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绥德 > 正文

繁忙日子里的幸福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1-03 12:43   https://www.yybnet.net/

任小东夫妻收秋忙 王彦轮摄

本报通讯员王彦轮 崔婧

走进任小东家的院落,满眼都是金灿灿的谷穗,一台小型打场机“轰轰”作响,任小东和妻子刘延芳正在忙碌地把谷穗放入打场机中,嘴里不停地说笑着,脸上掩饰不住的喜悦,把一对朴实的农村夫妇,衬托得愈加幸福。

“今年收入应该不错。”任小东停下手中的活儿笑着说,“其中高粱预计能收2万斤,按现今的行情,每斤1.1元算,大约收入2万多元。”

现今45岁的任小东是绥德县吉镇镇瑞宁村村民,婚后也一直和父母及两个妹妹生活在一起,一家人很是和睦。夫妻俩是出了名的勤快人,农忙时地里耕耘,闲时购置小型农机具,先后加工过土豆粉条、磨过豆腐、碾过小米,也赚了点小钱来贴补家用,可收入并不多。一年辛苦下来,除去生活及两个妹妹上学的开支后,所剩无几,有时还有亏空。2007年,任小东又得了一场病,之后三四年不能劳动,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2011年儿子到县城读高中,2014年上了大学,家里的开支很大。那时我也想着出去打工赚钱,可由于身体原因干不了重活儿,只能在家务农。”任小东说,他就盘算着在种地的同时再养些羊和牛,可养得少,收入也少,生活过得捉襟见肘。

2016年,任小东听村里宣传扶贫政策,得知政府鼓励扶持自主发展产业,就动了心思,申请了扶持资金5000元,在原来的基础上又买了几只羊,年底光卖羊就收入七八千元。尝到甜头的他在2017年又申请小额信货5万元,在扩大养羊规模的同时又买了3头牛。

“在扶贫政策和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我的信心更足了,也更忙了。”任小东说,他家的生活可以说是忙得“一塌糊涂”。一家人起早贪黑,天不亮就上山干活儿,回家的路上,还要给牛和羊割草,而像玉米秆、谷子秆等这样的草料还要用粉碎机和铡草机进行加工、粉碎,然后喂羊,活儿是忙完一样又一样,可他的心里是美的。“只要能有收入,忙点儿累点儿我不怕。”任小东说,忙碌的生活让他感到踏实。

辛勤耕耘换来满满收获。2017年,任小东脱贫后,他已有50多只羊、4头牛,还种植50多亩小杂粮。问起今年的收入,任小东掰着手指头一样一样地算着:“预计收获高粱20000斤、谷子5000斤、黄豆3000斤、土豆2000斤……按照今年的羊肉行情,年底每只羊至少能卖1200多元,马上母牛下了崽,一只卖三四千元不存在问题。”

“这些收入,都是我们一家人辛辛苦苦挣来的。”说起自己的脱贫心得,任小东感慨万分,“扶贫政策再好,干部帮扶得再好,可自己如果躺着不干,还是脱不了贫,过不上好生活。”任小东一家人用勤劳滋润生活,享受着最真实的幸福。结婚多年来,夫妻俩互相照顾、相互支持,孝敬老人,照顾孩子,热心助人。用爱心、孝心、真心经营出了一个温馨的家,被评为2018年“榆林最美家庭”。

如今,任小东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生活更忙碌了,可任小东还有新的打算。“现在身体也好了,我想着再扩大一下养殖规模。妻子也利用空闲时间学做十字绣,看以后能不能卖出去再赚点儿钱。”任小东看着满院子的收获,憧憬着以后的日子。

新闻推荐

绥延高速各建设标段工程通过验收 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通车

近日,记者从陕西省绥德至延川高速公路土建、路面、交安工程交工验收会上获悉:绥德至延川高速公路各建设标段工程质量合格,认...

绥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绥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繁忙日子里的幸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