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子洲新闻 > 正文

创新服务模式 拓宽就业渠道 子洲县多措并举推进就业创业工作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2-03 06:34   https://www.yybnet.net/

月嫂技能培训考核

文图/本报通讯员叶春瑞 马翰斌

隆冬时节,陕北黄土高原上到处白雪皑皑。皎洁的月光照射在院子里显得格外冷清,寒风凛冽中窗子被吹得“呼呼呼”作响。家住子洲县裴家湾镇沙湾村的贫困户郝光春坐在自家炕上却是喜出望外,女儿郝珊如愿以偿考上了市协管员,给他们这个贫困家庭带来了惊喜。

“没有国家的***政策,没有县人社局从贫困户子女当中招录协管员这项政策,我今年恐怕很难实现就业。”谈起自己毕业不久就能够享受到这样的政策,郝珊充满感激之情。

去年以来,子洲县拓宽就业门路,着力改善保障民生,共开发就业岗位1850个,城镇新增就业183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劳动力转移就业6.1万人,收入达7.8亿元。

拓宽渠道促进就业

为了促进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子洲县人社局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本着优服务、惠民生、促脱贫的目的,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对贫困劳动力积极实施实用技能培训,通过激发贫困劳动力内生动力,引导一批贫困家庭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有效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进程。

“人社局为我提供了工作岗位,是他们的帮扶让我家现在逐步走上脱贫之路。”家住子洲县苗家坪镇何家沟村的贫困户张伟说。今年44岁的张伟因患重病,身体落下了残疾,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妻子常年有病,只能干一些简单的活。而大女儿正在读大学,小女儿上高三,让本来就贫困的家庭更是捉襟见肘。该县人社局在了解情况后,将张伟安置为特设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帮助村里完善一些软件资料。提及现在的工作,张伟高兴地说:“每月能拿600元,一年稳定收入7200元工资呢!”

截至目前,该县人社局开发特设公益性岗位安置“三无”贫困劳动力114人;在建档立卡大专以上贫困毕业生中招聘市级协管员247人;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开发公益专岗332个,已有75名贫困劳动力与用人单位签订了聘用合同。为了让更多群众能就业,该县人社局努力创建就业平台,与县林业局、住建局将生态保护与就业有效结合起来,安排206名贫困劳动力担任护林员,将67名在册贫困户家庭成员安排到环卫部门,以保生态增就业,开创生态环保和贫困人员就业双赢的良好局面。

创建平台转移就业

2017年12月13日,老君殿镇桃勃湾村召开了“子洲县贫困劳动力赴江都区转移就业签约仪式”,共有15名劳动力顺利签约实现转移就业,其中包括贫困劳动力7名。

去年以来,子洲县人社局多方协调、实地考察,将扬州市江都区快乐集团和扬州市宏运车业有限公司作为该县第一批江都区子洲县劳务协作企业,通过当地媒体将有关招聘信息进行公布和宣传,按照“以点带面、统筹推进”的原则,将老君殿镇作为示范点,进村入户鼓励和引导贫困劳动力赴扬州市江都区相关企业实现转移就业,通过已转移就业人员带动其他乡镇更多的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助推我县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与此同时,为了能够有效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解决贫困劳动力脱贫这个难题,该县人社局召开了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妇女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子洲县2017年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暨赴扬州、鄂尔多斯工作推荐会”为主题的三场大型招聘会,为贫困劳动力、下岗职工、居家妇女以及其他有就业期望的人群提供了就业平台和就业机会,累计吸引招聘单位77家3300多个就业岗位,吸引求职者15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464人,极大地提高了贫困户就业积极性,增强了贫困户自我脱贫的能力。

加强培训力推就业

按照“政府统筹、部门合作、中心实施”的思路,该县人社局将各部门、各行业现有培训资源进行统筹整合规划,建立健全了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为主要内容的职业培训制度。通过培训资源整合,实现了职业培训资源利用利益最大化,推动了培训与就业创业的良性发展。

2017年12月底,该县人社局邀请扬州市人社局和扬州技师学院,在扬州技师学院子洲分院对经过两期培训的月嫂进行技能鉴定考核,62名有从事“月嫂”意愿的农村妇女经过笔试和实践操作顺利通过考核。

刚刚参加完月嫂培训的子洲县苗家坪镇东渠村贫困户苗瑞,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我很需要这样一个工作机会来改变现状,非常感谢政府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平台,让没有一技之长的我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养活自己,我现在与几家家政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随时可以上班,我一定会努力工作,争取尽快脱贫!”苗瑞说。子洲县人社局还聘请市内外专家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农村富余贫困劳动力开展以苹果、核桃、中药材为主的技能提升培训,以剩余劳动力为主的家政服务、特色小吃技能培训,以有创业意愿为主的电商培训,及有意愿考取驾照的驾驶技术培训等。据统计,去年该县共组织职业技能培训652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360人。

创新模式带动就业

子洲县峨峁峪村村民刘东,从事建材生意10多年。2014年,他希望扩大规模,便向县人社局劳动服务科申请创业贷款。经县人社局劳动服务科资格审查,为他发放了5万元的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极大地缓解了他的经济负担。“创业贷款的好处是两年没有利息,这让处于创业阶段的我,备受感动和鼓舞。”刘东说。

结合子洲全民创业工作,该县人社局充分发挥创业优惠政策扶持作用,加大创业引导和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力度,着力解决贫困户在创业过程中融资难、门槛高等问题,并不断完善创业帮扶措施,加强创业服务和培训,加强创业实训,通过创业带动更多人员就业。

2017年,子洲县人社局共为444户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贫困劳动力审核发放贷款2220万元,实现55名贫困劳动力成功创业。

新闻推荐

榆林市银行业协会交流经验表彰先进

本报记者冯军报道1月17日,榆林市银行业协会举办榆林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建设工作经验交流暨总结表彰会。近日,榆林市银行业协会联合榆林市总工会、共青团榆林市委组织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了全市...

子洲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子洲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服务模式 拓宽就业渠道 子洲县多措并举推进就业创业工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