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吴堡 > 正文

学生再少 课程一门不能缺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04-28 02:18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们在操场上聆听思政课教师在给学生辅导作业

近日,记者走进一所33名学生的乡村学校。这所学校是榆林市吴堡县张家山镇中心小学,地处黄土高原,坐落在大山深处。多年来,教师们不忘初心,守望山村,倾心教书育人的故事令人感动。

学生再少课程不能少

张家山镇中心小学校长刘耀峰告诉记者,张家山镇是著名作家柳青故里。镇中心小学近年来生源年年减少。2021年,包括幼儿园学生在内的在校学生共计33人。

刘耀峰说,国家非常重视义务教育,上级三令五申要求,无论学校学生多少,该开设的课程一门都不能少。现在,二年级只有3名学生,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科学、信息技术、体育、音乐、美术、健康教育、劳动教育等课程都正常进行。

距离学校六七公里的周家墕村,有1名聋哑学生,不适宜到校上课,学校每月安排教师到家里授课2天,保证这名适龄孩子受到应有的教育。

坚守山村教师们都很安心

采访得知,这所学校的教师中,大部分是吴堡县人,还有一些是横山、米脂、定边、府谷等区县人。由于离家很远,因此全体教师都住校,半个月或一个月回家一次。但该校全体教师人人安心教育、个个坚守教育阵地,教书育人,无怨无悔。

刘耀峰2002年从榆林师范学院毕业,走上教师岗位,如今在山区学校已经工作了19个年头。他说,学校对学困生建立了“一名教师帮助一名学生”机制,尽力提高学生成绩。学校有6名学生住校,教师经常义务帮助孩子们辅导、补课。有的学生不会洗头,教师就帮孩子们洗。在这所学校,教师做这些工作都习以为常,没有一名教师向学校提出调进城里工作的要求。

学校偏远思政课教学实实在在

张家山镇中心小学虽然偏远、学生人数少,但学校的思政课教学却实实在在。学校立足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开展国旗下的主题演讲;每周五开展劳动教育,组织学生打扫学校卫生、到孤寡老人家中志愿服务。开展健康教育,举办运动会、故事会,并开设了美术、音乐、体育社团,为每名学生提供个性特长发展平台。学校经费不足,无法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便组织学生通过电脑在网上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历史博物馆、现代科技馆等,弥补这一方面的“短板”。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张家山镇中心小学并非吴堡县“最小”的学校。刘耀峰坦言,由于生源基础差、人数少、师资资源不平衡等,学校为留住学生、教师一直在努力。

吴堡县教体局:多举措办好两类学校

乡村小规模学校,指不足100人的村小学、教学点、乡镇寄宿制学校,是农村义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有乡村小规模学校10.7万所,占农村小学和教学点总数的44.4%。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吴堡县共有中小学15所,农村有10所,近年来,随着进城务工人员的增加,农村各校学生人数逐年减少,城区学校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出现了农村“装不满”,县城“装不下”的现象。吴堡县教体局就此问题开展过调研,也做了不少工作。实施了城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建立了城乡学校共同体,每年招聘农村特岗教师提高农村师资力量。

吴堡县教体局局长宋琦辉表示,绝不能因为学生少就少开课程不重视教育质量,2021年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吴堡县教体局有信心办好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为办好全县人民满意教育而不断努力。

本报记者赵福生

新闻推荐

陕西高速吴堡管理所开展普法活动保障女职工权益

本报讯(王雪)为推进女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保障其合法权益,陕西高速集团吴靖分公司吴堡管理所积极组织参与“情系女职工法在你身...

吴堡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吴堡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果树管护培训2021-03-12 08:28
生态好 鸳鸯栖2021-03-10 08:42
评论:(学生再少 课程一门不能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