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保障商品供给、提升农业效益、促进农村发展 供销社“又回来了”!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7-24 08: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晓慧

近年来,榆林市供销社实行供销社主导+企业运行两条腿走路的运行模式,先后组建了榆林供销集团、陕西供销电子商务集团,集聚了农资、日用百货、农副产品、庄稼医院、农村电子商务、土地托管、合作金融、乡村物流等综合性为农服务企业,形成了母公司、子公司、参股公司及其他成员共同组成的企业法人联合体。

截至目前,全市供销系统已经组建了供销企业集团9个,旗下子公司、控股公司、参股公司32个。全系统共有36个社属企业、196个基层社、36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覆盖全市12个县市区。农民群众感慨地说:服务群众的供销社又回来了!

夯实为农服务基层阵地——

累计投资2.4亿元,改造建设基层社116个

通过“新建、扩建、改造、提升”等办法,全供销系统累计投资2.4亿元,改造建设基层社116个,30%的基层社进行了标准化“农村超市”升级改造,50%的基层社进行了营业场所的提升,改造营业面积16.8万平方米。目前,全市196个基层社、88个村级代销店中,70%的基层社恢复了正常的业务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榆阳、神木、绥德等县市区创办的村级综合服务社在完善农资供应、日用品销售、农副产品购销等经营性功能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服务范围,为农民提供娱乐休闲、婚丧嫁娶、医疗卫生、通信业务代办等服务,基层基础设施更加完备,服务功能更加健全。一度经营停滞的基层社重新走上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全力服务农业社会化——

实施测土施肥,建成全市唯一一家土壤数据库

不断优化全市供销系统农资供应网络,大力整合提升传统农资供应网络,发展整合农资经营公司13家,新建市级农资储备库4个,建设农资配送中心13个,发展农资连锁配送网点368个,对进入本市的90%以上的优质农资化肥和80%的地产碳铵实行了总代理、总配送、总经销,全市供销社系统的农资化肥供应量占全市化肥使用量的85%以上,年销售各类化肥30万吨。

为改善土壤板结,降低施肥污染,市供销社联合科研院校和原料生产厂家,自主研发“兴农利丹”新型掺混肥料,实施了“测土配方、精准施肥”,并与市农业局联合成立了榆林市测土配方科学施肥项目领导小组,指导全市测土配方肥料的发展和应用推广,建成了全市唯一一家土壤数据库。

为农户提供全程化服务——

开展大田托管,将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围绕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去年以来,市供销社在靖边县、定边县供销社分别开展了“全托式”“半托式”大田托管试点工作,开展了从耕、种、管、收、售等全过程“托管式”的农业生产全程化服务,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真正将服务送到了田间地头。进一步拓展了供销社的服务空间,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供销社已经从以流通服务为主,拓展到了为农服务的各领域、农民生产生活的各方面,履行了新时期供销社“代行政务、管理社务、组织业务、搞好服务”的职能。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展各类为农服务网点2392个、农资供应网点373个、农村日用品经营网点522个、仓储冷链网点26个、农村综合服务社739个。这些网点2017年共计实现商品销售34.2亿元,实现利润636万元,农产品市场交易额达到了1.4亿元。

“互联网+供销”——

促进融合发展,构建农村电商线上线下一张网

积极探索尝试新型经营业态,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三产融合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提振供销事业的重要抓手,与省供销社、部分地市供销社共同出资成立了陕西省供销电子商务集团,积极争取陕西农村电子商务“一张网”建设的主动权。利用全国“供销E家”,搭建了“前端多样化、后台一体化”的“榆林供销E家”“京东榆林馆”,其中入驻全国“供销E家”平台商户达65家。全市成立供销电子商务公司9家,建成电子商务市级运营中心1个、县级运营中心5个,建成线上线下农副产品体验店6个,建成供销智慧超市25个,在建乡镇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36个。

与此同时,全市供销系统着重实施农村电子商务“一站式综合服务”工程,在基层网点开展了农业社会化服务业务功能建设,并通过“供销E家”电商平台,让千乡万村连接起来,让农民和市场连接起来,让供销社和农民的利益联结密切起来。

新闻推荐

330千伏绥德变电站3号主变扩建工程顺利投运

本报讯(记者吴鹏飞通讯员栗莎张天宝)7月7日,随着330千伏绥德变3号主变第5次冲击合闸成功,陕西330千伏绥德变电站3号主变扩建...

绥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绥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保障商品供给、提升农业效益、促进农村发展 供销社“又回来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