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兴业新闻 > 正文

特别的爱 给特别的你 ——特教老师黄爱华用爱温暖残障孩子

来源:玉林日报 2018-04-17 09:46   https://www.yybnet.net/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出发,才能打到心的深处”。黄爱华是玉林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对待残障学生,她倾注着真心和爱心,从学校成立之初开始,便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真教育”的含义,努力让残障孩子也能很好地成长。

特殊教育老师 并不是别人眼中的“保姆”

黄爱华老师现在担任着玉林市特殊教育学校四年级的语文教学,在她的课堂上,只要一个指令,孩子们都能认真听课,看起来和普通学校的课堂没什么两样,然而黄爱华刚到玉林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情景并不是这样的。

“你呀,就在那里养养身体就行了,这些学生越少越好,反正教了也是白教。”1998年,黄爱华从桂林民族师范学校特教专业毕业后便在福绵区福绵镇的一所村小学任教。2010年9月,玉林市特殊教育学校成立,黄爱华经市教育局遴选调入特校任教,很多朋友对黄爱华说出了这样的话。

“听到这些话,我开心不起来,因为我知道,特殊教育老师并不是别人眼中的保姆,政府办一所特校也不是只要求教师看管好一群‘傻\’孩子而已。”看着教室里稀稀落落的4个学生,黄爱华心里很不是滋味。

办学之初,学校只有35名学生。黄爱华主动请缨到各县(市、区)的残联摸底,取得了未入学适龄残障孩子的相关资料,利用下班时间,和同事们一起一个一个家庭联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服家长,消除疑虑,送孩子来上学。功夫不负有心人,学校办学的第二个学期,在校生达到了105人,黄爱华任教的班级也有了14名学生。

学生多了,对教师们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学校刚成立不久,后勤人员紧缺,各种配套设施不健全。黄爱华和同事们身兼数职,既是老师,又是保姆,还是后勤人员,不仅要给孩子们上课,还要负责孩子们的吃喝拉撒,中午和晚上还得哄孩子们睡觉,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这是我家孩子的老师,她们来看孩子了。”在一次前往兴业县高峰镇高峰村的家访中,孩子的家长出门迎接。一些村民围了过来,问这问那,因为在他们眼中一个一无是处的残障孩子,竟然有书读,还有老师上门家访,不可思议。孩子的家长拉着黄爱华老师的手流着眼泪说:“谢谢你们,我们家终于有了一次扬眉吐气的机会。”原来,他们家本来就穷,人丁单薄,自从有了这个残障孩子后,备受同村人的歧视。家长的话给了黄爱华很大的震撼:“我不曾想到自己这些细微的本职工作竟然给这个特殊的家庭带来那么大的影响。”从此,黄爱华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特教老师的信念,因为她知道她的工作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前途命运,而且会影响一个家庭的幸福。此后,黄爱华家访的足迹遍及玉林各县(市、区)。

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黄爱华的身体终于扛不住了,2012年春,黄爱华患了心肌炎而住院,医生要求出院后要修养半年,但是黄爱华放心不下孩子们,休息一周后又带病回到了工作岗位。

为了残障孩子的成长 她付出了真心和爱心

黄爱华说,同一个班的学生有着不同的残障类别,有脑瘫的、孤独症的、智障的及多重残疾的,由于孩子们之前几乎没上过学,就算有个别在学校待过也是满校园跑,不受控制的情绪或行为异常,刚开始,无论是不是自己的课,都要提前几分钟满校园找可能躲在某个角落的学生,数够人数了才能上课,即使到了课堂,孩子们哭笑玩闹的情况常有,大小便失禁的情况也偶有发生,一节课可能大部分时间都在处理突发情况中度过。

针对这个特殊的群体,如果不能从纪律上加以管理,教学就无从谈起。黄爱华心想,是否可以从孩子们的日常行为上加以规范,并探索性地开展了“抓常规”教学法,从课前、课后的听铃声、回教室、起立、问好、坐姿、下课排队上厕所、便后洗手、在指定的地方课间休息等等诸如此类,都通过指令,规范孩子们的行为。由于孩子们的记忆力、认知水平和自控能力都极弱,这些看起来简单的常规、指令,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不容易的。经过一两个月的常规训练,学生们基本上能听指令按要求做,“抓常规”教学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如今,黄爱华老师的“抓常规”教学法已经在全校推广,有了统一的规范,不仅方便了老师与老师间的跨班、跨年级教学,也方便了老师在课间、课后与不同年级孩子间的沟通,教学效果大大提高。

黄爱华还将“抓常规”教学法融入“脱手计划”中,提高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郑东林是一个多重障碍孩子,双手无力,动作不协调,自理能力极差,走路时上半身倾斜45度,入学时每顿饭都要妈妈喂,一吃就是一个多小时。黄爱华坚决地劝走了家长,担负起孩子进食的责任,从握勺子教起,辅助他把饭菜送到嘴边,用言语提示他吃饭,一口,两口……一天,两天……在黄老师的暖心激励下,一个学期过去了,孩子终于可以独立吃饭了,走路也正常多了。孩子的妈妈喜极而泣:“黄老师,谢谢你,我一直担心万一哪天我不在了,孩子会饿着,现在可以放心了。”

黄爱华说,现在在她班上的十几个孩子中,原本有三分之二的学生需要家长陪读,如今只有两位残障程度较重的孩子的家长还在陪读,其他的孩子都已“脱手”成功。据了解,几年间,经黄爱华手脱手独立的孩子就有50多个。

正是这样一种基于爱的耐心,用心以及爱的专业素养,孩子们逐渐告别陋习,学会了自己擦屁股、独立吃饭、自己洗衣服,学会了像普通孩子一样安静地在教室里学习。同时,黄爱华还充分了解学生的学情,根据不同层次的学情认真教学,因材施教,注重个别化教育,让学生在教育教学中得到最大限度的康复。

“你对学生有多爱,决定你的工作就有多幸福,我这辈子和孩子们分不开了,现实对这些孩子已经很不公平了,上帝为他们关上了一扇窗,作为一名特教老师,就要用爱心、耐心、责任和专业为他们打开另一扇门,让温暖的阳光照亮每个孩子的心灵。”黄爱华如是说。

新闻推荐

兴业县大平山镇: 未雨绸缪防治地质灾害

本报兴业讯4月3日,兴业县大平山镇与国土、水利等相关部门组成专项工作组,对该镇南村地质灾害户和山腰小学地灾点进行实地走访,通过定点设大型警示牌、张贴宣传标语、上户发放明白纸等形式,让群众了解...

兴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业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脱贫靠奋斗2018-04-10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特别的爱 给特别的你 ——特教老师黄爱华用爱温暖残障孩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