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新闻 滕州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枣庄新闻 > 正文

从走上街头到走进群众心坎 ——峄城区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纪实

来源:枣庄日报 2018-05-25 10: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陈晓霖

泓扬法律服务所主任彭增念,又多了个新头衔,担任吴林街道天柱山村法律顾问,倾注更多的精力关注民生、帮民解忧成了新任务。

今年,天柱山村为发展旅游,需要收回承包山林,承包户不同意。村委会申请法律顾问介入,彭增念多方了解情况,通过法理与情理的讲解,做通了承包户的工作。目前,在法律顾问的指导下,大佛寺管委会、村委会与承包户三方形成了共识,评估、补偿工作正在推进。

为加快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让全区群众同等享有便捷、高效、优质的公益性法律服务资源,峄城区司法局结合辖区实际认真谋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积极整合法律资源,全面加强区级行业化专业化矛盾调解中心建设,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从走上街头到走进群众心坎里。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对更好满足基层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引导群众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风气,对强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具有深远意义。

为此,峄城区司法局提请区两办下发了《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与区财政局联合制发了《峄城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补助经费管理使用细则》,解决了经费保障难题。同时,制发了工作推进、人员管理、考核等一系列相关文件。

针对法律专业人才缺乏的实际,一方面从区内挖潜,一方面积极聘请外援,组建起了可以走乡串户的“法律顾问专家团队”,到目前,峄城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各项机制正规范运行中,村级法律顾问集中聘任工作今年初已集中落实,法律顾问上岗坐班、入户走访、跟踪服务等全面展开。截至今年5月,全区法律顾问达到60余人,包括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

村(社区)设立的司法行政工作室,既是村居法律顾问为民服务的阵地,也是司法行政服务基层群众的一线窗口。

司法所加强组织协调,抓好所在镇(街)法律顾问的督促检查、日常考核等工作。严格落实办公场所、公开栏、联系卡、微信群、工作日志、标识牌“六统一”标准,对法律顾问的个人信息、工作职责等内容及时在固定公示栏进行公示,确保选聘的律师、法律工作者及时到岗到位,明确每月到村值班时间。

让专业人干专业事,法律顾问上门解民忧。法律顾问下村入户,帮助审查村规民约、写合同,参与基层重要决策的审查把关,运用法律手段,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依法解决村级事务老大难问题,力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镇、纠纷不上交”。围绕换届选举以及土地流转、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热点问题,法律顾问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和法律意见,(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运用专业法律知识,处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让社会更和谐。

今年3月份,坛山街道刘村居委会法律顾问朱艳景律师,周末放弃休息,到所包社居办理荒山荒坡和承包地拖欠承包金案件,涉及到25户。朱律师按照法定程序下了催缴告知书,与村委会一起到个别户做思想工作,在法律顾问的斡旋下,部分户很快交了承包金。

法律顾问是田间地头的“和事佬”,是专业权威的法律宣传员,是有效合理的政策解答人,是维稳减负的政府“减压阀”,是化干戈为玉帛的“解铃人”。在法律顾问指导帮助下,越来越多的村走上依法治村轨道,往日里不好解决的或者容易激发事端的由头,在法律顾问的台账里都记录在册,依照法律程序,一个一个进行调解、诉讼、沟通。

新闻推荐

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 ——山亭区发展乡村旅游纪实

本报记者张孝平“从山上弄下个小把棍,都挣钱。”4月18日,记者在山亭区采访时,徐庄镇葫芦套村村民尚君生用个小事例,来说明乡...

枣庄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枣庄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走上街头到走进群众心坎 ——峄城区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