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绥德 > 正文

人文并嘉 序《心声与脚印》

来源:阳光报 2019-04-0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方英文

诗人由于天性不同,大抵无外乎三种类型:李白型、杜甫型、陶渊明型。这当然是就其主色调而言,因为李白也有沉郁的作品,杜甫也不乏奇幻的诗句,陶渊明更有家国情怀的篇章。粗读了宋桂嘉先生的诗文集打印稿《心声与脚印》,我得出这样的结论:宋公是一位杜甫型诗人。杜甫一生忠君爱国,宋公一生忠党爱国,都是那类始终坚守大节操的仁人君子。

上世纪三十年代末,宋公出生于陕北。其地黄河西岸,其家平民凡常。但是躬逢“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所以推想他的少小时光,当是清贫而不乏愉快的。他经常心无挂碍地横渡黄河,且有诗文记载,便是佐证。但他人格形成的最重要的阶段,则是在驰名秦晋两省的绥德中学念书时。期间发生的两件大事,定位了他的未来。一是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是他吟成一名少年诗星——连教他的老师都赋诗《和宋桂嘉同学》呢!

才华每遭妒忌,于是一块铁饼误飞脑后,将他差点拍成傻瓜。凭着医生的急救与他个人意志的双重回春,智能始得恢复,遂以优异成绩考入西北大学中文系。若不挨那一饼,他没准早就成了郭小川,或者马雅可夫斯基呢。读者若不信,可以阅读他五十年前念大学时发表的成名作,长诗《巨笔颂》——看看是不是有点中外两位大诗人的味道?

他读大学时担任党支部书记,毕业后一直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因德才兼备而顺理成章地走上领导岗位。国情与身份不同,决定了宋公不能像马雅可夫斯基那样“讽谕”,也不能如郭小川那般“怨词”。因此他的题材选择与作品基调,便有了一种自觉的规范,主观上要让作品尽可能富有示范性与引领性,避免主流舆论说三道四。所以他的“私情”本能地弱化了,身心全然融入时代巨变的宏大叙事与豪迈抒情里。其《岁月如梭》全诗如下:

当年心高志如虹,主流报刊入伍兵。

长城内外洒汗水,秦岭南北留踪影。

岁月多从笔端去,华发偷向鬓边生。

犹忆东山旭日起,忽忽今唱夕阳红。

——恨时光短暂,无法再次奉献,却也不无欣慰。可是不久,诗人忽然感伤起来,自嘲道:“遑遑入古稀,书剑两无成。仰天长太息,愧吾虚此生。”这或许是突然觉得宏大叙事、豪迈抒情有点空泛,不该轻视了“私情”(个人化与个性化),而生出的感慨吧。

但我要说的是,不同的果树总是结出不同的果实,而果实与果实皆是唯一的,相互不可替代的。诗人作家亦如此。诗圣杜甫所写,记录了他的所处时代,大约可以简称“唐史”;宋公写了大量的自由诗与旧体诗,档案了新中国成长的每一个重大关节点,不妨看成是“红史”。从毛主席和战友进京赶考到新中国六十华诞庆典,从人民公社到责任制,从原子弹爆炸到三峡大坝建成,从粉碎四人帮到北京奥运会,从党的几次代表大会到各位领袖的勤政为民,以及有名有姓却是最普通的劳动者,包括至爱与亲朋、故人与晚生……诗人均予以赞而歌之。作者同时是鲁迅的粉丝。在面对腐败与金钱崇拜时,写起杂文来也是相当锐利,振聋发聩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宋公写黄河入海情景的散文《河海恩怨》。作者家乡门前,就是晋陕大峡谷里的黄河。大河因乱石险滩而奔腾咆哮,卷起千万堆黄涛浊浪,一望而豪气干云,顿生澄清宇宙之志。可是作者年近古稀时,才得以第一次来到黄河入海口,只是眼前景象让他大失所望:“无力、茫然、呆滞、失势,彻底地销声匿迹,冥没于一片死寂之中。”我感同身受,因为水利部曾邀请我到此采过风。宋公很难过,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啊,竟然如此颓容!他便思考为什么会这样,于是刨根究底、征典引据、条分缕析,使得整篇文章富于理性之美。

1993年夏,我由商洛山中被人拽进西安,任一家杂志副主编。但是人文环境不对路,便想着跳槽。去向有两个,一是到高校教书,一是去媒体闹新闻。是年秋,我正在选择之际,接到学兄秋乡女士电话约稿。她是著名记者,散文家。她说陕西日报社创办了一个三秦晚报(三秦都市报前身),她是副总编之一,请我给试刊几期写点文章。我送文章时,她把我带到总编辑宋桂嘉先生家里。简单交谈了一阵,宋总便拉我入伙,由此追随其创办新报。

在秋乡的引荐下,宋公改变了我的人生。他留着背头,远望有首长气象。近看,眼袋却似乎储满了易于激动的热泪。不过他一旦说起话来,却是毫无杀气,全然是启功、马季那类蔼然有致的喜悦型长者。没有谁怕他。但是所有人心里,都对他充满敬意。他把对党与事业的忠诚襟怀,延展到人际关系的阳光开明上。他那一口陕北味道的普通话,如同陕北米酒般醇和饴人。宋公也颇有趣味,给人取绰号如同漫画家开笔,总能一把揪住特点。如说杨小兵走路,“跟个鸵鸟似的”。他幽起默来也是老顽童一枚。某次审稿累了,抬眼窗外,望见对面楼的阳台上,老伴儿正踮脚晾晒衣服。当着后生们面,他以时事短评的语气说:“蹦跶啥哩嘛蹦跶,春光都快露出来了!”

宋公退休不久,我又一次遭遇环境尴尬。所谓明升暗降吧,整日无所事事,便写了长篇小说《落红》,以此消磨时光。随即索性走人,去了最冷清的部门。几年后去汉阴挂职副县长,深入生活两年半。就很少与老首长见面了。也就偶尔路遇,问答几句。上周去办公室,同事说宋公爬上五楼找我,等了一个多小时不见人。赶紧电话过去,宋公说求我办个事。我纳闷极了。无权无势,何用于我哉!宋公说请我写个序。我诚惶诚恐说宋总啊,你这是提拔我至少相当于副省级啊。因为就我所见的书序,多半是上级钦笔……

忽然想起一件往事。大约在香港回归前后吧,我奉命去北京为副刊组稿。去时坐的火车,返时票奇缺。下榻处倒是可以随便买到飞机票。我没坐过飞机,就毫不犹豫地买了票。无官阶的我,首飞自费完事。所以报销时,我只呈上一张火车票,外加几张北京出租票。宋公很奇怪,问我咋回来的。如实禀告后,他让我回宿舍把飞机票拿来。但见他胖手大笔一挥,一个“报”字降落到飞机票上。那一刻,才发现宋公的字,写得如此潇洒飘逸,诗意飞扬。

2016年7月8日·采南台

新闻推荐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强化春季防外破工作

3月18日,国网榆林供电公司绥德输电运维班利用线路巡视工作机会,在线路经过的村庄、施工点、居民区等进行防外力破坏、防山...

绥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绥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奋进的铁路春运2019-03-06 09:44
猜你喜欢:
评论:(人文并嘉 序《心声与脚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