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吴堡 > 正文

吴堡县达连坡村 千亩花椒绿了荒坡富了民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8-19 08: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靳天龙 通讯员 辛亚娥)盛夏时节,走进吴堡县宋家川街道达连坡村,新修的梯田在蓝天的映衬下,如一褶褶裙带缠绕在山腰间。

“3年后,这漫山遍野的花椒树就是我们的摇钱树!”达连坡村党支部书记王艳锋指着不远处“裙带”之上纵横整齐排列的小土包,高兴地说。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达连坡村瞄准了花椒产业的商机。在王艳锋看来,村上修建梯田发展花椒产业是天赐的良机。“村里地形向阳暖和,与花椒树的生长环境适配,而且花椒通身是宝,管理比较粗放,病虫害少,除草、施肥、采摘这些活儿,上年纪的老人都能干!”

说干就干,达连坡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支部+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打造宋家川街道办事处花椒种植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共投资160.96万元,分4期进行建设,由县林业部门提供苗木、技术指导,村委会自行栽植,县上扶持托管4年后交由村集体承包经营。合作社已流转土地870亩,今年计划流转土地650亩,引导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入股。

村集体与农户签订协议,按股份比例进行收益分红。脱贫攻坚期间,村集体合作社占40%,贫困户占60%;全县脱贫任务完成后,比例调整为村集体合作社占50%,一般农户占50%。“这几年花椒价格一路上涨,好花椒根本不愁卖!待3年后挂果,按照市场价格,530亩林下作物预计年收入20万元。花椒按照每株产量4斤、每亩45株、870亩计算,每年净收益500万左右。”王艳峰说道。

“下一步,我们将把花椒产业作为富民强村的支柱产业来抓,进一步扩大花椒种植规模,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谈到未来的规划,王艳锋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绿了荒坡 富了村民 花椒树成为村民“摇钱树”

盛夏时节,走进榆林吴堡县达连坡村,漫山遍野的花椒树,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绿了荒坡,富了村民,”村党支部书记王艳锋说,三年以...

吴堡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吴堡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吴堡县达连坡村 千亩花椒绿了荒坡富了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