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从警40年的“郝大姐”见证了民航社区的巨变 时代在变生活也在变 责任感和使命感一直未变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8-08 05:18   https://www.yybnet.net/

郝世玲赴京领奖纪念照郝世玲在社区开展工作

“从警40年来,青春在一天天消逝,但多为社区群众办实事,让家家户户都平平安安的信念没有变,这样,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才是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这是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郝世玲日记本上的一段话。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郝世玲参加工作的第40个年头。在她工作的民航社区,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郝大姐”。回顾40年从警生涯,郝世玲说:“辖区从麦地到城中村再到社区,40年来,我见证了公安工作改革和辖区翻天覆地的变化。”

时代在变,生活也在变唯一不变的是责任感和使命感

1978年,郝世玲以知青身份在绥德县公安局参加工作,直到1980年她才拥有了自己的第一身警服:“上白下蓝,无檐帽上镶嵌着红色的圆形国徽,肩扛红色领章。”40年间,公安制服几经改革,1983年公安制服改革为一身橄榄绿,1999年警察制服的颜色又变成了藏青色和藏蓝色。改革开放40年来,警服的样式、颜色及警用装备等都发生了变化。头顶国徽,郝世玲除了骄傲自豪,更多的是从不断变化的警服上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1986年,郝世玲从绥德县城关派出所调到公安莲湖分局机场派出所。这是个治安所,没有户口业务。她的主要工作就是沿线执勤,负责保障机场重要客人的安全。当时整个所里只有7位民警,她住在集宿舍办公于一体的平房里。“满院杂草,也没有任何交通工具,所有的走访工作都靠步行”。郝世玲说,1987年所里才有了一台三轮摩托车和一台12英寸的黑白电视机,那个时候电视机可是贵重物品,大家每次看完电视节目后都小心翼翼地把它锁起来。

1987年下半年,位于劳动路附近的机场开始搬迁,郝世玲所在的派出所管辖范围也随之扩大,而且所里还增加了户口管理工作。“我们当时的工作要求是‘六知\’:知人、知年龄、知性别、知人员来往、知家庭经济状况、知有无违法犯罪记录”。提起一个人名字就得马上报出这个人的所有详细信息,被称为“背户口”,谁家里有电视机、录像机等也需要熟记于心,因为那个时候这些都属于贵重物品。郝世玲说,正是那个时候锻炼下的“背户口”能力为她后来的社区民警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时代在变,生活也在变,但唯一不变的是责任感和使命感”。所里管辖区扩大后,郝世玲负责的是东、西桃园,糜家桥和劳动南路一条街。以前东桃园是卖豆芽的,西桃园是菜农种菜的,每天走访回来两腿都是泥,真正成了名副其实的“片警”。“走街串巷,入户走访”是郝世玲对工作的要求,她坚持每天入户走访,与村民真诚交流。“那个时候我骑自行车到辖区,大家都会围过来主动跟我反映情况,谁家来了什么人住了多久等。当时破获的许多起案件,都多亏有了居民提供的线索”。

有一天,根据村民提供的线索,郝世玲推开管片村子里的一户房门,看见房子里横躺竖卧着七八个青年,其中还有个女青年剃着光头,他们看见民警进来便神色慌张起来。稍作询问后,郝世玲发现他们分别来自不同的地方,大白天男女混居一室,枕头下还藏着刀,毫无疑问这伙人很可疑,必须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审查,郝世玲心里这样想着。但在当时,没有便捷的通信设备,在人数上她也处于劣势,怎么带走这伙人成了大问题。身上的警服、头顶上的国徽给了郝世玲勇气。剃着光头的女嫌疑人撒泼撕扯,郝世玲果断出手三两下把她拿下。随后,在两名巡防大妈的配合下,这伙人被郝世玲用皮带反绑住双手,跟在她的自行车后,顺利地带回了派出所。经审查,这是一个特大入室盗窃团伙,通过此案,又破获案件70多起。

见证了民航社区的蜕变:

从“难啃的骨头”到“最美社区”

随着西安老飞机场的搬迁,民航社区的治安每况愈下。当时这里居住的多数是飞行员,经济条件较好,入室盗窃案件高发。正是看中了郝世玲对工作扎实认真,所里决定让她接手民航社区的“片警”。

当时,在很多人看来这个社区是个“难啃的骨头”,郝世玲二话没说,欣然接受。“我是共产党员,是人民警察,就要听从组织安排,迎难而上”。为了摸清辖区居民的情况,郝世玲带着台账挨家挨户走访。起初,群众并不买她的账,都在观望郝世玲能否把困扰社区平安的大难疾“烟民”问题解决。有以前的“背户口”基础,郝世玲下功夫摸清辖区所有吸毒人员的情况后,在派出所的支持下将摸排出的20个“烟民”,全部送去戒毒,居民的“心头病”去除后,纷纷拍手叫好,夸“郝大姐”真不简单。

郝世玲所在的民航社区有居民楼148栋,常住、流动人口1.8万人,是一个“大杂院”,曾是各类案件的“高发区”,现在则成为远近闻名的“最美社区”和“零发案社区”。

扎根社区,郝世玲先后创新了1+2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模式,“五网”治安防范管理措施,开设了微博“郝大姐的微博警务室”。2013年,她创新了“9557”工作法流程;创办了社区无偿房屋中介;主动联系交警莲湖大队做工作,创建了民航社区交管服务站,还把驾驶员体检业务配套在了民航医院,真正实现了“警务前移、服务延伸、便民利民”。现在,民航社区群众足不出社区,就能轻松办理换证补牌、体检、处理交通违法和轻微交通事故等业务,引得其他社区的群众也前来办理。

2014年,郝世玲增加了网络平台,将1+2更新为1+3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模式。利用废弃门房,作为流动人口党员活动室、消防警务室。2015年,她创新设立了社区钥匙保管箱。社区里不少常住户、房屋中介、流动人口和商户都把钥匙放心地交到这里,由郝世玲和服务队的党员帮着出租房屋、照看老人,甚至谁家突然有事时他们还会帮着接送孩子。她组织党员真情服务社区,引领和带动了群众主动关心支持社区警务工作。

2017年5月19日上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郝世玲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经济不断发展,警务工作不断改革。我见证了西安市公安局工作改革变化和辖区的变化,平房翻新盖起大楼,从前的麦地如今高楼林立,整个西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郝世玲表示,如今辖区管理更复杂,但是社区民警是维护社会安定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服务群众的第一平台,她会更努力地工作,不忘初心。

文/记者王海鹏实习生董宁宁图/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绥德从“严”打造纪检铁军

本报通讯员张浪飞张保建报道绥德县纪委监委坚持“纪检人更应讲规矩”的理念,“严”字当头,树意识,立规矩,强监管,打造忠诚、干...

绥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绥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三个绥德汉子2018-08-01 07:11
猜你喜欢:
评论:(从警40年的“郝大姐”见证了民航社区的巨变 时代在变生活也在变 责任感和使命感一直未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