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子洲 > 正文

能人安忠良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7-18 08:25   https://www.yybnet.net/

高信

老年大学一面世,就彰显出旺盛的生命力。榆林市老年大学成立五年后便成为全国先进单位,十年后期末教学成果汇报所展示的节目,无论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已直逼类似地方春晚那样综合演出的能力和水平了。之后,一年一度的老年春晚便迎风而生。当时追求节目完美的同时,值得肯定的突破有两项:一是书法、绘画、摄影作品除办展览外难以登台亮相,经过各种尝试后,舞蹈老师朱亚芬创作了《驼城风韵》T台走秀节目,由身着各色旗袍的女学员将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制成长型卷轴当作道具,款款走至舞台中央聚焦亮相时,灿然将卷轴顺势打开,书画、摄影作品有了优美背景的衬托,走秀形象凭画轴提升了浓浓的文化艺术品位,舞台效果美极了,到省上汇演都获了大奖,开创了老年大学动静结合的艺术思维;二是作为一台综合文艺晚会,整体中缺乏语言类节目,这时,同样爱追求完美的学员安忠良打破僵局,自编了一个《咱也当回大学生》的小品脚本,并自告奋勇担当其中一个角色。

这是个故事情节十分简单的小品:上了老年大学的老伴儿领着居家的老伴儿参观老年大学各专业班的现场教学,参观过程中老两口情不自禁的模仿与由衷的感慨,勾起了许多人遥远的记忆,产生了强烈共鸣——我们也要上大学。情节简单符合小品特点,语言生动幽默,动作恰到妙处,内容紧扣主题,夸张而不失真地把老年大学各个专业宣传了个酣畅淋漓。榆林地区文工团退休后在老年大学教舞蹈的张艳芳老师和书法班学员安忠良成功塑造了小品中的老两口,使这个节目一炮走红。这是老年大学自编、自演、自导登上舞台的第一个小品,开了老年大学小品、小戏教学的先河。安忠良一下子出名了,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和刮目。

因了这个基础,有人鼓励他趁热打铁,再创作一个节目,但被他巧妙而诚恳地推掉了:“我这个人,一旦想办个什么事,吃不好饭,睡不着觉,非办成不可。暂时我不想再受这寝食难安的折磨了。”话说得如此工巧,进退有度,收放自如,一下子就给人非同一般的印象。好奇心促使我跟这位同龄人开始了日渐深厚的频繁交往。

他说自己是子洲县周家硷镇营盘村安崄人,文化革命前的老牌高六六级毕业生,经历复杂,插过队、唱过戏、教过书、下过海,当过油漆匠、铁匠、小炉匠、石匠、泥水匠,补过轮胎,雕刻过石狮,演过微电影,吹拉弹唱,跳舞表演,五行八作,样样拿得起放得下。许多活,他一看就会,无师自通。后来年岁渐高,虽还不服老,但拗不过艺海无涯,逐渐信了老人们说的艺多不拿人的道理,便到老年大学学书法、练篆刻,又到二胡班深造提高,为老年生活的丰富多彩和更加精道提升档次。

简直神了,他做什么像什么,且按他的能力和审美标准,样样都能做到极限。不知是为了友谊的纪念,还是想证明自己能力水平的高低,有一天他拿一枚石章赠我,说是他亲自选材,亲手篆刻,让我把玩。我一看,上面竟刻着我的名号,不由得十分惊喜,连连道谢。

不得不佩服他技艺的高超、为人的诚恳以及做事的认真,遇见这样的朋友,用俗话说,真是打着灯笼也难找。

他说自己在县剧团当演员时扮演过《红灯记》中的李玉和;在中学当教师时代物理课,现场解剖讲解过柴油机的构造;拿一张镀锌铁皮,就能给朋友卷一担水桶或一只澡盆;拿一把扳手,就把修理自行车的行参了……他最有成就的是篆刻,子洲县志(重修本)收录了他的四幅作品。

他在老年大学上学期间,我俩交往最多,一见面就有扯不完的话题。说起来常常不知夕阳西坠,今夕何夕。这是个很有情趣的人,正说着,好像突然记起什么事,说一声“不能再拉了”,即骑上那辆老式自行车熟练轻快地飘出大门。后来我才品味出,这是他担心浪费别人时间的巧妙托词,这借口找得工巧得体、干脆利索。

他年长我三岁又两天。论交情,只是在老年大学才多了往来,但好像已成知己了,有什么好东西,必定要分而享之。一天,他又拿来作品送我欣赏,竟有七幅之多,是传统文化中十二生肖各种图案的篆刻拓片,幅幅不同,样样不重,都是他的独自创意。拓片尺幅大小恰当,构图比例适中,形象古拙可爱,设计新颖别致,令人爱不释手。他内心世界的丰富,深不可测。就他的聪明才智,如果能遂愿给予理想的平台,难料他能做出如何惊世骇俗的事情来。而他时时钻研、件件较真的活法又不知影响和感染多少人乐观自信、情趣盎然。

难堪的是,猛然听说他已去世。好不惊诧!详细打问,果不其然。去年腊月二十七,他说自己“从来没有这么难受,快给小鹏(儿子)打电话”便撒手人寰,携着他满身的本事,驾着心灵手巧的躯体,与所有相识的人阴阳相隔了。

非常遗憾。遗憾他不是灯油耗尽而溘然长逝,还储存很多很大的能量可以把聪明才智再发挥到极致;遗憾他什么都能学会,咋就没学会医学养生常识,未雨而绸缪,防患于未然;遗憾他那么聪明绝顶,却让死神瞄准了机会,着了背后袭来的这记闷棍,以致千里长堤溃于蚁穴。想他那么乐观、自信、专注、情趣,怎么说殁就殁了,沮丧之余,唯叹人生无常,满腔悲凉。

再也见不着他了。每念及此,总想说些什么,不说难以抚平心中的纠结。只恨自己才疏学浅,找不到恰当的文字与他精巧的心灵相匹配,勉强挤出的这点凿壁偷光的捕风捉影,连管中窥豹、水中望月的效果也映不出来。因此,非常希望还有人能描绘出更多他生活中的细节和小品来,因为他珍贵的闪光点像珍珠一样,尽在他人生涓涓的细流中。

新闻推荐

子洲县今年安排60个重点项目

本报记者陈静仁报道日前,记者来到子洲县黄芪综合开发暨中药材提取物生产线项目施工现场时,远远便听到隆隆的机器轰鸣声,放眼...

子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子洲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能人安忠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