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吴堡 > 正文

吴堡:“厕所革命”扮靓美丽家园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8-14 06: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韦江江

今年以来,吴堡县坚持把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项目之一,以完成二类县农村改厕任务为目标,坚持“统一领导、属地管理、部门配合、全民参与”的原则,累计投入1700余万元在全县新建、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6500余座,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五种改厕模式供农户选择

虽已立秋,但陕北仍骄阳似火。在吴堡县各个村子里,厕所改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村里的负责人走东家串西家核实厕所标准;光着膀子的工人师傅,左思右量地研究着改造方案;县农业农村局指导组的同志们翻图纸、量地形,现场指导改厕思路;各镇(街道办)负责人每到一村,都要仔细过问厕所改建进度。

吴堡县农业农村局能源站站长慕卫喜说,今年实施的无害化卫生厕所结合该县气候特点、村民生活习惯,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档”的原则,主要有普通卫生厕、蹲槽+双瓮式无害化卫生厕、座便器+双瓮式无害化卫生厕、座便器+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室内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厕五种模式供农户选择,并根据选择的改厕模式给予相应补助。

“我们家以前用的旱厕,很不卫生,特别是到了夏天,气味异常难闻,上厕所十分不便。今年,县上统一搞厕所改建,还能享受政府补贴。我家修建了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这种厕所特别卫生,家人用了都说好。”郭家沟镇钻天咀村村民慕海龙说起自己家新建的厕所,透露出喜悦之情。

像慕海龙家一样享受到户改厕用上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农户,在吴堡县已有4000多户。

移除乡村旅游绊脚石

为确保改厕工作顺利实施,吴堡县出台了《2020年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改造为主、新建为辅”和“实事求是、尊重农民意愿”的原则,对全县100个行政村常住户的厕所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统计,厘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改厕任务,并将改厕任务全部下达到各镇(街道),由各镇(街道)负责组织实施。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六路技术指导组,负责对改厕工作进行技术指导、督促检查、抽查验收,协调帮助镇村两级解决改厕工作实施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与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军令状,确保“厕所革命”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快速推进,在8月底前全部完成。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如今,在吴堡县大山深处,通过解决“如厕难”,当地发展乡村游的一块绊脚石也被移开了。

“以前游客来村里旅游,上厕所是件头疼事,现在再也不用害怕游客被厕所吓跑了。”辛家沟镇深砭墕村第一书记白永飞欣慰地说道。

日前,深砭墕村正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农村环境,已形成民宿住宿、山地苹果采摘园、农家乐等为一体的休闲乡村游项目。

建好更要管好用好

“厕所革命”让村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尚班平是宋家川街道康家塔村的厕改户。今年,他响应县上号召,将家门口的旱厕改成水厕,实现了室外厕进室内,不到6平方米的卫生间内洗脸池、座便器、热水器应有尽有。自从用上新厕所,尚班平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如厕体验,既干净又卫生。尚班平高兴地说:“以前家里的厕所在门口,夏天蚊子苍蝇满天飞,到了冬天天气冷,上厕所很不方便。现在好了,不仅实现了旱厕改水厕,将厕所从门外搬进了家里,还能领到6000元的补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厕所建好了,更要管好用好。下一步,吴堡县将对建成并验收合格的卫生厕所悬挂标识牌,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制定后续管护制度,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镇村为监管服务责任主体。坚持“谁使用、谁管护、谁维修”的原则,教育引导农户自觉维护厕具的完整、保持厕所卫生、定期清掏粪污。同时,给镇(街道)各配备1辆抽粪车,为全县建卫生厕所的农户配备手动抽粪器2000余套,通过抽排设备转运后进行集中处理,并积极探索引入第三方专业服务公司进行市场化、专业化运作。

新闻推荐

要求 省防总:狠抓人员转移避险 防汛不力将严肃问责

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太平国家森林公园华清宫景区西安楼观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翠华山景区南五台景区西安汉...

吴堡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吴堡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吴堡:“厕所革命”扮靓美丽家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