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子洲新闻 > 正文

毛泽东为榆林地区题词集释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1-03 21:26   https://www.yybnet.net/

何志刚

转战陕北期间,毛泽东曾在榆林市的清涧、子洲、靖边等县区居住过。其间,他不仅指挥了敌对斗争,还撰写了不少重要文献,创作了几首诗词,而且为一些领导干部、著名人士等亲笔题词。笔者收集了毛泽东当年给榆林地区的题词,了解其题写背景简略注释,以飨读者。

一、毛泽东为惠中权题词

惠中权是清涧人,时任靖边县委书记。1942年在中共中央西北局召开的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毛泽东表扬了靖边的工作:“特别是靖边同志这种认真努力、实事求是的精神值得各县效法。”他还亲笔题写“实事求是,不尚空谈”赠惠中权,1944年惠中权调任毛泽东的秘书。

二、毛泽东为李子洲墓题词、为“子洲图书馆”题字

1942年,李子洲灵柩由西安移回绥德城,安葬在北门坡下,墓前矗立一座塔式纪念碑,朱德为墓碑题写了碑名:李子洲烈士之墓,毛泽东在墓碑上题词:“陕北共产党奠基人”。同年,绥德举行“子洲图书馆”命名大会,毛泽东、朱德为子洲图书馆题字,林伯渠亲笔题写了“子洲图书馆”馆名。

三、毛泽东为习仲勋题词

1943年1月在中共西北局高干会议上,毛泽东为时任绥德地委书记的习仲勋题词:“党的利益在第一位”。习仲勋将其高悬在办公室墙壁上,作为座右铭。

四、毛泽东为黄静波题词

黄静波是绥德县人,时任清涧县委书记、县长,他在大生产运动中有力地支持了边区建设和抗日战争, 1943年1月在陕甘宁高干会议上受到表彰。毛泽东在奖状上为他题词“坚决执行党的路线”,以示褒奖。

五、毛泽东为佳县县委题词

1947年10月,毛泽东转战陕北时自神泉堡来到葭芦镇南街短暂居住,应葭县县委书记张俊贤的请求,挥笔题写了“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

六、毛泽东为葭县群众剧团题词

1947年农历九月初九,正值白云山庙会,毛泽东登上白云山,群众剧团演出晋剧《反徐州》,毛泽东就站在人群当中看戏。看完戏毛泽东热烈鼓掌,称赞说:“这戏好,反封建的。”随后给葭县群众剧团赠送锦旗一面,上题“与时俱进”,又以长江部的名义赠旗一面,上写“人民喉舌”。

七、毛泽东为杜斌丞题挽词

杜斌丞是米脂县人,曾为榆林中学校长,一生追求救国之道,是著名教育家、政治家、爱国主义者,1947年10月7日在西安就义。毛泽东的评语是“彻底的民主主义者,中国共产党最忠实的朋友”。杜斌丞殉难一周年纪念日,毛泽东题挽词:“为人民而死,虽死犹生。”

八、毛泽东致李鼎铭挽词

李鼎铭是米脂人,民主人士。先后当选米脂县参议长、陕甘宁边区副议长、边区政府副主席。1941年冬在陕甘宁边区二届一次参议会上提出“精兵简政”提案,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中给予高度评价。李是良医,曾多次给毛泽东治病,得到毛的赞扬。1947年12月11日在绥德义合患疾病逝世。李鼎铭去世后,毛泽东致挽词:李鼎铭先生与其他许多和先生一样的开明绅士,在中国人民民族民主斗争的困难时期,在日本帝国主义者进攻中国时期,在美帝国主义者援助蒋介石匪帮反革命内战时期,抱着正义感,毅然和中国共产党合作,为人民民主事业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一切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反对蒋介石独裁,赞助人民革命战争,同情消灭封建制度,实现土地改革的真正爱国的民主的开明绅士,无论在过去与现在,都是中国民族革命统一战线的一分子,对于李鼎铭先生的逝世表示哀悼之意。

九、毛泽东为三边革命烈士塔题词

1945年9月1日,抗战胜利后,为纪念革命英烈,三边革命烈士纪念塔在定边城外东南角正式落成,塔高10米,塔身西刻有毛泽东题词:“死的安息吧,生的继续奋斗,新中国是我们的。”东面刻有朱德题词:“保卫三边,为人民服务,烈士英名真不朽。”北面有贺晋年题词:“你们的死更鼓舞了我们革命的勇气,增加了我们对敌的愤怒。”正面刻着高岗题写的塔名:“革命烈士纪念塔”。题词下刻烈士姓名544人。

十、老根据地访问团带来毛泽东的题词

1951年9月,中央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访问了榆林市的几个县区,他们带来了毛泽东“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题词,这是对老根据地人民的殷切冀望。访问团还带来毛泽东纪念章、慰问信和多种书籍,赠送给老根据地人民功臣、军烈属及劳模。随团的文工团、电影队和医疗队进行了慰问。

慰问信(摘要)中说:“各老根据地是中国人民革命的发源地和前进基地,中国共产党曾在这些地方组织革命军队,训练革命人才,准备了全国胜利的基本力量……”

新闻推荐

子洲县紧紧围绕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着力构建精准教育扶贫体系

文图/本报通讯员艾朵朵冬日的黄土高原虽然寒气渐浓,但是在子洲县第五小学的校园内,却是一幅温馨的画面,四年级的班主任杨康正在给孩子们盛着热腾腾的稀饭,让孩子们在寒冷的冬天吃上暖心的早点。“宇...

子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子洲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毛泽东为榆林地区题词集释)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