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子洲 > 正文

清明食俗 南北各异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4-05 04:36   https://www.yybnet.net/

青团子推馍陕西子洲面塑大赛展品

○刘坚文/图

清明,是一个寄托哀思,祭祀亡灵的日子,但清明节除了扫墓祭祖外,食俗也是最丰富多彩的。在众多的节日美食中,没有哪一个节日能像清明节这样色彩缤纷、多姿多彩。

清明节,北方多以面食为主,南方多以糯米为主。十里不同俗,即使在同一省份同一地域,因环境不同,清明节的食俗也不同。

在南方,清明节最有名的当属“青团”。青团是用野生“浆麦草”的浆汁与糯米粉和成面团,包上红糖或豆沙馅,上锅蒸熟,即可食用的一种美食。青团外表油绿圆润、软糯香甜,有着浆麦野草的清香,是江南人清明节祭祖必备的食物,也是许多外乡游子念念不忘的儿时记忆和美味乡愁。

在浙江南部,清明节喜欢吃“清明果”。清明果的做法与青团相似,是用艾草捣汁与糯米面和成面,像包饺子一样包上豆沙、白萝卜丝、春笋、豆腐干、熏腊肠等馅料,上锅蒸熟。清明果颜色与青团一样色泽碧绿,但口味截然不同。因艾草是一种中草药,有驱寒祛湿、止咳化痰、驱虫消毒等功效,清明节天气变暖、百虫出洞、细菌繁生,所以清明果不仅咸香软糯,还有养生保健的作用。

福州、厦门、潮汕一带,清明食俗又不相同。福州喜欢吃“清明粿”,也叫“菠菠粿”,做法与青团、清明果相似,是用一种生长于南方的菠菠菜汁和面,包上枣泥、豆沙、萝卜丝等馅料制作而成。潮汕人清明节喜欢用一种薄饼,卷上自己喜欢吃的蔬菜。这种菜卷饼分咸、甜两种,馅料自由搭配,因个人喜好而定。除了吃薄饼,潮汕人还喜欢吃一种蒸“朴籽粿”,是用一种叫朴籽树的嫩叶芽与大米一起捣碎,发酵配糖,用模具蒸制成梅花或桃等各种形状的米饼。

清明时节,在南方还有一种美食不得不提,那就是“清明螺”。四月初,螺蛳籽满膏肥,还未繁殖,正是最丰满肥美、营养丰富的时节,因此有“清明螺,抵只鹅”之说。螺蛳做法简单,爆炒、焖炝,都极其鲜美,同小龙虾一样深受人们青睐。

南方的美食包罗万象,北方的美食绚烂多姿毫不逊色。

在新疆、宁夏,清明节喜吃“馓子”,尤其是维吾尔族、东乡族、纳西族以及宁夏回族的馓子最为有名。馓子是用鸡蛋、白面、盐和成面团,擀切成半厘米粗细的面条,入油锅炸得金黄酥脆,是清明节祭祖招待客人的佳品。

在陕西、山西、内蒙古等地,清明节人们喜欢蒸“清明燕”。清明燕也叫子推馍、面花、花馍,是用面粉蒸成各种造型的大馒头,有家禽走兽、花鸟鱼虫等多种造型。相传,清明燕是人们为了纪念春秋战国时期,被景文公放火烧山而死的忠臣介子推母子。

北方花馍很是讲究,一般分为五种:子推馍、罐(锉)馍、老虎馍、抓节、清明燕,每种花馍有着不同的含义。

子推馍形状如一个普通的大馒头,呈半圆形,花馍上点缀着花鸟和绿色的藤条,是已婚男人吃的一种花馍。罐(锉)馍,形状如旧时织布机上用的梭子,一头粗一头细的叫罐,两头细中间粗的叫锉,是已婚女人吃的花馍。罐(锉)馍一是纪念同一天遇难的介子推的母亲,二是对勤劳持家的妇女的讴歌和赞扬。老虎馍,是用面捏成各种造型的面老虎,是未婚男子和十二岁以下男孩吃的面虎。旧时人口成活率低,吃面虎是希望男孩子能生龙活虎、健康成长。抓节,谐音即抓髻,是根据古时未婚女人的一种头饰而得名,形状中间细两边粗,然后绕上许多圈和头绳一样的面条和鲜花做点缀,是未婚女子和十二岁以下女孩吃的一种花馍。清明燕是用面捏的十二生肖、瓜果鱼虫、燕子飞鸟等造型的小面花,是给小孩们当零食的一种吃食。

在所有的面花中,数陕北延安、榆林及山西乡宁县等地的面花最为有名。每年清明节,在陕北榆林神木、子洲,陕西咸阳、澄城,山西的乡宁县等地都会举行面花大赛。大赛上,各地区的面塑手艺人汇聚一堂,把自己看家的本领拿出来,用一把梳子、一把剪刀、一根缝衣针、几颗红枣、几粒红黑豆,就能塑造出形象逼真、惟妙惟肖的各种精美面花来,百鸟朝凤、二龙夺珠、虎虎生威、孔雀开屏等精美绝伦。2018中国山西食品餐饮博览会上还展出了一尊高8.08米(其中佛像净高6.75米)、直径8.5米的面塑“云冈大佛”。

清明节,南方的美食小家碧玉、温润婉约,北方的美食豪放大气、厚重粗犷,无不代表着老百姓的生活情趣、喜怒哀乐和美好夙愿,在看似简单的食物中蕴藏着华夏儿女的智慧和文明,还有生生不息的文化传承。

本版部分图片源自网络,请作者与编辑联系,以便奉上稿酬。

新闻推荐

春风行动暖人心 力促就业惠民生 子洲县举办2019年“春风行动”暨苏陕劳务协作招聘会

阳光讯(记者高小雨通讯员叶春瑞)“如果觉得我们公司待遇还行,那就请您填写一下这张登记表。”“我觉得您形象好、气质佳,语言...

子洲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子洲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迟来的年味2019-02-19 09:08
猜你喜欢:
评论:(清明食俗 南北各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