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绥德 > 正文

雕刻幸福时光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0-08-18 00:46   https://www.yybnet.net/

无定河从绥德县穿城而过。河上有座千狮桥,因桥上雕刻许多石狮子而得名。进城过了桥,沿无定河向南,有一座高大的石牌楼,镂空的石雕花纹栩栩如生……石雕,是绥德人心中的骄傲。

8月10日,中角镇雷家沟村的马应武照常起得很早,到四十里铺镇前街村的武文石业有限公司上班。马应武今年57岁,他的主要工作是在石头上雕刻花纹。凿子凿刻在石头上,有节奏地发出铮铮的声音。他上班的公司老板叫鲍武文,当地人都叫他“鲍大师”。

鲍武文出生在四十里铺镇鲍王家沟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痴迷石雕,结束一天的劳动后,就偷着去学雕刻石狮子……20世纪80年代初,鲍武文和几个志同道合的穷哥们一起办起了石雕厂。那时厂里设备简陋、产品单一、人员少,只能生产传统的石狮子。没想到,他们手工雕刻的石狮子很受欢迎,厂里的订单越接越多,石雕厂也逐渐发展成了武文石业有限公司。

鲍武文比马应武年长10岁,他们都是从苦日子过来的。13岁时的鲍武文因为贫穷无法上学,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干活、放羊、当木匠;17岁时的马应武,还是一个只会箍窑洞的小石匠。

马应武干活强度大,颈椎、腰椎都落下了病。要治病又要供两个娃上大学,他到处找活儿干,但收入一直难以维系家中开销。2015年,马应武家被认定为贫困户,他开始跟着鲍武文学石雕技艺。

鲍武文不但是马应武的师傅,也成了他的老板,让马应武有了一笔不错的收入。2019年,马应武脱了贫。此外,武文石业有限公司还安置了贫困群众马喜平、鲍霞云、鲍富安、马庄等石雕艺人,他们的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至7万元。“我也是在贫苦家庭出生,自己穷过,就想帮助更多人脱贫。”鲍武文说。

打荒、粗雕、精雕、细刻、打磨……一个完整石雕作品的诞生需要经过多道工序。绥德县有“石雕之乡”之称,全县的石雕从业人员达1000多人。石雕企业带动了周边的石料采掘业、石料加工业、运输业、石雕建筑业等相关产业发展,给2000多人创造了就业机会,使6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如今,马应武过上了好日子,跟人说话时,皱纹都笑得挤在了一起。鲍武文也没有让自己闲下来。他说,自己教过的一些徒弟也有了各自的企业和徒弟。他正筹划着建一个石雕手艺传习基地,通过文旅融合,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关注和保护绥德石雕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为当地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绥德石雕通过产业化发展,更好地融入了现代市场,既保持了传统的手工艺特色,又绽放出新鲜的生命活力。这里的石雕匠人们,正一起雕刻着幸福的时光。王佳伟

新闻推荐

绥德县造林绿化工程扩绿5万亩

本报通讯员李静报道今年以来,绥德县把建设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截至目前共投资7641万元,实施...

绥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绥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绥德羊杂碎2020-08-08 07:51
评论:(雕刻幸福时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