该县落实产业扶贫资金2.35亿元,占涉农资金的68.06%,涉及贫困人口12874户34338人;整合涉农资金3.45亿元,兑付3.44亿元,兑付率达99.71%。

同时,该县打造了24个“三变”改革示范基地;与省果业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了陕果业集团绥德县分公司;实现贫困户转移就业6387人、自主创业35人,技能培训452人,开发公益性岗位607个;共发放生态补偿金566.4万元,完成57个贫困村500公里乡村道路绿化,贫困人口造林劳务4000人次,安排生态护林员273名;2017年全县移民搬迁任务为427户1440人,已完成188户599人住房分配,剩余部分正在进行分配安置,793户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竣工入住,补助资金全部兑付到位;实现了12464名贫困家庭子女从学前到大学“一条龙”帮扶,共发放教育资助和助学贷款1204.25万元,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实行“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报销人数达28327人1.41亿元,实际报销比例达90%以上,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

此外,该县将2332名农村特困人员全部纳入建档立卡范围,8930名贫困残疾人全部落实生活和护理补助,共下拨低保、五保、残疾人补贴1.24亿元;利用2700万元风险保证金撬动金融部门2.7亿元贷款资金,为贫困户发放每户不超5万元的全额贴息贷款,共为2617户贫困户发放贷款1.23亿元;巩固提升105个贫困村饮水工程,对83个行政村实施村级公路拓宽、维修和防护工程,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电力入户率达100%;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102所,在建3所;全面落实邗绥扶贫协作,主动对接“3+X”帮扶体系工作,扎实抓好社会扶贫网上线工作。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照片)

新闻推荐

绥德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挂牌出让公告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经绥德县人民政府批准,绥德县国土资源局决定以挂牌方式出让四幅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一、挂牌出让地块的基本情况和规划指标要求宗地编号宗地...

绥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绥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表彰“绥德好人”2018-01-29 09:15
猜你喜欢:
评论:(奋力追赶超越 建设幸福绥德 2017年绥德县追赶超越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