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绥德 > 正文

中国民艺,路在何方? ———读《手上的朴光》

来源:宜宾晚报 2019-12-30 10:59   https://www.yybnet.net/

许多悠久的民间艺术,散落各地,星星点点。《手上的朴光:中国民艺之旅》聚焦两处光源,一是江浙皖赣,二是云贵岭南。全书寻访中国九大省市、近百位民艺匠人、现存三十五种珍贵传统技艺,由《生活月刊》杂志原创团队采编完成。

宜兴紫砂壶、苏州缂丝、宣城宣纸、龙泉青瓷、杭州绸伞……这是江浙皖赣的风土与物事;剑川木雕、尼西黑陶、控拜银饰、绥德石雕、潮汕灯笼……这是云贵岭南的智慧与灵性。

它们全部都是时间的艺术,经历岁月的淘洗。凝视摄影者镜头下绽放的美,阅读撰稿者朴实而不失情感的讲述,我们难免为之心悦且折服,难免为它们的命运担忧且求索。

稍微了解民艺现状的人,都能体会复杂的心境滋味。民间技艺在诞生之初,并非为了艺术观赏,比如罗盘、湖笔、木活字印刷,主要是满足人们实际的用途。至于灯彩、竹筷、土布等,更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审美是附加的价值。如今,它们都被称为艺术品,其中有些成为了文化遗产,如此重视的同时,显露日渐远离现实生活的事实。

“这个徒弟还能待多久呢?”景德镇青花瓷艺人於彩云感叹。徒弟们总是不断让她失望,年轻人来了,走了,能待久的少之又少。匠人们说起自己的行当,都是十分熟稔,一脸骄傲,这是他们一辈子的成就,随即涌来焦虑:将来,这手艺要传给谁呢?

民艺,确切的说,在从前,就是手艺。手把手地教,手把手地学,从徒弟到出师,慢慢地熬,日复一日,至少花上十几年,才能成为受人尊敬的师傅。在如今快节奏、高效率运转的社会大环境里,在付出难得回报或远远超过回报的情况下,只靠情怀支撑,任何工作都无法长远。民间技艺衰落与逐渐消逝的根本原因,在于生活方式的变化。科学技术的进步,直接导致许多旧器退出了我们的生活领域,幸存的,大多也处境艰难,比如,西湖绸伞无法获得批量生产,制作一把正宗的绸伞,光是丝绸、竹子的成本就在一百多元,面对其他工艺粗糙但价格便宜的伞品,薄弱的竞争力导致西湖绸伞在市场规律面前举步维艰。

效益磨灭坚守,机器打败手工。难道,民艺注定日暮西山吗?有何理由求取人们为手工艺品的“高贵”而买单呢?现代科技不一定就是传统工艺的对手,两者结合可以产生正效应。

借助“非遗”和“传承人”这两块金字招牌,汪祖盼帮舅舅开了网站,通过QQ与电话卖罗盘。韦桃花依赖着儿子给她设计和发展店铺,马尾绣让这个普通的水族家庭拥有财富。贵州山区的控拜村民注册了“控拜商标”,成立了银匠协会,共奔小康。匠人龙太阳说得好:有市场有钱赚,谁都愿意学,只靠几个“传承人”和“大师”是起不到什么实质作用的。

这些努力目前仍停留在小众的范围,尚未形成规模化与社会化。探讨民艺复兴,除了呼唤传承意识与保护机制之外,更要开拓新生之路。要让“用之美”的意识重新回归大众,让手艺作为审美的要素融入日常的器具,回到生活里来。

新闻推荐

绥德县质监站职工马润梅“学习强国”挑战答题:学习成日常 挑战有收获

马润梅在手机上挑战答题核心提示11月15日下午,在绥德县“学习强国”挑战答题竞赛活动中,18名“挑战达人”上演了一场你追我...

绥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绥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中国民艺,路在何方? ———读《手上的朴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