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吴堡新闻 > 正文

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 练内功 提素质 助力“健康陕西”建设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12-04 06:42   https://www.yybnet.net/

国内一流结核病领域专家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讲解使基层医务人员学习兴趣大增,大家纷纷拿出笔记本、手机,对每一个知识点认真做着记录。

省卫计委副主任刘岭讲话

省卫计委相关领导莅临会议现场

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院长刘锦程致辞并讲话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传染病,疾病负担重,社会影响大,是影响人民生活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省卫计委相关领导亲力亲为,直接指导,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陕西省第五人民医院积极履职尽责,落实中央和陕西省结核病防治规划,在全国率先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培训。经过连续三年强训,持续增强基层结核病防治能力建设;同时,以医联体联盟为纽带,实现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堵漏疏塞,推动结核病防治管理新模式,让每一位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改红利。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立竿见影,成效明显。

强培训练内功 助力“健康陕西”建设

11月23日-26日,一场低调简约的学术盛宴在西安紧张而有序的展开,陕西省保健协会结核病防治专业委员会、陕西省结核病定点医院学术年会暨结核病规范化诊疗培训班,陕西省结核病定点医院医联体、医院联盟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会,陕西省结核病定点医院继续教育项目结核病临床检验诊断培训班相继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山东等国内一流结核病领域著名专家以及陕西省专家现场授课,进行学术交流,旨在提高陕西省结核病专业人员理论和临床技术水平,以保障陕西省进一步实施结核病分级诊疗和推动结核病防治管理新模式,保证实施成效,惠及患者。

高效务实的年度工作会议过后,进入专家讲座环节,现场座无虚席,来自陕西省市、县各定点医院及基层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院、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等200多名医务人员对专家教授们讲授的耐药结核病治疗、骨结核诊治、结核病流行病学等专业课程产生浓厚兴趣,专家们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讲解使学习氛围高潮迭起,大家纷纷拿出笔记本、手机,对每一个知识点认真做着记录,对自己在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疑难问题请教专家现场进行破解。不但促进了结核病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和科研机构研发新技术新方法,而且对结核病防治工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连续三年强化培训基层业务人员 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医改红利

窥一斑而知全豹。类似的学术交流、培训活动每年要举办五六期。目前,经过连续三年的强化培训,全省基层结核病医务人员诊治能力、预防管理能力和对患者随访、治疗、康复指导以及病房管理等多方面业务水平持续增强。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院长刘锦程介绍说,经过强化培训,使陕西省基层结核病医务人员能够独当一面,成为行家里手,从而让大量的患者在基层就能得到正确、安全、便捷、低廉的较高水平诊治,不仅减少了患者长途跋涉、旅途劳顿,而且从根本上解决了患者诊治不方便问题,更重要的是上级医院专家往下走,患者留在基层,费用向下降,达到医改分级诊疗的目的。“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实实在在节省了住宿、吃饭、路费等看病以外的不必要花费,让老百姓真真正正享受到医改红利,从而达到解决‘看病贵\’问题的目的,这是国家医改政策在陕西省落地开花的有力例证。”

为提高培训效果和保证培训质量,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去年下半年向省级协会申报继续培训项目,对每期学员严格培训考核,合格者可以获得继续教育学分或证书。刘锦程院长说:“今年继续教育培训班学习、考核机制进一步健全,考核约束更严格,学员自觉学习的热情普遍高涨,有一种获得感,通过良好的机制和学习过程,保证了培训效果。”

据笔者了解到,在国家经费投入不足的情况下,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替政府分忧尽责,自筹经费为全省基层结核病防治业务人员免费培训,尽到了一所公立医院在公共卫生防治方面的政府责任和社会责任。

远程教学不受时间地点限制 基层医务人员业务水平短时间速提

完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远程医疗系统建设是陕西省进一步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任务之一,作为医联体牵头医院,提供远程医疗、远程教学、远程培训等服务尤为重要。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早已通过信息化手段促进资源纵向流动,为分级诊疗制度落实提供技术支持,率先走在了全国专科医院前列。

