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吴堡 > 正文

吴堡 老人幸福院安享晚年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7-18 02: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榆林讯(辛亚娥记者刘美)7月13日中午,吴堡县岔上镇大枣湾村的老年幸福院里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十多名老人欢聚一堂,玩纸牌、看电视、看农技书籍,谈笑风生,其乐融融。72岁的丁福年老人说:“孩子们都出去了,家里冷冷清清,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这里人多热闹,吃饭有人操心,自己舒坦,儿女也放心。”

丁福年的老伴多年前因病去世,子女外出务工,是村上的独居老人。今年5月,村里的幸福院开张后,他不用自己做饭,与村内其他老人相互照料,安享晚年。村上雇请了一名炊事员,负责老人三餐饮食。幸福院里活动室、厨房、电视、休息床位一应俱全。

“我们村幸福院由废旧学校改造而成,投入县民政局补助资金8万元,后续费用将通过村集体经济、社会爱心人士筹集,目前有15位老人,年龄最大的92岁,最小的71岁。”大枣湾村委会主任卢永利说,“每年春节一过,村里大量农村青壮年进城务工,家里留下年迈的老人。这些老人缺少照料,平时不是蜗居在家,就是晒日头、谝闲传,他们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地盘,又不愿拖累儿女,幸福院‘离家不离村’的模式既符合他们的生活习惯,也缓解了子女在外谋生创业的思想顾虑”。

吴堡县有70岁以上的老人6353人,农村老人独居、无人照顾问题非常突出。2018年以来,该县采取“政府引导、多方支持、集体建院、集中照顾”的方式,以村为单位尝试建设老年幸福院。目前,该县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原则,建成幸福院21所,现已投入运行4所;建成日间照料中心1所,正在建设7所。

“我们将积极推广日间照料中心运营模式,惠及全县老人,满足其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积极探索采取政府购买社会优势企业服务的模式,为日间中心周边农村失能半失能人员提供送餐、送医等上门服务。”吴堡县民政局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收藏爱好者张永强: 为陕西文学留根存脉

陕西文学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的一个重要支脉,随着时间的流逝,许多老作家已慢慢地被世人遗忘,不再谈起;许多已故老作家出版的图书...

吴堡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这个农厕不一般2019-07-12 10:36
评论:(吴堡 老人幸福院安享晚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