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马家砭村移民搬迁之后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6-08 09: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王彦轮

夏日,走进绥德县白家硷镇马家砭村,一排一排移民搬迁房整齐地矗立,房顶上的光伏发电设备在阳光的照射下愈发黝黑发亮,马上就能住上新房的马家砭村贫困户高元娃高兴得合不拢嘴,逢人就说,要好好努力,争取早点脱贫。

马家砭村地处绥德县城南12公里处,经济基础薄弱,无集体经济,无特色产业,住房困难是村民最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2015年6月,马家砭村移民搬迁工作被列为绥德县脱贫攻坚扶贫搬迁试点项目,计划占地23亩,建房444间,安置111户362人。目前,移民搬迁房已基本具备入住条件。同时,修建生活水井一口、生产水井两口,保障村民的生活生产用水;安装一台变压器,引电入户,解决村民用电问题;硬化两条生产道路,为村民的出行提供便利;配套建设村委会阵地、村医务室、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场所,让村民享受文明健康的新生活。

住上了新房,但如何让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个问题亟待解决。白家硷镇有全县发展最早的大棚示范基地,而马家砭村却只有10多个大棚,还因为技术等原因,产值一直不高。对此,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逐户走访、实地调研、组织村民谈心,反复论证后,决定把发展日光温室大棚、小尾寒羊养殖和山地核桃种植等作为马家砭村的产业发展方向。

在县政协的积极争取下,省农业厅把马家砭村列为“省级扶贫示范村”,计划投资400多万元,利用近年治理盐碱地新增的280亩下川地作为大棚建设用地,发展84个大棚用来种植蔬菜或瓜果,并给予技术指导,帮助开拓市场。目前已修建大棚11座,计划于今年8月底完成,大棚建成后将交由村集体合作社统一管理。“我现在经营一个大棚和一个小拱棚。今年,大棚种的香瓜已经卖了一茬了,收入还不错,现在又种上一茬。等村里的大棚修好后,我还准备再租两个,继续种香瓜。”马家砭村村民马生龙对未来信心满满。

同时,马家砭村还利用闲置的200余亩山地大力发展山地核桃种植。目前已经种植137亩,三年内挂果;探索“合作社+贫困户+村民”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小尾寒羊养殖,并通过开办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班,让闲置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让马家砭村早日摘掉“穷帽子”。

新闻推荐

飘过圪梁梁 越过山坳坳 穿过沙蒿蒿林…… 陕北民歌有“家”了

5月23日,榆林市榆阳区,陕北民歌博物馆内一展厅,市民正在参观陕北民歌歌手风采墙5月23日,全国首家陕北民歌博物馆建成揭幕,馆名...

绥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绥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马家砭村移民搬迁之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