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每年多次邀请北京、上海等省内外结核病领域一流专家教授进行全方位授课。“一人参加学术会议,全系统医务人员受益,现场远程直播,让没有时间学习的医务人员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通过手机视频、视频室视频、网络视频,就能全程收看到高水平学术讲座和培训内容,一下缩短了基层结核病医务人员和上级医院诊治、管理的距离。”提及远程教学培训,刘院长滔滔不绝地介绍说,特别是开通的远程疑难危重病例会诊、远程视频讲座系统,能够使基层结核病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短时间内迅速提高,从而达到了尽快为患者服务的目的。

筑牢自身防控“防火墙” 援藏建设义不容辞

在练内功提素质,为医务人员持续提供“加油充电”便利的同时,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一方面筑牢结核病防控“防火墙”,一方面不但积极承担政府援藏重任,而且在非政府指令下,自愿和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结对子一对一帮扶。

西藏偏远地区人员居住分散,医疗力量薄弱,今年上半年,刘锦程院长亲自带队前往,抵达后,他们发现好多医疗设备都没有开封,一些疑难病例、常规技术在当地也没有开展。“我们去了以后才全部开展,最让我们揪心的是几位藏族同胞的诊断结果,被咱们专家第一时间确诊以后,我们就协商并制定诊治方案,对症下药,挽救了患者生命,后来得到了国家和西藏自治区政府表扬,这让我们整体诊治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刘锦程院长介绍说,他和专家团队在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积极筹划了一系列促进当地医疗水平发展的活动,举行了首届西藏自治区结核病定点医院全区结核病业务人员学术会议、推行结核病新模式专业人员业务培训班,得到了国家卫计委驻西藏自治区卫计委、拉萨市政府领导的肯定和赞扬。

在西藏自治区期间,以刘锦程院长为团长的专家团队向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无偿无私、毫无保留的提供结核病对口协作帮扶,由陕西广电大健康公司支持开通了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与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远程视频会诊系统,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牵头接洽了北京市科委支援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新技术、新业务设备药品捐赠活动。在首届结核病诊疗技术培训班上,专家们分别就《陕西新型结核病防治模式探索》《结核病外科治疗新进展》《结核性脑膜炎的诊治》等进行了分享讲解,赢得当地学员点赞。

“援藏建设是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义不容辞的职责,通过协作实现医院管理、学科人才建设、临床医疗、技术应用等医疗资源共享,在医院远程视频会诊系统开展疑难病例会诊,技术指导,用技术支持、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式形成联动效应,帮助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提高结核病专科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刘锦程院长如是说。

打造音乐灯光花园式医院 为医患人员提供舒心美丽安全医疗场所

2017年是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攻坚之年,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以推进“健康陕西”为统领,顺应医改形势,确定发展方向,走“大专科、小综合”发展思路。为确保健康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医院将扶贫工作列入重要日程,根据省卫计委统一部署安排,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今年对榆林佳县、吴堡、绥德、子洲、米脂、清涧六县健康扶贫第三方巡查评估工作已进行了三次,第四次健康扶贫第三方巡查评估正在进行中。

同时,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积极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工作,实行全年无假日门诊,近20年对住院患者推行免费车接服务;通过建设“点亮工程”“绿化工程”“畅通工程”,打造音乐灯光花园式医院,扩大绿化面积,使医院面貌焕然一新,职工和患者的诊治环境、生活环境持续改善,展现出的是一个舒心、美丽、安全的医疗场所。由于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和谐的就医环境使医院整体形象得到社会公众高度认可。

唐浩暅 张维

新闻推荐

老有所为 热心文艺

冯德斌,男,1939年11月出生,陕西吴堡人,中共党员,吴堡县法院退休干部。冯德斌是一名老党员,自退休以来,坚守“奉献社会、快乐自己”的宗旨,秉持“讲求实效、持之以恒”的原则,为营造和谐吴堡、幸福吴堡做出...

吴堡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吴堡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任前廉政谈话2017-11-08 09:42
评论:(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 练内功 提素质 助力“健康陕西”建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