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把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西安医学院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提高思政教育质量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9-15 05:55   https://www.yybnet.net/

学院师生在张载祠参观。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在学院进行现场教学。

8月28日至9月2日,西安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利用暑假时间,赴榆林接受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教师们前往绥德县革命历史纪念馆、靖边县小河会议旧址,学习革命精神,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感人事迹和高尚情怀。通过聆听讲解、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该校思政课教师开阔了视野,丰富了学识,进一步强化了使命担当。

这是西安医学院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一个缩影。

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西安医学院党委积极响应、提早谋划,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程,积极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初步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

抓顶层设计让“教育者先受教育”

6月22日,西安医学院在渭华起义纪念馆举行革命文化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揭牌仪式,该校有关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共100多人参加。

西安医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连续两年来,该校每年年初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顶层设计。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学科研、校园文化建设、党建工作等各项工作全过程。2018年,该校印发《西安医学院“三全育人”一体化工程实施方案》《西安医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从制度和机制上推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统筹协调、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

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为实现“教育者先受教育”,4月16日,该校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张黎声来校作《一线教师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工作》的专题报告,从5个方面对一线教师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工作进行了重点解读,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目前,该校依托医学伦理学教学基地“弘德馆”、校史馆和校园景观,探索形成了“感恩无语良师”“白求恩精神”“大医精诚”等现场实践教学品牌课程。校团委以“第二课堂”成绩单和“团建进公寓”制度落实为突破口,以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工作为平台,不断增强工作的时效性、服务学生素质教育的科学性和工作力量的协同性,形成了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合力。

全力构建“课程育人”新模式

课程思政是“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2017年起,为切实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水平,西安医学院领导干部赴上海有关高校开展课程思政调研。

2018年,学校下发《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并于4月16日召开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启动会,会议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必要性、课程思政育人功能的实现路径以及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动员部署。

该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开展课程思政“微课比赛”,发挥广大教师特别是专业课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主体作用;同时结合医学院校特色,构建“一条主线,三个结合”多维度立体化思政教育与医德教育相融合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

在新生入学季、毕业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节、学生工作总结暨颁奖典礼等重要节点,西安医学院积极开展各类活动,进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同时,该校的结对帮扶“助力工程”、资助育人“筑梦工程”、学生工作“五进公寓工程”“精准家访百千万工程”等育人品牌工程也全面展开。

实践教学增强思政教育吸引力

“在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我受到了更深层次的触动。大学生要珍惜当下,继承烈士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学业进步,实现人生价值。”西安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大二学生高芝兰说。

3月31日,西安医学院120多名师生从西安赶赴扶眉战役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扶眉战役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前,该校相关负责同志向烈士敬献花篮,并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大学生们对着纪念碑庄重地三鞠躬,之后缓缓步上纪念馆的阶梯,聆听战役历史讲解。每名学生在烈士陵园擦拭一位烈士墓碑,并献上菊花,记住烈士的生平事迹。

同日,该校与眉县县委签约,共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基地。至此,扶眉战役纪念馆、横渠书院以及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分别成为该校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践教学基地。该校还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发挥铜川市药王山孙思邈纪念馆、丹凤县庾家河红二十五军战斗旧址等实践教学基地的作用,为扎实推动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奠定了坚实基础。

凡人善举传递满满正能量

众多西安医学院学子,将“三全育人”根植内心的理想信念力量付诸行动,坚持不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凡人善举传递满满正能量,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青春风采。

5月27日上午,43岁的西安市700路公交车司机刘云因急性心肌梗塞,在尽全力将车停在路边后,倒在了驾驶室里。

千钧一发之际,乘坐这辆公交车的西安医学院医学技术系学生常英瑞立刻上前,协同两位热心乘客拦下一辆私家车,将刘云就近送往451医院诊疗。刘云因就医及时,当天下午就脱离了生命危险。常英瑞的事迹感动了众多的网友,引发了市民纷纷点赞。

近年来,该校接连涌现出地铁救人的郝珉、李斌麒同学,在高铁上展开生死营救的王胜昱大夫,在婚礼现场抢救窒息女孩的边洋大夫等先进人物,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西安医学院学生和毕业生群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好青年的内涵,也充分展现了学校立德树人、培养应用型医药卫生人才的办学成果。

正如西安医学院研究生王钰所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须坚定信念、不畏艰难,把艰苦奋斗的精神贯穿于学习和工作始终,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献身救死扶伤的伟大事业。”

新闻推荐

获捐植保无人机

本报通讯员杨崎筠摄影报道9月7日上午,在绥德赵家洼现代农业园区果园空中,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政府捐赠的无人机嗡嗡飞起,喷洒...

绥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绥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把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西安医学院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提高思政教育质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