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子洲新闻 > 正文

化灾为机补“短板” ——子洲县多管齐下筑牢安全度汛大堤侧记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5-25 06: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姚志伟

  清理畅通街道排水管网,维修加固受损管道,修复新建河岸堤防,栽植树种多样的护岸林……4月开始,榆林市子洲县掀起了新一轮灾后重建高潮。

  2017年“7·26”特大暴雨洪灾发生后,子洲县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突出加强以县城防洪安全为重点的防洪体系建设,系统谋划、科学重建,从应急恢复、防洪基础设施巩固提升等方面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起点、高质量推进,全面提升县城防洪能力,筑牢安全度汛大堤。 

  高起点规划

  顶层设计科学重建

  2017年的“7·26”特大暴雨洪灾给子洲县的基础设施,特别是防洪体系造成了巨大损失。为了让全县在灾后第一年安全度汛,子洲县审视“短板”、科学研判,积极聘请规划、城建、水利、生态等领域的专家组成灾后重建顾问团,按照“系统治水,柔性治水,优先生态,综合治理”的思路,开展灾后重建科学调研、编制灾后重建规划,全面提升灾后防洪体系建设水平。

  目前,子洲县已委托省级和市级的设计单位编制了《子洲县“7·26”灾后重建县城防洪治理工程规划》《子洲县大理河综合治理规划》《子洲县排水防涝专项规划》《子洲县城河道岸线综合整治专项规划》等多个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引领子洲建立科学合理的排水系统和内涝防治系统,实现聚水、引水、泄洪、蓄洪、抗旱相统一。

  高标准实施

  防洪能力大幅提升

  县城大理河段的综合治理,是子洲县灾后重建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子洲县城能否安全度汛的关键所在。子洲县从堤防建设、阻洪漫水桥拆除、跃进渠改造等方面综合发力,切实提升县城防洪标准。

  据子洲县水务局负责人介绍,截至4月20日,县城大理河段已完成水毁堤防修复120米,新建堤防2.1公里,清淤11万立方米。6月底,将完成新建堤防1.75公里,拆除大理河城区段张家寨、蔡家砭、峨峁峪、张家湾、王庄、焦渠、吴家沟等7座阻洪漫水桥。结合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大理河高渠张家寨段已同步启动了护岸林栽植工程,总长约3.26公里,主要栽植毛白杨、旱柳、红柳等树种,在防治水土流失的同时美化环境。

  高质量推进

  “三沟”治理成效显著

  子洲县何家沟、冯家沟、小河沟是县城主要的3条排洪渠道,承担着子洲县城80%的泄洪量。“7·26”特大暴雨洪灾之后,子洲县启动了城区“三沟”综合治理工程,包括清淤、改造排洪洞、修复河堤等,进一步畅通县城汛期排水泄洪渠道,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据介绍,总投资268万元的子洲县何家沟排洪渠应急修复工程,共清淤6000立方米、修复河堤1000米、河底砌石1800立方米,已于2017年11月底完工;计划投资1100万元实施的小河沟清淤及截污改造工程,已完成清淤2.6万立方米、建排污管2700米、砌河底1.3公里,截污改造工程将于近期完工;位于子洲县城四号路旁的冯家沟排洪洞改造项目也将于近期完成。

  高要求管理

  健全设施夯实责任

  在进一步夯实防洪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子洲县积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了县城防汛报警系统,在原有两台人防警报设施的基础上又新增了8台,科学规划、合理布点,分别安设在县城张家寨至苗家坪范围内,形成完善的防汛报警系统。目前设备已安装完毕,进入调试阶段。

  子洲县还细化夯实了相关单位防汛工作职责,将县城各主街道划分为8个责任片区,一一对应,各负其责,确保汛期各责任片区排水畅通。县上全面落实河长制,对全县15条重要河流实行“一河一策”,并设置公示牌,明确河长职责及范围、河流概况、整治目标、监督电话等,全面完成县内主要河流划界工作,在开展河道集中整治的同时,密切关注汛期河水流量变化,确保安全度汛。

新闻推荐

子洲:灾后重建展新颜

重建后的中心广场一角。文图/本报通讯员艾朵朵早晨漫步在子洲县的环城公路上,处处呈现着绿意盎然的景象,闻着淡淡的花香,听...

子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子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子洲县供电公司2018-05-22 08:42
猜你喜欢:
评论:(化灾为机补“短板” ——子洲县多管齐下筑牢安全度汛大堤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