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枣庄 > 正文

“外地干部”本地通,扶贫有个大规划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韩微

来源:齐鲁晚报 2019-12-13 05:00   https://www.yybnet.net/

台儿庄区马兰屯镇副镇长王建斌还同时兼任着马兰屯的扶贫办主任,9年前,从外市考上了台儿庄的公务员,现今,在扶贫岗位上的他已经是当地扶贫工作的“门清儿”。他说,扶贫不仅仅是着眼当下,还要在惠及当下的同时,让扶贫产业惠泽未来。

每个村都有扶贫项目,可长久经营发展 在马兰屯镇,一共有210名贫困户,这些人家王建斌都去过,致贫的原因,致贫举措都能熟记于心。他说,“贫有百样、困有千种”,扶贫工作其实就是识别,帮扶,退出三个过程。但在扶贫岗位这些年,怎样使贫困户在脱贫后还能有长效的发展之路是需要他更加长远规划的。

“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好了,贫困户自然就少,我一直都深信,只有地方总体经济上去了,贫困户就会在整个环境的带动下收益,脱离贫困。所以在我们镇,每个村都有一个产业,就像我们今天参观的土楼村,他们村最大的项目产业就是冬枣和大棚经济,平时还可设置扶贫岗位,供村民可贫困户就业。”王建斌还介绍说,过去3年的时间里,依靠各类政策和扶贫项目的发展,马兰屯镇全镇脱贫享受政策210户、483人中,通过产业项目带动脱贫362人,落实扶贫专岗72个,兜底保障373人,残疾保障114人,危房改造28户,病房修缮24户,教育资助91人,医疗救助195人,失能护理16人,全镇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

扶贫岗位增加住户收入,一天一人可得50元

在马兰屯镇的扶贫蔬果基地,记者看到了不少正在收获芥菜的村民,据他们自己介绍,他们都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自从村里设置了扶贫岗后,每天到一些适合自己的岗位工作。

“我们就是让收花菜的时候收花菜,这芥菜该收了再收芥菜,也不累,干一天就有50元,早上八点来,下午四五点下班,一个月就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都够一家人吃喝了。”今年68岁的张大妈给记者介绍道。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马兰屯镇辖区土楼村为市定贫困村,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得起病”,2019年新建3所卫生室,改造了5所卫生室。做到了查体、建档与老年人查体相结合;健康扶贫签约与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相结合;健康扶贫村卫生室建设与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相结合。采用“先治疗、后结算”的机制,严格落实“两免两减半”政策。设立便民惠民门诊及健康扶贫专用病床,贫困患者优先办理就诊、检查、交费、取药、入院、出院、转院等手续。目前土楼村卫生室已建设完毕,可以满足附近村民的医疗需求。

扶贫菊花销往韩国、日本,亩均经济效益4万—6万元 本报枣庄12月12日讯(记者韩微)张山子镇花卉苗木繁育基地位于206国道北侧侯塘村地块,面积24亩,是张山子镇2019年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该项目计划投入扶贫资金230万元,主要建设10000平方米联栋花卉大棚和操作间、冷库等设施。

据了解,目前项目为枣庄客商承包经营,主要进行优香、白扇、金扇、神马等高档次菊花品种种植、繁育、销售等业务,基地每年种植菊花2茬,亩产菊花4万枝,每枝菊花人民币价格0.5—0.8元,其产品订单销往韩国、日本,亩均经济效益4万—6万元。

说起项目的扶贫效益,台儿庄区的扶贫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现在项目已经实现协议年租金收益11.5万元,主要帮扶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老病残”及刚性支出较大家庭,杜绝可能存在的返贫风险。同时,项目使用以来陆续安置12名贫困人员就业,预计就业贫困人员年可实现务工收益6000元,不仅有效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同时也大大提高项目综合扶贫收益。目前张山子镇沿206国道、台利路两侧已发展苗木花卉产业400余亩。

同时张山子镇还出台鼓励经营业主安置贫困人口就业的租金减免优惠政策,鼓励承包者安排更多贫困户到基地就业,既让花卉苗木基地项目发挥出更高的扶贫效益,也使花卉苗木产业成为该镇的农业特色产业。

扶贫爱心援建教学楼明年可启用惠及16个自然村学生

泥沟镇赵庄小学改扩建工程鸟瞰图

本报枣庄12月12日讯(记者韩微)近日,记者从台儿庄区了解到,该区现有省定贫困村40个、市定贫困村6个,共涉及义务教育学校26所,现有建档立卡家庭在校学生1385人。为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2016年以来,投资11439.2万元,新建、改建各类学校16所。

其中,新建面积58507平方米,新建古城学校,张山子镇泉源小学,泥沟镇欢墩小学;化解大班额投资27925万元,面积89042平方米,新建区明远实验小学,区实验小学泥沟校区。改扩建张山子镇中心小学等中小学11所,改建贫困村幼儿园4所、建筑面积2191平方米,280名学生受益。今年,又投资660余万元(其中威海市环翠区提供协作资金201万元)拆除重建泥沟镇赵庄小学,建筑面积3812平方米,受益学生500人。

据了解,泥沟镇赵庄小学创建于1966年,位于泥沟镇最北端,服务于赵庄村、沟圈村(省定贫困村)等16个自然村,服务人口13000人。学校占地18亩,是台儿庄区唯一一个没有教学楼的学校。学校现有教学班10个、学生423人。

在与威海市环翠区扶贫协作交流中,双方一致认为,捐资助学、援建学校是开展区域扶贫协作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扶贫方式,是惠及千家万户的实事好事,是功在当今、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2019年5月份,在威海环翠区的大力支持下,赵庄小学教学楼开工,新建教学楼、综合楼各一座,总建筑面积3812平方米。建成后将达到15个教学班,容纳543个学位的规模教学楼。到2020年,学校将投入使用,学生们将搬进新教学楼。

新闻推荐

山东枣庄峄城区建立“榴乡诉递”新机制 你有诉求,“榴”给我办

家住峨山镇后马寨村的贫困户彭成国长期受到疾病困扰,劳动能力较弱。为了解决生计,彭成国通过“榴乡诉递”微信公众号上传了...

枣庄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枣庄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外地干部”本地通,扶贫有个大规划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韩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