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子洲 > 正文

乐[直播] 直播,用手机打开世界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3-31 11:49   https://www.yybnet.net/

徐长靖正在用手机直播五谷画制作

一部手机,一个三角支架,一副耳机,一个麦克风,最多再加一部直播声卡,对于一个相对专业的主播来说,这便是他的全部装备。对很多主播来说,手机直播,让他们的才艺得以展示,让自身或者他们的产品得到了宣传和推广,当然,还能收到礼物,增加收入。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手机配置、移动网络速度的提升,手机直播开始火热起来。闲暇时,人们打开手机APP看看直播,与主播互动聊天,不失为一种休闲娱乐方式。在市区一些广场上,也可以看到一些主播一边给市民展示着才艺,一边做着直播。

手机直播,正在成为一种流行,也为我们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

为什么喜欢看直播?

54岁的张永辉是一名小区保安,很多时候,他都一个人待在保安室里边无所事事。“白天还能好点,晚上夜班的时候实在难熬,又不敢睡太死,怕误事。”张永辉说。一天,他在小区巡逻时发现,很多人都在用手机看直播。在别人的帮助下,他也用自己的手机下载了一款直播软件。

手机上的直播让他大开眼界:有唱歌的,有跳舞的,有说书的,有讲故事的,天南海北,各种新鲜有趣的事情都有。张永辉最爱看的是说书,他说:“以前只有在庙会上,才能听人家现场说书,现在打开手机就有,说得还比庙会上有意思。”

同样爱看直播的,还有退休在家的老闫夫妇。儿女在外工作,平时都很忙,难得回家陪两位老人。以前吃完饭,两人就来到社区的老年人活动室,打打麻将,消磨消磨时间。“后来儿子给我下了快手,我觉得这上边太有意思了,看他们直播,每次都把我和老伴笑得合不拢嘴。”老闫说道。看了直播,两位老人的退休生活不再那么孤单。

老年人有老年人喜欢的,年轻人也有自己喜欢的。

刘丹是一个爱美的女孩,平时就爱逛淘宝买衣服和化妆品,所以她喜欢看一些时装或美妆方面的直播。“现在B站(哔哩哔哩APP)是我每天必看的,上面教给我很多衣服搭配和化妆的技巧,太实用了。”刘丹说。

而喜欢体育和游戏的王磊更喜欢看篮球游戏直播,每天晚上9点,他都会准时打开今日头条APP,看主播打2K游戏。“这个主播也是NBA火箭队的铁粉,他以郭艾伦为模板自建的球员加盟了火箭队,既满足了我们希望中国球员加盟NBA球队并打上主力的愿望,又能看着他一步步地成长并获得总冠军,感觉太爽了。”王磊说。

白杰是一名送水工,每天繁重的工作让他倍感生活压力。但他心中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音乐梦,他爱唱陕北民歌,想把陕北民歌唱好,可天赋和生活不允许他一心扑在陕北民歌的学习和演唱上。于是,他便在快手上听别人唱陕北民歌,并和主播拓新飞成了很好的朋友。“每次听他唱歌,我一天的辛劳都会烟消云散,他还会给我教陕北民歌的唱法,让我对生活和梦想重新燃起了希望。”白杰说。

当然,对一部分人来说,看直播就是为了与一些网红互动。在市区一家餐馆做帮厨的小余说:“平时有些名人或者美女我根本没机会接触,但在直播间就不一样了,我能随便和他们说话,也能得到他们的回应。”所以,只要不忙的时候,小余都会打开直播APP,在网络上寻求一份满足……

为什么要做主播?

90后小伙拓新飞是一名唱陕北民歌的主播,出生于榆林市子洲县一个小山村的他,自幼便喜欢陕北民歌。可由于家庭原因,初中辍学后,他就去了一家理发馆做学徒。

但在拓新飞心中,做歌手始终是他的梦想。在理发馆上班期间,只要有机会去KTV,他就成了麦霸,一首接一首地唱陕北民歌让朋友都觉得烦,但他还是要唱。一个偶然的机会,当唢呐手的二哥拓新华带他出去办事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带戏团的人,那人觉得他嗓子好,经过专业的学习,一定能成为一名不错的歌手,并把他推荐给安塞刘军文化传媒演艺有限公司,拜师学艺。

辛苦几年有了积蓄的拓新飞再次燃起了自己的歌手梦。2016年,拓新飞只身来到安塞,开始学习陕北民歌。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刘军的推荐下,拓新飞终于登上了央视星光大道的舞台。虽然只是助演,但也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心。2017年,小有名气的他在快手上开播,现在已有粉丝5万多人,一个月刷的礼物也能让他有几千元的额外收入。

在延安大剧院附近一处工地的彩钢房内,记者见到了拓新飞。由于在大剧院还有演出,这个简陋的房间便是他的直播间,但这丝毫不影响他激情满满地给粉丝们唱陕北民歌。“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宣传我自己,也可以让更多人感受陕北民歌的魅力。”拓新飞说出了自己做主播的原因。

位于枣园1938内的延安谷绣文化店是徐长靖特别重视的一个产业,自去年8月份开业以来,五谷画逐渐获得了游客的认可。

一个偶然的机会,徐长靖在榆林市一家酒店内,看到了五谷画作品,当时很多人都对这样的作品感兴趣,他也觉得这种艺术形式非常好。回延安后,他花了3年多的时间到处学习五谷画的创作,并招聘了鲁艺学院的学生学习,作品成熟后,他毅然投资开店。

