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枣庄 > 正文

山东枣庄峄城区建立“榴乡诉递”新机制 你有诉求,“榴”给我办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12-13 02:05   https://www.yybnet.net/

家住峨山镇后马寨村的贫困户彭成国长期受到疾病困扰,劳动能力较弱。为了解决生计,彭成国通过“榴乡诉递”微信公众号上传了“民生诉求”,请求政府帮他找个合适的工作岗位。

峨山镇政府接到“榴乡诉递”的反馈后,立即与彭成国进行沟通,结合正在开展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五净行动”,让他专门给附近20户家庭环境“脏乱差”的贫困户打扫卫生,每月可获得劳动报酬2000多元,让他有了一份稳定的工资收入。

这是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创新建立“榴乡诉递”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解决群众诉求的一个缩影。

为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方式方法,今年5月,“中国石榴之乡”——峄城区通过“榴乡诉递”整合党的建设、基层治理、智慧城管、市民热线、110非警情、雪亮工程、重点项目等所有资源,打造一款融合创新的全方位平台。通过受理“执法、发展、民生”三项诉求,由指挥中心配发至各个街道、部门,通过分析研判、分流指派、限时办理、各司其职进行处理并完成最终的评价反馈,进而完成整个诉求工作。

为保证“榴乡诉递”工作落实、落地,峄城区实施了“七项”保障机制措施,分别是:落实机构编制、整合执法力量、形成职责清单、配强网格员队伍、加大跟踪问效、完善考核机制、加强督导问责。

峄城区还采用多种考核评定方式,倒逼部门完成“诉求”。对指挥中心分流的“诉求”,办理结果一次验收不通过,重新办理;连续两次不通过,区纪委监委、组织部门介入处理,对落实不力、推诿扯皮的,严肃问责,保证平台的绝对权威。并赋予镇街对区直部门60%的考核比重,确保镇街敢吹哨,吹响哨。同时,将“诉求”办结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

长期以来,基层治理领域面临一些“执法难”问题,对单个部门无法处理、需要联合执法或其他部门支持配合的,以镇街或部门为主体,向“榴乡诉递”基层社会治理指挥中心提出申请,由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向牵头执法单位发出执法通知,相关部门在规定时限内“报到”,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实现临时性联合执法向“清单式”联合执法转变。

7月16日,一位家住峨山镇峨山街附近的村民发现街道附近一大排档出现把煤炭渣、剩菜水倾倒在路边下水口处的情况,村民反映天气炎热不仅异味大,下雨时很有可能造成淤堵、积水情况。该村民通过“榴乡诉递”微信公众号提交了“民生诉求”。榴乡诉递工作人员接到信息后,通过指挥中心分配给峨山镇政府。第二天,峨山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就到达现场对大排档业主下达整改通知并清理完垃圾,同时还配有现场执法及清理的照片进行佐证,最后反映该问题的村民给予诉求办理一个大大的“好评”。

“路灯亮了,心情舒畅。”“油烟味淡了,噪声也小了。”……群众诉求有所回应,把民生“小事儿”当正事儿来办,以群众的“满意”作为考量,不断推动“民生无小事”,将诉求落到实处。“榴乡诉递”综合指挥中心运行以来,接受的“民生诉求”数量最多,每天接受“诉求”量达100多件。

新闻推荐

“警、校、家”三方联动保学生平安出行

□通讯员王文玉报道本报枣庄讯枣庄市第十七中学与山亭区交警三中队联动一年多来,赢得2017名学生家长的支持与配合,通过...

枣庄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枣庄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枣庄峄城区建立“榴乡诉递”新机制 你有诉求,“榴”给我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