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子洲新闻 > 正文

阳湾村结上了“好亲戚” ——省教育厅包扶子洲县阳湾村纪实

来源:榆林日报 2017-07-05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袁鸿儒 杜娜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给子洲县三川口镇中心小学送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总价值40万元的45台一体机电脑和7块教学电子白板,让学校的老师人人都有了自己的办公电脑,让全校的每个班级都实现了电子教学,也让全校80多名学生都享受到了和城里孩子同样的优质教学条件。

这是省教育厅在子洲县阳湾村开展“两联一包”扶贫工作以来的又一暖心举措。

2013年,在省教育厅新一轮“两联一包”扶贫工作中,子洲县三川口镇阳湾村被确定为省教育厅的对口包扶村,从此结上了脱贫致富的“好亲戚”。截至目前,省教育厅先后选派3批6名干部在村里开展帮扶工作。

阳湾村位于子洲县城西北13公里处,是三川口镇政府所在地。省教育厅帮扶队为阳湾村确立了“拉大框架、完善功能、提高品位、树立形象”的发展思路。

“从2013年起,省教育厅每年给村上安排5万元的扶贫资金,主要用于村上硬件设施的维修和管护,包括村级环山道路的管护、村委会办公室的维修等。截至目前,已有20万元。”阳湾村党支部书记刘锦峰介绍说,今年村上将用该项资金建设一个红白喜事办事处,方便群众办理家中的大小事务。

2014年,省教育厅驻村工作队多方筹措资金20万元,启动了饮水工程建设。经过紧张的施工,当年底,水塔建成投入使用,管网铺设进村到户,村上500多名群众饮水困难的问题一次性得到了解决。

2013年,省教育厅筹资180万元在阳湾村新修幼儿园一所。该幼儿园建筑面积400余平方米,设有活动室、音乐室、餐厅、多功能厅等,各类保教设施一应俱全,现有55名本村及周边村的幼儿在园,享受着和城里孩子一样的现代化教育。

为了解决三川口镇中心小学寄宿学生的餐饮问题,省教育厅筹资80多万元,为该校修建了300多平方米的学生餐厅。窗明几净的用餐环境、干净崭新的餐具炊具,让孩子们吃得舒心,让家长们放心。

今年,省教育厅又从西安印刷学校等3所职业技术学校抽调3名教师蹲点阳湾村,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和农民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分批次培训阳湾村及三川口镇其他村农民500余人次。手把手的教学,田间地头的实地演示,使这些农民真正掌握了一技之长,走上了“以技脱贫”“靠技致富”的路子。

今年1月,省教育厅的第三批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仵军仓和他的队友进驻阳湾村,开启了新一轮的帮扶工作。

仵军仓介绍说,目前,阳湾村共有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精准扶持,28户贫困户全部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实现了脱贫。为了将贫困户“扶上马,送一程”,确保他们稳定脱贫,同步够格迈入小康,省教育厅对村里的贫困户实行“一对一”帮扶措施。目前,仵军仓正在村上进行贫困户数据清洗工作,保障贫困户识别更精准,扶持措施更“对症”,“一户一法”的扶贫方略更有效。

截至目前,省教育厅干部已先后捐资8万元走访慰问了村里的贫困户及60岁以上的老人,两次为村上的贫困户和困难户送去了衣服被褥。在今年春节期间,省教育厅为全村154户常住居民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总价值3万余元。

新闻推荐

公益好青年 希望更多人关注环保

三秦都市报全媒体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推出的江河卫士“我的家乡我的河”之诵读母亲河活动,将于6月27日结束报名,越来越多的人报名参加诵读。支教6年“公益好青年”希望更多人关注环保“家乡的河...

子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子洲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阳湾村结上了“好亲戚” ——省教育厅包扶子洲县阳湾村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