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吴堡新闻 > 正文

吴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营养餐全覆盖

来源:阳光报 2018-12-2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为贫困生提供的早餐

记者 李源 文/图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一项民心工程、阳光工程,更是一项有利于国家长远发展的民族振兴工程。为了落实好此项工程,切实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吴堡教育局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安排,目前已实现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吴堡中学初中寄宿生,以及吴堡县城非寄宿制学校的残疾学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营养餐全覆盖。

据了解,吴堡县现有中小学校15所。其中完全中学1所、九年制学校1所、县办小学3所、镇村规模小学8所、教学点2个。县内就读中小学在校生共计7202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6024人。县内就读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共有1205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共775人。城内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共计524人,县城非寄宿制小学要实现几百人的营养餐覆盖,困难重重。

2018年初,为了尽快落实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吴堡县城两所非寄宿制学校第一完全小学和第二完全小学,克服重重困难,将学校办公用房整合,在经费极度紧张的情况下,抽出资金,改建食堂,为贫困户学生提供营养餐就餐条件,完成了营养餐改善计划的“最后一公里”。

据吴堡县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落在实处,吴堡县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订了营养餐管理的系列制度及措施。一是利用学生学籍建立学生营养餐供餐实名制度;二是建立了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制度;三是制订了饮食卫生、仓库保管、烹调、食品卫生检查、从业人员体检及培训,食品进货采购等相关管理制度,健全完善了食堂、食品、卫生制度;四是明确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职责、管理人员职责、加工人员职责、督查人员职责;五是制订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管理办法等。由此保障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顺利实施。

为方便管理,所有学校均采用食堂供餐方式进行供餐,将每天每生补助的4元补贴直接用于学生的食谱中。由营养餐改善计划实施小组科学搭配食谱,每天以实物形式直接向学生提供完整的营养餐。学校班主任每天在学生就餐时负责教育、管理学生合理膳食,科学饮食,不偏食,不挑食,吃饱吃好,文明就餐,确保良好就餐秩序等,避免出现大量的剩菜、剩饭、严重浪费等。

据悉,自实施学生营养餐以来,不仅减轻了家长负担,对控辍保学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此外,还使得吴堡县中小学生学习和精神面貌有了极大改观,学生的营养状况和身体素质大大增强,有效调动了学生读书的积极性,学生成绩呈明显上升趋势。另一方面,还改善了学生的生活质量,优化了营养结构,增强了学生的体质,促进了教育教学的全面发展。

“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切实保障学生的健康成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适当充实管理力量,强化工作监管,规范供餐工作流程,健全完善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实施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规范管理。通过实施营养餐改善计划,进一步拉近学校与家庭之间的距离,减轻家长负担,让学生及家长充分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温暖,进而更好促进学生努力学习的氛围,促进学校良好学风的持续永久形成。”吴堡教育局长宋琦辉告诉记者。

新闻推荐

车间建村头 脱贫有奔头

木梳车间生产场景文图/本报通讯员辛亚娥张茹11月19日一早,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办事处后庙山村村民白生龙步行到邻村任家沟村...

吴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吴堡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吴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营养餐全覆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