可店里的经营状况并不好,于是,徐长靖便千方百计想办法宣传。手机直播给了他一个很好的平台,只要一有时间,他便在店内打开直播,播放五谷画的制作过程或已经做好的作品。他的直播吸引了很多外地人的眼球,也让他的五谷画卖出去了一些。

“为了多涨粉丝,我光在一些网红的直播间刷礼物就花了十几万元,这样的互动也给我经营的枣园红大酒店带来了效益,每次外地网红来延安,都会选择在我的酒店落脚。”徐长靖说道。但在徐长靖心里,他希望有更多人关注谷绣文化……

主播晓雅在生活中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孩,但在网上,她可是一个红人。每次直播时,都会有很多人进来观看,并夸她漂亮,她也乐于这份满足,她说,被人关注的时候,让自己觉得自己不再那么普通。而对于赋闲在家的小雪来说,做主播给她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一个月能有好几千块钱,平台分一半,我拿一半,但生活有了保障。听说在大城市,主播已经成了一个行业,以后有机会,我也想去外地发展。”小雪说道。

主播刘龙龙是一名说书艺人。16岁便开始学习说书的他,对说书这门传统艺术有着独特的感情。而说书艺人的尴尬在于,已经40多岁的刘龙龙竟然是所有说书艺人里边比较年轻的一批。

2017年,刘龙龙的师父张和平在东北旅游时发现,东北的很多传统艺术都靠直播传播,且很受欢迎。回来后,张和平便尝试着自己也开直播说书,这样一弄,没想到还很受欢迎,粉丝量逐日增加。在张和平的带动下,刘龙龙也开始直播说书。现在,直播APP上说书的艺人越来越多,刘龙龙通过直播的收入减少很多,但他心里却有一份满足:通过直播,让很多年轻人爱上了说书,现在他带的三个徒弟都是通过直播认识的,且都只有20多岁。

“年轻人学东西比我那时快多了,一年多便可以出师,要不是直播,我都不知道说书这种传统艺术该怎么发扬和传承。”刘龙龙感慨道。

内容为王,直播才能走得更远!

“南抖音,北快手”,这是直播圈内流行的一种说法,意思是南方人比较喜欢看抖音、玩抖音,而北方人则更偏爱快手。但在徐长靖看来,南方人把抖音用得更好,因为他们利用抖音,把当地的很多文化和产品都结合了起来。“有些网红一次直播下来,能卖出去几万元的产品,而我们大多数人玩直播,只是为了图红火。”徐长靖说。

打开快手、抖音、火山等直播APP,在同城栏目内,记者看到很多当地人在直播,但多数主播的直播都是在闲谝,没说几句,便开始要粉丝们刷礼物。一些所谓美女主播的直播间更是热闹,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和主播撩动着,礼物更是刷个不停。

在微信群内,一个网名叫“忘情水”的小伙子说:“我已经给一个美女主播刷了3万多的礼物了,那个主播答应我,只要我刷够5万,她就和我出来一起吃饭。”小伙的一番话,让微信群炸开了锅,大家纷纷追问他哪来的钱?为啥要这样做?而事实上,小伙并没有经济来源,他的钱都是和父母要的,或是和朋友借的。这不禁让人愕然……

“这样的人有很多,我还听说过很多贷款给主播刷礼物的,这是一种错误的导向。”徐长靖说道。在他看来,主播不应该总是和别人要礼物,给主播刷礼物,也要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量力而行。直播需要表演才艺,也耗费时间和精力,取得一定的报酬是应该的,但粉丝也不能盲目地刷礼物。

拓新飞的民歌表演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给他刷礼物的粉丝不在少数。“听我唱歌的很多都是打工的,他们赚钱不容易,每次我都会提醒他们,不要再刷礼物了。”拓新飞说。在他看来,他更需要粉丝给他在表演上多提意见,让他在演艺生涯上更进一步。

拓新飞通过直播,也会关注一些公益活动,帮助一些有困难的人,他认为,这些正能量的东西才是应该提倡和弘扬的。在拓新飞看来,直播可以让更多的人认识他,为他带来名气,但现实中的舞台才是他应该坚持的,这样,他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歌手,迈向更高的舞台。

直播该如何发展?记者在采访中遇到的多为主播均表示,直播行业的未来,一定是优质精品内容的天下。打造优质精品内容,加大审核监管力度,锤炼一套成熟高效的运营机制是平台良性发展的根本所在,也是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对身为本土主播的他们来说,更希望本土主播们能够在直播的同时,多宣传陕北特色文化以及当地产品,让更多的人认可陕北文化,把陕北文化和特色产品推广出去,真正利用好直播平台,带动延安市文化和产业发展。

新闻推荐

画师王子洲用行动点亮世界 22年坚守公益 今年1月他入选“中国好人榜”

他身残志坚,曾因好心人帮助走上艺术之路,为回报社会,从1997年开始走上公益之路,他用22年的坚守,写出人间的大爱。日前,记者...

子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子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乐[直播] 直播,用手机打开世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