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绥德 > 正文

“草莓夫妻”的甜蜜事业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2-31 10:31   https://www.yybnet.net/

●“草莓夫妻”杨彦东和高玉霞

“今年的草莓比去年早上市了半个多月,而且个大,色泽艳丽,吃起来口感特别好,大家先来尝一尝,吃了再买也没关系。”忙着招呼客人,丈夫杨彦东给长势喜人的草莓疏果,两口子被顾客亲切地称为“草莓记者在子长市史家畔便民服务中心李家沟村杨彦东草莓大棚采访时,妻子高玉霞正夫妻”。

1 回乡创业难

今年37岁的杨彦东,出生在子长市史家畔便民服务中心一户农民家庭。高中毕业后,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再没有上学,也没有学习手艺。在村里常年外出打工的长辈们的带领下,去延安打工。由于学历不高,没有工作经验,要找一个轻便活很难,只能在工地上干搬水泥、捆绑钢筋等脏活、累活,一年下来也赚不了多少钱。“刚从学校毕业那会,从来没干过重活,干不好常被老板说,一年下来也赚不到多少钱。”杨彦东说,“我想起村里有种大棚的,寻思着回去种上几亩大棚,说不准比打工强。”

2013年,杨彦东回到老家决定种植大棚蔬菜,然而面对的是村里人异样的眼光。“村里人都说我们彦东,人家都争着往外发展了,你回家种大棚,一年四季都死缠在棚里。”给记者讲起当年创业的第一步,高玉霞记忆犹新。杨彦东选择了公路沿线的一块地,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承包下来,开始建设蔬菜大棚,高玉霞则不顾流言全力支持丈夫创业。

2 发展信心足

发展大棚的第一年,夫妻俩种植了一棚西葫芦、一棚西红柿。由于管理经验不足,管理技术也不到位,除去雇用工人和投入的成本外,没挣下多少钱。一向爱总结的杨彦东发现,再好的西红柿也只有批发一种销售模式,卖不上好价钱,如果到子长城里去走零售的路子,又误了家里的大棚管理。杨彦东看到,当时子长正在兴起自由采摘热潮,夫妻俩商量后,决定发展反季节水果。又一年下来,两棚甜瓜比西红柿收入要高出很多,但杨彦东又发现甜瓜销售时间短、管理难度大,最高一斤也只能卖到30元。前来采摘的顾客建议栽植草莓,通过他的了解,草莓销售周期长,而且一斤最高价格能卖到60元。

经过慎重考虑,2016年,杨彦东夫妻俩将反季节蔬菜大棚改为种植草莓,让他们惊喜的是第一年就收入8万多元。“草莓卖完后,我们两个算了一把账,把我自己吓了一跳,没想到能赚到那么多钱。”回忆起第一年种植草莓的收益,高玉霞至今激动不已。2017年,在镇政府和原县蔬菜开发中心的支持下,杨彦东夫妻种了两棚草莓。得到支持后,他们更有信心了。

3 累并快乐着

“当时我还以为种两棚多了,我们两个管理不过来,没想到彦东把两棚草莓的时间错开了,这样就延长了草莓的供应时间,我们的精力也绰绰有余。”高玉霞回忆着说道。夫妻俩每天天一亮,便来到草莓棚一起锄草、灭虫……

由于杨彦东的勤奋好学,他在种植技术上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两棚草莓卖出了很多同行三棚草莓的价格。获得经济收益的同时,他还获得了子长青年创业先锋、返乡创业典型等多项荣誉。尽管创业之路艰辛漫长,但取得的荣誉,对于他们夫妻俩来说是发展的动力。杨彦东说:“政府支持我们创业,我们就要更加努力,不仅把自己家的光景过好,能帮别人多少,还要想办法帮呢。”

杨彦东通过种植,发现外面调回的草莓苗木根系不旺,成活率达不到80%,补植苗木是常有的事情,一方面棚内苗木不齐,看起来不美观,另一方面,补植苗木也是一笔开支。他利用空余时间,刻苦钻研苗木的培育,翻看书籍、手机查询等成为他主要的学习渠道。起初,高玉霞以为杨彦东是闹着玩,只是说说而已,没想到他越来越认真,高玉霞有点转不过弯来:“我实在想不通,他没事了就研究苗木培育,这是人家专家和技术员的事,一个农民瞎研究啥了。”面对高玉霞的怀疑,杨彦东并不理会,一次又一次地试验,他在家里废弃的脸盆、泡沫箱子、需要补植草莓的空隙地,草莓苗木试验从二十几株增长到几百株。2018年,他第一次尝试培育出10亩草莓苗木,只销售了3亩。高玉霞每每想起遭遇到的挫折,还有些胆怯:“谁敢相信一个农民能培育出草莓苗子,一个大棚花上几千块,苗子死了浪费钱不算,大棚空了就赶不上茬了。”

4 发展前景好

让妻子高玉霞没想到的是,杨彦东提供的草莓苗木根系旺盛、价格实惠,成活率较高,得到很多用户的高度赞扬。“这个结果我没有想到,我老婆更没有想到。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地感谢我,说我的苗子好,我老婆再也不反对我培育苗木了,我的信心更大了。”杨彦东说到当时接到电话的心情,笑得合不拢嘴。

2019年,杨彦东在原有基础上又增加了10亩,妻子把家里的存款全部拿出来,流转了20亩坝地,全部培育适宜陕北生长的草莓苗木。2019年秋季,培育出的草莓苗子卖了个精光,不仅子长的种植户抢购,就连绥德、安塞、延川等地的种植户也纷纷上门抢购。子长市马家砭镇苗家沟村德铭果蔬合作社的师有泉,第一年尝试种植草莓就选择了杨彦东的草莓苗,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大大地减少了投资成本和补苗产生的其他成本。

如今,杨彦东家种植了三棚草莓,又建起三个蔬菜拱棚。“这几年,国家政策好,经过多次培训,我已经是咱们子长的职业农民了,这是一份荣誉,更多的是责任,我要在种草莓这个甜蜜事业上好好发展。”杨彦东说,“按照今年苗木的销售情况,2020年计划培育苗木50万株,同时继续扩大草莓种植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通过种植草莓发家致富。”

新闻推荐

全力加快“三个交通”建设 为“三个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交通运输保障 陕西省明年将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

西成高铁(资料图片)首席记者王健摄从“十四五”开始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省,即:拥有“四张网”、建成“大通道”、...

绥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绥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草莓夫妻”的甜蜜事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