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吴堡新闻 > 正文

脱贫路上“女人花”

来源:榆林日报 2017-08-31 09: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强继霞

榆林市南北地域差异大,贫困面积跨度较大,贫困人口数较多,据统计,在榆林的28.5万贫困人口中有60%是妇女儿童,其中贫困妇女成为榆林市脱贫攻坚的重要对象。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榆林市先后出台了《榆林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关于榆林市妇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方案》,从政策、财力等多方面倾斜,助推巾帼脱贫。榆林市各级妇联组织坚持以党建带妇建,深化创建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深入探索符合榆林妇女脱贫攻坚、增收创收奔小康的道路,精准发力“拔穷根”。

扶贫先“扶志”

吴堡县张家山镇的多数妇女都掌握着制作手工空心挂面的祖传手艺,但妇女们宁愿舍家弃子外出打工也没把手艺当作致富的途径。直至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播出该县手工空心挂面后,市妇联瞅准时机,多次调研,发现手工空心挂面加工成本低、灵活性强、利润大,在家就可以完成所有加工流程。

为了把这种传统“家庭工厂”变为妇女致富的新途径,市县两级妇联组织引领妇女们抱团发展空心挂面产业,并成立了吴堡县首家“家庭工厂妇女联合会”,通过妇女组织引导妇女改变创业观念,推广不出家门也能实现创业致富的理念,提升脱贫斗志,同时减少了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家庭和社会矛盾。

如今,吴堡县有300多农户办起了“家庭工厂”,户均收入5至6万元,最多可达20多万元,挂面品牌日益凸显,市场需求倍增,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据市妇联负责人分析,农村贫困妇女受教育程度低、思想保守是脱贫攻坚的最大阻力,如何引导贫困妇女转变择业就业观念,激发贫困妇女战胜贫困的斗志,实现思想率先“脱贫”,是榆林市各级妇联组织首要的任务。为此,各级妇联组织贫困妇女培训,鼓励她们勇敢脱贫致富,并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官方妇女网站等媒介和媒体,推送创业优惠政策、就业信息,为贫困妇女搭建交流平台、创业舞台。

子洲县双湖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小琴就是一个经过培训走向脱贫致富的例子。吴小琴像大多数农村姑娘一样,上完中学便成家。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参加了县妇联举办的创业培训班,从那儿便开启了她走出山村、走上脱贫致富的创业之路。从最初怀揣2000元创业资金到注册100万元资金成立了食品公司,创建了“双湖馃馅”品牌,年收益突破300万元。

“转变思维,就能增收致富。”吴小琴说,目前,她带动近30名贫困妇女就业,并有了稳定的收入,保障了生活。

大财力保障贫困妇女脱贫

市妇联自包扶榆阳区上盐湾镇盐湾村以来,累计为该村争取各类项目资金96万元,并拿出妇联工作经费10万元,帮助该村发展水利,硬化道路,建设群众活动阵地、幸福老年院和集贸市场等公益事业。今年,经多方协调,为包扶村争取到了抽水灌溉项目资金70万元,助推巾帼脱贫行动。吴堡县每年为“家庭工厂妇女联合会”拨付工作经费2万元;绥德县妇女手工艺合作社创收超过50万元,政府以奖代补5万元扶持手工产业……

2016年以来,榆林市在7个国定贫困县投入专项资金12.11亿元,大力推行惠民利民举措,逐户落实脱贫措施。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妇女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半边天”作用,近两年来,积极争取“两癌”项目救助资金251万元,救助贫困患癌妇女251名;妇女儿童民生项目资金1183.9万元,项目受益妇女儿童42万多人;争取何崇本等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帮助贫困县修建公路、修缮学校、建设饮水工程,受益困难妇女儿童20多万人次。

市妇联每年还争取巾帼致富扶持工程项目资金100万元,近年来,累计争取资金800万元,300万元用于无息借款滚动发展,500万元用于无偿扶持,共扶持以妇女为主的种植、养殖、加工和个体工商业基地(示范户)640个(户)。

妇女成家庭脱贫生力军

榆林国家级剪纸大师比比皆是:86岁高龄的郭佩珍,将剪纸剪进美国白宫的曹宏霞,还有华月秀、曹毛女、高小莲等剪纸艺人们。她们不仅引领剪纸艺术不断走向更高的水平,还通过妇联组织搭建平台,交流技艺,培训弟子。弟子们仅春节期间剪窗花每人就可收入3至5万元。

近两年来,榆林市各级妇联组织不断加大对创业女性的技能培训,并提供平台提高技艺,让贫困妇女学会一门技能,带动一个家庭富裕。据统计,全市共组织开展现代特色农业技术、家政服务、手工艺、会计、计算机等职业技能培训136期,培训妇女1.5万人。根据跟踪调研,受训妇女平均增收1000多元。榆林市还先后组织1100多名妇女参加各种技能大赛,获得金奖62个,银奖316个;组织600多名妇女手工艺能手参加农高会、展览会等,展示榆林妇女的独特技艺和特色产业。

目前,榆林全市从事妇女手工艺品生产经营的经济实体有314个,从业妇女达到1800多人,仅2016年创收630多万元。全市共评选树立巾帼建功标兵152名、巾帼文明岗61个,并树立了榆林市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基地112个,带动妇女创业就业、巾帼建功。

市县(市、区)各级妇联组织还注重发挥女能人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妇女脱贫。“中国好人”榆林市谢老大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海琴,给近200名妇女创造了就业平台,年平均收入3万元左右。吴堡县张家山联众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延丽利用当地红枣作产业,带动30多名妇女创建了农业科技示范园,建成了以红枣为主的果品示范基地,并通过土地流转帮扶贫困户22户,户均增收3500元。清涧县想你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经理白慧,创建了总投资3500万元,集红枣、大棚农业、养鸡示范为一体的示范基地,为128名妇女解决了就业难题,其中有69名妇女脱贫。截至去年底,榆林市已让41108名妇女脱贫。

新闻推荐

陕北生态桑综合试验站在榆成立榆阳吴堡绥德子长千阳为示范县区

本报记者魏丽娟报道8月29日,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陕北生态桑综合试验站启动暨2017年工作会在榆林召开。中国蚕学会理事长廖森泰作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等出席,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吴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吴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路上“女人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