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吴堡 > 正文

吴堡县:首个农村污水处理站建成投用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8-24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韦江江报道 近日,吴堡县首个农村污水处理站在该县寇家塬镇李家沟村建成并投入使用。村民的生活污水全部通过管道、下水道进入污水处理站得到净化排放,过去臭烘烘的污水有了“新使命”——用于灌溉菜园,乡村面貌得到改善。

“这个污水处理站建得太好了!以前村里污水乱排乱放,导致冬天道路湿滑,夏天臭气熏天,严重影响村民的正常出行。如今,村里建起了污水处理站,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村里的环境卫生好多了。”李家沟村支书薛武汉说。

走进李家沟村,放眼望去,花树簇拥,各种景观花卉五彩斑斓,房前屋后看不到一点污水、废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好一派迷人的新农村美景。

李家沟新农村规划居住居民108户253人,现有住户52户136人。村里的污水主要来源于居民生活用水、室内水厕污水、公共卫生间污水、食堂酒厂经营活动污水等。村内污水经过管道排至化粪池后流入河道,对区域水环境质量污染较为严重,影响着附近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农作物生长,对村民健康构成潜在危害。

为有效改善李家沟村人居环境,今年以来,吴堡县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寇家塬镇积极配合,在李家沟村开展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行动,通过铺设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污水处理站,对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置。该工程于今年5月底开工,根据李家沟村实际用水量设计集中式污水处理设备,工程投资约60万元,7月底建成运行。

据悉,该污水处理站将污水首先排入三格式调节池,经提升泵进入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处理的污水性质为综合性生活污水,有机成分较高,BOD/COD值为0.5,可生化性很强,因此拟采用气浮、A/O生物接触氧化工艺。整体设备采用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该设备操作简单,运转费用低,处理效果好,运行稳定,能有效地确保污水达标排放,各项指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排放标准。

“李家沟村污水处理站使污水变得清澈,没有一点异味,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吴堡县将结合李家沟村污水处理站的成功经验,在全县范围内人口集中区域全面铺设污水处理系统,让更多的村民告别污水、脏水,用上干净、卫生、安全的水。”吴堡县农业农村局能源站站长慕卫喜说。

新闻推荐

吴堡县郭家沟镇多举措整治人居环境

本报通讯员韦江江报道今夏以来,吴堡县郭家沟镇根据各村人居环境实际情况,统一部署,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在各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吴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吴堡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吴堡县:首个农村污水处理站建成投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